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严判教系统

2013年10月30日 16:02  新浪佛学 微博

  华严宗作为中国佛学之大成,亦表现为判教与法界观。华严宗的三时五教,依照《 华严经 》的义理,卓然而成一周密而合理的判教系统。三时五教的判释,肇始于华严初祖杜顺大师,集大成于华严三祖贤首国师,兹分述如下:

  一、三时:时间维度的判属

  《 华严经 》以日出日没为譬喻,显示如来始从成道,终至涅槃,先后说法之次序,即日出先照时、日升转照时与日没还照时。三时佛教各有特色,先照时称为无上根本法轮,转照时称为依本起末法轮,还照时称为摄末归本法轮。与五教判分亦具对应关系。

  净宗正属日出先照时,因为《 华严 》末后一著,乃普贤菩萨以十大愿王劝进华藏海众,导归西方极乐世界。上根利智直下承当,发愿求生。钝根众生如聋如盲,杜视绝听。释尊以大悲普度之心,于第二日升转照时,专说净土三经,以念佛法门普应三根,俾令有缘众生往生净土,究竟成佛。又于第三日没还照时,在法华会上,重申净宗,追溯两土世尊因地历史,劝勉大众念佛求生极乐世界。证知净宗念佛法门条贯三时,重重宣演,只是众生根机不同,致有隐显之别。

  二、五教:内容的判属

  华严五教小、始、终、顿、圆,与天台八教有同有异。华严判教是在继承天台判教的基础上,面对禅宗鼎盛、法相宗异军突起的状况,所建构的新的判教体系,以成华严宗之五教十宗(天台设化仪四教,华严相应立十宗),从内容到形式,更为完备。五教为小乘教、大乘始教、大乘终教、顿教、圆教。

  净宗在五教中,正属顿教与圆教所摄。净宗念佛法门,信愿持名,即得往生净土,一生成办佛果,疾超速证,非渐教迂回屈曲可比,故为顿教所摄。

  莲祖基于贤首五教的立场,判释《 阿弥陀经 》所示念佛法门正诠顿教,兼通终教与圆教。何谓摄于顿教呢?原由有二:其一,从取证佛果来看:通途法门靠自力断惑证真,从初发心直至成佛,经五十五位真菩提路,乃至历三大阿僧祇劫方得成佛,其事甚难,其道甚远。今此持名念佛,乘佛愿力,即得往生,既往生已,即得三不退(阿鞞跋致),可谓弹指圆成八万门,一生取办僧祇果。如将法王宝位,直接授与庸劣凡夫。不历阶级,顿超直入,非渐教迂回屈曲之能比拟。其二,从修证方法来看:顿教之旨,一念不生即名为佛。今此持名念佛正谓无念,良由一心执持名号,则不以有心念(能念之心本体自空,所念之佛了不可得),不以无心念(能念之心惺惺不昧,所念之佛历历分明),不以亦有亦无心念(有处全空,空处全有,互夺两亡,故非双亦),不以非有非无心念(因有念显无念,因无念显有念,互成双立,故非双非)。离此四句,更有何念?虽然名为念佛,实乃无念之念(由体起用),念而无念(摄用归体),是名一心。是故持名一心不乱,与一念不生无二无别。是故《 阿弥陀经 》正属顿教。

  何谓兼及终教与圆教呢?大乘终教开显中道妙有,定性阐提皆当作佛,称合大乘至极之说。今净土法门以一切众生(蠕动蜎飞乃至阿鼻众生)念佛,定当往生成佛,即定性阐提皆作佛义。

  圆教乃圆满无缺圆融无碍之谓。《 大方广佛华严经 》乃释尊成佛之初,为法身大士称性直谈的大不思议妙典。事事无碍法界具摄十玄门(通过此十种玄妙之门,能契入华藏世界无尽性海),彰显圆教秘藏精髓,为《 华严经 》所独具。而《 华严 》十玄门亦体现在大小《 弥陀经 》中(《 无量寿经 》称大本)。是故《 华严经 》全圆、《 弥陀经 》分属圆教。会通二经圆融玄境,略有十同,分述如下:

  1、无情说法同

  华藏世界一尘一毛,有形无形之物,皆悉演出妙法言音,天鼓法尔流出苦空无我之音,俾令华藏大士远离尘劳,增进道业。西方极乐世界亦复如是。宝池德水波扬无量自然妙声,杂色之鸟昼夜六时出和雅音,香风拂树演畅妙法,悉皆宣演五根、五力、七觉分、八正道分诸法门。诸往生者闻是音已,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无情说法,妙德难思。彰显情与无情同圆种智的华严玄境与一切皆成佛的弥陀愿心。

