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条原则:念佛行人,须敦伦尽分

2013年09月17日 16:11  新浪佛学 微博

  念佛之人,必须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又须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和、妇顺、主仁、仆忠、恪尽己分。不计他对我之尽分与否,我总要尽我之分。能于家庭,及与社会,尽谊尽分,是名善人。善人念佛求生西方,决定临终,即得往生。以其心与佛合,故感佛慈接引也。若虽常念佛,心不依道,或于父母、兄弟、妻室、儿女、朋友、乡党,不能尽分,则心与佛背,便难往生。以自心发生障碍,佛亦无由垂慈接引也。

  一个念佛行人,于世间法,首当“孝养父母”(净业三福第一福,即世间福)。所谓“百行孝为先”,孝,是建立我们道德人格的重要基础,父母对我们最有恩德,所以净业行人一定要做到孝道,知恩报恩;“奉事师长”,世间的师长教给我们做人的道德准则和技艺,出世间的师长教给我们佛法,这些都是对我们有恩德的人,所以,恭敬、奉事师长,也是我们必须做到的。

  “慈心不杀”,要培养慈悲心,不杀生。这里印祖对慈心不杀的诠释,就是要吃长素。你能够吃长素,就从根本上不杀生了。

  如果不能吃长素,就吃花素。在十斋日或者六斋日吃素,叫吃花素。

  还有一种人,连花素都很难吃,离不开荤腥菜。对于这种人,即便你断不了荤腥,但最好不要亲自去杀,你就吃三净肉,到农贸市场买现成的来吃,在家里不要杀生。这是对慈心不杀的一个劝导。

  “修十善业”,这就要规范我们的身口意三业。

  身业有三:一是不要去杀生;二是不要去偷盗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人家不给你,你不要自己去拿,即不与取;三是不邪淫,一夫一妻(遵守国家法律允许的婚姻关系)可以,除此之外都属于邪淫的范围,不能去做。

  口业有四:一是不能讲妄语,妄语包括小妄语和大妄语。小妄语是指见言不见,不见言见,所说见闻觉知都不真实。大妄语是指没有证到圣果,却说自己证到圣果,这种妄语千万不能去造。二是不绮语,绮语属于那些浮华的语言,诲淫诲盗的语言,不能去说;三是不两舌,两舌即指挑拨离间在东家说西家的事情,西家说东家的事情,挑拨关系;四是不恶口,恶口是指说那些粗恶的语言,如刀如剑,伤害人的语言,这些不能去说。

  意业就是要防止邪念出来,贪欲的念头、瞋恚的念头、愚痴的念头,这三种念头要防止。这是修十善业。

  在世间的五伦关系当中,要尽到伦常之分:即,作为父亲,对子女要仁慈;作为子女,对父母要孝顺;作为兄长,对弟弟要友爱;作为弟弟,对兄长要恭敬;作为丈夫,对妻子要和谐;作为妻子,对丈夫要柔顺;作为主人,对仆人要仁爱;作为仆人,对主人要忠心耿耿。这就是各有自己的角色,这些角色有你相应的道德上的职责、义务,所以要把自己的角色意识做好,这是伦常关系。

  在人际关系中,不要去计较别人对我是不是尽分?别人对我是不是恭敬?你先须要求自己,对别人要恭敬,你尽到自己的名分,别人是否尽分你都要忍耐。所以,一个念佛人只要能在家庭尽自己的分,能够在社会单位尽自己的分,这就叫“善人”。

  一个念佛行人如果能做到“慈心不杀”、“修十善业”和“伦常”,本身你就在弘扬佛法,人家觉得这个人是道德君子,是一个大善人,这都是因为他是一个念佛人。如果这些你都做不到,你就说你是念佛人,人家都要指指点点,说:“你看看他是念佛的,念佛的人是这样子,太糟糕了,这个念佛不能去念。”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以身弘法,反之,如果做不好,你就在以身谤法。

  善人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只要念这句名号,临命终时决定能够蒙佛接引往生。何以故?由于他这一念的善心能跟佛心相合,所以能够感通阿弥陀佛的慈悲愿力,现前接引他往生。

  如果一个念佛人,虽然每天嘴里念着佛号,但是心和道不相符,心不依道(道就是慈悲心,就是利益他人的心),你在伦常关系当中也会做得不到位。所以在父母、兄弟、妻室、儿女、朋友、乡党之间不能尽到自己的义务,不能尽到自己的一份职责,不能尽到自己的忠恕之道。那么这样的心就跟佛心相违背,就很难感通佛力。佛力感通不了,就很难往生。

  阿弥陀佛的慈悲愿海是平等救度一切众生。佛心是平等的,但如果你能与佛感通的心发生了障碍,无法与佛力感通,那么,即使佛的大悲愿力再大,也没有办法在你的身上体现出来了。临命终时,你也就只能按照自己的业力去轮转,不能蒙佛接引了。所以,一个念佛行人要敦伦尽分,心与道合、心与佛的愿力合,他才能够蒙佛接引,横超三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