龙树菩萨的著作

2013年08月27日 12:25  新浪佛学 微博

  龙树的著作很多,有“千部论主”之称。

  保留到现在,藏文著作有一百一十八种之多,其中许多是关于密宗的,可分为三类:一类是赞颂,有18种,一类是密教解释,有51种,一类是显教解释及杂着,有48种。其中,龙树菩萨著作的藏文译本与汉文译本重复的只有十一种。

  龙树菩萨的著作收集在大藏经中的约有19部,这些著作又可分为宗论部、释经部、集经部、颂赞部。

  宗论部有

  《中论》四卷 鸠摩罗什译

  《十二门论》一卷 鸠摩罗什译

  《顺中论义入般若法门》二卷 无着菩萨释 元魏 般若流支译

  《大乘破有论》一卷 宋施护译

  《大乘二十颂论》一卷 宋施护译

  《六十颂如理论》一卷 宋施护译

  《壹输卢迦论》一卷 后魏 瞿昙流支译

  《回诤论》一卷 后魏 毗目智仙及瞿昙流支译

  《菩提资粮论》六卷 隋 达摩笈多译

  《菩提心离相论》一卷 宋 施护译

  《十八空论》一卷 陈 真谛译

  《释摩诃衍论》十卷 姚秦 筏提摩多译

  释经部有

  《大智度论》一百卷 鸠摩罗什译

  《十住毗婆沙论》十七卷 鸠摩罗什译

  集经部有

  《福盖正行所集经》十二卷 宋日称等译

  《菩提行经》四卷 宋 天息灾译

  颂赞部有

  《为禅陀伽王说法要偈》

  《劝发诸王要偈》

  《龙树菩萨劝诫王颂》

  《颂法界颂》

  《广大发愿颂》

  《十二礼赞阿弥陀佛文》

  《因缘心论颂》

  《因缘心论释》

  龙树菩萨造论很广泛;有世间性的,如《般若百论》等,广说人世间立身处世的道理与说明菩萨处世利生的方便;如《方便百论》等,则阐述医理、明菩萨济世治病的方法;有赞颂性的,如《出世赞》、《法界赞》、《三身赞》、《般若波罗蜜多赞》等,广述三宝的微妙功德,令众生界未信者信,信者增长;有属密法的,如集密的生起次第,圆满次第等。在显教方面:又有解释大乘经文的,如《大智度论》、《十住毗婆沙》、《稻秆经释》等。有解释大乘经义的,这里又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博引各种大乘经中相应文句来成立甚深中道了义的,即《集经论》,其中广引《十万颂般若经》、《菩萨藏经》、《三摩地王经》等无量大乘经文,用以成立缘起性空甚深中道,是为如来一代时教中的究竟了义;另一种是用种种破立道理,成立缘起性空甚深了义的,即六部论——:《中观论》、《精研论》、《回诤论》、《七十空性论》、《六十正理论》、《宝鬘论》。这六部类又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以宣说远离有无二边之缘起真实义为主的,有四部论;一类是以宣说要用不堕有无二边之中道方能解脱生死为主的,有二部论。

  在龙树菩萨的主要著作中,人们比较熟悉的是《中论》、《十二门论》、《菩提资粮论》、《大智度论》、《十住毗婆沙论》等。

  其中《中论》中讲到了"八不缘起"、"无自性"、"二谛"、"实相涅"等思想;《十二门论》是从十二个方面对《中论》中所阐述的缘起性空思想进行解说,是对《中论》思想的进一步阐发。

  《菩提资粮论》是讲要达到对缘起性空,中道实相的认识,一定要积集福德资粮,否则就会落于事物性空的一面,而对事物缘起假名有的一面认识不够。

  《大智度论》是对《大般若经》和解释,所以《大智度论》又译为《摩诃般若释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