  2、一含无量同

  华严一微尘中,具足十方法界无尽庄严。善财童子赞叹弥勒楼阁云:“是不动本处能普诣一切佛刹而庄严者之所住处。”佛母摩耶夫人云:“又善男子,彼妙光明入我身时,我身形量虽不逾本,然其实已超诸世间。所以者何?我身尔时量同虛空,悉能容受十方菩萨受生庄严诸宫殿故。”西方净土亦复如是。于一一宝树中,悉能显现十方佛刹,犹如镜中之像。又释尊加持阿难及与会大众,悉见阿弥陀佛净刹无量庄严,诸菩萨众宫殿随身,遍至十方供养诸佛的景观;大势至菩萨天冠上的宝瓶光焰中,映现十方诸佛净土,彼此都无增减,显示空间广狭自在的解脱境界。

  3、不动周遍同

  华严诸佛菩萨于寂灭道场本身不动,无量化身遍周法界,广作上求下化的佛事。八住菩萨(童真住)即能现变化自在身,一刹那顷,游行无数世界。又十行颂云:“佛刹无边无有数,无量诸佛在其中。菩萨于彼悉现前,亲近供养生尊重。”西方净土亦复如是。诸往生者,承佛威神,一食之顷,遍至十方无量世界,供养诸佛。昔觉明妙行菩萨,自极乐国来此土临坛示偈云:“一月光含千世界,分身无量照群迷。当知本体原无二,不动庄严变化机。”西方净土诸菩萨身不动摇,而遍十方种种应化,开启诸众生烦恼淤泥中的正觉莲华故,其悲智德用与华藏大士无二无别。

  4、见闻获益同

  华藏世界种种景物,具彰法性,令见闻者悟入妙如来藏。一切宝盖从菩萨行持波罗蜜所生出,一切华帐于佛境界清净解所生,一切衣由无生法忍所生,一切宝宫殿从解诸法如梦欢喜心所生。若有众生见药王树(依报)与佛身(正报),即能净除业障,六根清净。乃至弥勒楼阁即菩提相,胜热婆罗门火聚刀山即是般若无分别智,令善财童子心开意解,至菩提道场。西方净土亦复如是。诸往生者见阿弥陀佛道场宝树,闻声嗅香,尝其果味,触其光影,念树功德,由此因缘,乃至涅槃,五根无患,心无散乱,皆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转。复由见彼菩提树故,获三种忍。何等为三?一者音响忍,二者柔顺忍,三者无生法忍。又诸众宝莲华、楼阁宫殿、百鸟铃铎、宝池德水等,悉能令往生者获致住相证果之法益。立像竖臂,触目皆道;托事显法,妙境无尽。

  5、八难顿超同

  八难是指遮止佛化的八种障难,即地狱、饿鬼、畜生、盲聋喑痖、世智辩聪、佛前佛后、北俱卢洲、无想天。这八类众生或因剧苦、或因愚痴、或因根缺、或因享乐等原由,不能得到圣人的教化。然诸佛大悲不舍八难众生,威神垂救。《 华严经 》中,释尊告宝手菩萨言:佛为菩萨时,于兜率天宫放大光明,名光幢王,照十佛刹微尘数世界。彼世界中地狱众生遇斯光者,众苦休息,咸生欢喜,踊跃称庆。从彼命终,生兜率天。天中有鼓,名甚可爱乐,为彼天子说微妙法。诸天子闻法心解,证入十地。地狱众生顿超证入十地,希有奇特,此乃毗卢遮那如来光明愿力所致。阿弥陀佛亦复如是。阿弥陀佛因地发起平等普度九法界众生之大愿,尤其对三恶道众生备加愍念。度尽阿鼻苦众生的大悲愿,永恒地回响在虚空法界,成为法藏菩萨捍劳忍苦圆成大愿的不竭原动力,并在弥陀果地上得以兑现。阿弥陀佛至彼地狱最上之顶,垂金色臂慈音告敕,放大光明,其音随光,直至地狱渊底。阿鼻受苦人及同受剧苦的狱囚,见弥陀光明,又闻慈音告敕,忽得本心,增益善念,踊跃欢喜,头面顶礼,称念佛名,随光直上,往生净土。至安养佛刹已,蒙佛摩顶授记,听佛说法,应念悟道,即能飞行游戏神通,分身他方刹土,上供诸佛,教化众生。地狱众生往生获益如是,诸蜎飞蠕动众生往生,亦不胜其数。往生集中所载鹦鹉、八哥、老鼠等往生事例,亦只是无数往生中聊举三五而已。证知阿弥陀佛光明愿力遍一切时处,六道众生但念佛者,悉得往生。八难顿超,彰显阿弥陀佛与毗卢遮那共有的不可思议威神愿力,吾人于此宜知恩报德,铭刻肺腑。

