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述行

2013年09月17日 16:07  新浪佛学 微博

  行,则至诚恳切,常念南无阿弥陀佛,时时刻刻,无令暂忘。朝暮于佛前礼拜持诵,随自身闲忙,立一课程。此外,则行,住,坐,卧,及做不用心的事,均好念。睡时当默念,不宜出声。宜只念阿弥陀佛四字,以免字多难念。若衣冠不整齐,或洗澡,抽解,或至不洁净处,均须默念。默念功德一样,出声于仪式不合。无论大声念,小声念,金刚念(有声,而旁人不闻。),心中默念。均须心里念得清清楚楚,口里念得清清楚楚,耳中听得清清楚楚。如此,则心不外驰,妄想渐息,佛念渐纯,功德最大。

  信愿行三资粮的行门,即要一向专念南无阿弥陀佛。

  首先,念佛的心境是必须做到至诚恳切。所谓至诚恳切,即是指至诚心、恳切心  如救头燃的心,落水呼救的心。念佛一法是要感应道交,才能产生作用的。你有这样至诚恳切的心态出来,就能够跟阿弥陀佛的大悲愿海感通。

  印祖往生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中,也是特别强调这四个字。他说:

  “净土法门,别无奇特,但要恳切至诚,无不蒙佛接引,带业往生。”

  这句话的意思是讲,念佛求生净土,并没有什么奇特,你只要至诚恳切去念,都能够蒙佛接引,带业往生。所以至诚恳切而念,这就是我们带业往生的必要前提。你只要依照这句话去做,带业往生,依此决定成功。

  但问题是,知之非艰,行之维艰。很多佛教净土理念,众生是知道,却无法做到,落实不到日常的行为中去。他一念一念,带着很多世间的名利心,既不是至诚心,也不是恳切心。外现贤善精进之相,内怀虚假,以这样的心去念,他就不能跟佛感通。所以要注意至诚恳切,要专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二六时中,时时刻刻,无令暂忘。

  其次,要根据自己的情况立一定课。莲友们一般自家都应该有一个佛台,在那里供养礼拜阿弥陀佛,读诵净土经典。还要随自己的具体情况,立一个定课  若工作忙碌,定课就简短一点。如果工作闲暇,时间比较多,功课时间就应该立得长一点。

  这个课程就随自己的情况来立。立课程是很有必要的,这就叫定课。定课就要专心去念。

  第三,要抓住散念,时时念佛。在工作或生活当中,行住坐卧,以及在做不用脑力的事情时,都要念佛。比如扫地,不用脑筋。你扫一下地念一声阿弥陀佛,扫一下地念一声阿弥陀佛。即使是睡觉的时候,也不要中断这句佛号(只是这里就需要把出声念转为默念)。带着这句佛号躺下去(睡前念四字佛号),如果能随着呼吸念,则更能摄心。

  第四,处处皆可念佛。在家里,衣冠不整齐,或者在洗澡、抽解的时候;或者至不洁净处如垃圾场、农贸市场卖肉摊等处,都要保持念佛的念头,在心里默念。

  这时候默念的功德和你出声念的功德一样。为什么?在不洁净处出声念,一是于佛号不太尊重,二是从仪礼方面都不是很合适,这些都需善巧的处理。

  最后是念佛的原则问题。念有四种:大声念,就是你有多大声就把声音念出来;小声念,自己小范围听得到;金刚念,属于嘴唇微动,舌尖弹着牙龈,音声在嘴唇间,自己很用心能听得到,别人听不到;心里默念,是专注在意识当中有音声之相。这四种念法,需因时因地而念,在不同的情况下,可以交替使用。

  如果心很散乱、昏沉的时候,要高声念,以冲破昏沉;如果你想坐在那里,就要金刚念或者默念(这是在行住坐卧四威仪当中也是有所不同的)。但一定要念得清清楚楚。

  一是要心口合一,念得清清楚楚。我们的发音器官是一个硬件,他的软件是我们的神识心。心是一个发音之基,推动它,然后通过咽喉念出声音,这个声音是念得清清楚楚。

  二是要摄耳谛听,听得清清楚楚。这样用音声来摄心,心就不会往外跑,这叫自念自听。自己听自己念佛的声音,心就不会往外跑,就会自然向内旋转,“反念念自性”。反之,如果使心外驰,心往外跑的话,很多妄想就会不期而来了。

  有居士问:我走路走在人行道上,我念佛,我能不能左盼右顾?

  答:除了你注意交通行车之外,其他的就不要东看西看了。如果你一边走路一边念,一下子看到广告,这是什么广告?一下子看到霓虹灯是什么颜色,你心里妄想就不断,那是不行的。要把心摄住,心不往外跑,这样念佛的念头就渐渐地纯熟、纯一,这样念佛的功德也就最大。

  这些都是很平白的字眼,却都是印祖一生的经验之谈。自念自听,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就能够使我们的耳根最大限度地把自性的圆通常显发出来。

  这些似乎是很简单的方法,如果你真正做到了,你就很了不起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