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异方便,速疾解脱

2013年10月30日 15:40  新浪佛学 微博

  释尊一代时教,应机随缘宣说权实渐顿种种法门,众生随修一法,皆可入道,法法平等,无有高下。然就浊世众生根机而论,八万四千通途法门,或崎岖难行,或迂回曲折,或高玄难入。而持名念佛,无论根机利钝皆可持念,夷坦而易行;念佛速超生死,直捷而易到。《 观经 》韦提希夫人遭逢儿子悖逆之苦难,哀请求生无忧恼处。释尊酬请,放眉间光,还住佛顶化为金台,于中摄受映现十方诸佛净妙国土。韦提希遍观十方净刹,惟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所。这是韦提希得释尊加持密遣,见证到弥陀悲愿威神与念佛一法方便究竟之特质而作出的最佳选择。韦提希夫人的选择与祈请,惠利末法众生的功德甚大。

  念佛法门内具的胜异方便之德用甚为深广,于兹略陈有四:

  一、不值佛世,得常见佛方便

  释迦文佛灭度,弥勒菩萨当来下生成佛尚遥。于此无佛兴世的时代中,孤苦众生将以谁作恃怙?须知今现在说法的阿弥陀佛堪为吾辈浪子作良导、作慈济、作大安稳处。慈悲的阿弥陀佛与吾辈娑婆众生甚具法缘,天性相关,如磁吸针。吾人信愿持名,或于禅观之中得睹圣相(如远公大师、楚石大师、刘遗民居士等),或于梦中见佛显现(净业行人预知时至,大多在梦中蒙佛预示),或于临终之际,见佛前来接引。往生彼刹后,恒常得见阿弥陀佛。克实而论,当吾人持念佛名时,阿弥陀佛相好光明便会现前,水清月现,感应道交。是名最胜第一方便。

  二、不断惑业,得出轮回方便

  按通途法门自力断惑修道,名竖出三界,断尽见思惑,方可出离生死。或先修根本四禅,方出欲界;次修四空定,方离色界;次修灭尽定,方超无色界。如蚂蚁爬高山,称难行道。念佛法门不断惑,不参禅,但信愿持名,得蒙佛愿加持摄受,便可带惑往生,名横出三界,似风帆扬于顺水,称易行道。如虫在竹,竖则历节难通,横则一时透脱。是为最胜第二方便。

  三、不修余行,得波罗蜜方便

  通途法门中,诸菩萨众广修六度万行,动经恒河沙劫,未能圆满究竟。而今一心念佛,万缘自舍,即布施波罗蜜;一心念佛,诸恶自止,即持戒波罗蜜;一心念佛,心自柔软,即忍辱波罗蜜;一心念佛,永不退堕,即精进波罗蜜;一心念佛,余想不生,即禅定波罗蜜;一心念佛,正念分明,即般若波罗蜜。推而及之,不出一心,万行具足。

  莲池大师一心念佛具足六度万行的开示,深得净宗念佛法门之奥秘,彰显念佛至极圆顿之理则。念佛法门内具《 华严 》主伴圆融具德的玄境,一法圆具一切法的功德,随举一法为主,其它诸法即伴起而趋之,互融相摄。六字洪名圆具阿弥陀佛全体果地功德,当吾人执持名号时,便将名号内具的功德召唤出来,将阿弥陀佛的功德全然转化为念佛行人的功德(犹如慈父的财产转给孝子),是故但能一心念佛,便可圆满菩萨六度万行。是为第三最胜方便。

  四、不经多劫,得疾解脱方便

  《 大智度论 》云:有诸菩萨,自念谤大般若,堕恶道中,历无量劫,虽修余行,不能灭罪;后遇知识,教念阿弥陀佛,乃得灭障,超生净土。证知念佛具有忏除罪障的殊胜德用。又按通途法门,菩萨修因证果,须经三大阿僧祇劫。历经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诸阶位,备经多劫,远之又远。而今净土法门,不越一念(能念弥陀佛名之一念),疾超生死;不出片言(所念之六字名号),顿与圣众齐等。一念顿超,片言即证,至哉妙用,何可思议。是为最胜第四方便。

  综上所述,念佛法门方便而究竟的特质,体现出阿弥陀佛普度众生的大悲心与方便智。在四十八大愿中,十念皆生我国愿(第十八愿)彰显出阿弥陀佛的方便智,正定必至涅槃愿(第十一愿)表达出阿弥陀佛欲令一切众生圆成佛果的本怀。方便(手段)与究竟(目的)相资而行,悉令九法界众生入彼涅槃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