  6、出生无尽同

  华藏世界重重涉入,映现无穷。经云:如来能于一身现不可说佛刹微尘数头,一一头出尔所舌,一一舌出尔所音声,乃至文字句义充满法界。西方净土亦复如是。又众宝莲华,周满世界。一一宝华,百千亿叶。其华光明,无量种色。青色青光,白色白光,玄黄朱紫,光色赫然。炜烨焕烂,明曜日月。一一华中,出三十六百千亿光。一一光中,出三十六百千亿佛,身色紫金,相好殊特。一一诸佛,又放百千光明,普为十方说微妙法。如是诸佛,各各安立无量众生于佛正道。证知西方净土与华藏世界一样,同具重重无尽之玄境。

  7、双垂两相同

  华藏世界法报化三身一体。清净法身毗卢遮那佛,为大菩萨示现智德圆满报身卢舍那佛,为劣根众生示现千百亿化身释迦牟尼佛。随众生心,应所知量;以方便智,广度众生。西方净土亦复如是。阿弥陀佛于西方本土,为诸菩萨现六十万亿那由他恒河沙由旬之身,眉间白毫如五须弥,佛眼如四大海水。如是报身非凡夫心力所能观想,是故阿弥陀佛为劣机众生示现丈六小身于池水上,以宿愿力加持,有忆想者,必得成就,显示阿弥陀佛与卢舍那佛同等的慈悲方便。

  8、教主法身同

  华藏世界以卢舍那佛为教主,西方净土以阿弥陀佛为教主。清凉国师开示:阿弥陀佛即本师卢舍那。永明延寿大师亦云:总持教中(指密宗——注),亦说三十七佛皆毗卢遮那一佛所现。毗卢遮那内心证自受用,成于五智,从大圆镜智流出东方阿閦佛,从平等性智流出南方宝生佛,从妙观察智流出西方极乐世界无量寿如来,从成所作智流出北方不空成就佛。中央法界清净智,即自当毗卢遮那。言三十七者,五方如来,各有四大菩萨,即成二十五,加上四摄菩萨与八供养菩萨,故成三十七。皆称佛者,皆毗卢遮那一佛所现。莲祖亦认定阿弥陀佛即卢舍那佛,兹又举一例以作佐证:宋代道因法师,修《 华严 》圆顿教观。临终别徒众曰:“华严世界,洞彻湛明,甚适我怀,今将行矣。”令徒众举所述弥陀赞曰:“无边刹海海涵空,海空全是莲华宫,莲宫周遍遍空海,空海独露弥陀容。阿弥陀佛不生灭,难觅难拈水中月,绝非离句如是身,如是感通如是说”。道因法师临终于华藏虚空刹海的莲华宫中,见到的却是阿弥陀佛的金容。诸佛本迹,凡情难测。蕅祖曾开示“弥陀即是毗卢师,极乐即是华藏界”,信不虚言。由此可推知:释迦牟尼佛即是阿弥陀佛的化身佛。如是,释尊一代时教的结穴归根总在念佛求生净土,乃真实不虚也。

  9、不可思议同

  释尊一代时教超情离见,不可思议,其圆顿教法尤显大不思议妙德玄境。《华严》以甚深无碍法界缘起为宗。华藏世界乃毗卢遮那如来无量劫备修胜因,悲智双运,严净刹海,无量因缘称性肇起。如海印三昧,同时朗现。相即相入,一法成一切法;因果同时,初发心时即成正觉。圆顿秘藏具摄万法,故被誉为众经之王。诵经一偈能破地狱;沙弥心念《华严》经文帮助天帝,能令阿修罗大军溃散。西国相传,有读此经者,以水盥掌,水沾虫蚁,其虫蚁舍命,皆得生天。足证《华严》妙典神力不可思议。西方净土亦复如是。阿弥陀佛愿心庄严的安乐世界,称性缘起,同时完备,具足万德,妙德难思。经云:其有得闻彼佛(阿弥陀佛)名号,欢喜踊跃,乃至一念,当知此人为得大利,则是具足无上功德。是故弥勒,设有大火,充满三千大千世界,要当过此,闻是经法,欢喜信乐,受持读诵,如说修行……当来之世,经道灭尽,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经,止住百岁。其有众生,值斯经者,随意所愿,皆可得度。(《无量寿经 》)“若有能信如是之事,当知是人不可思议,所得业报亦不可思议。”(《阿弥陀鼓音声王陀罗尼经》)

  由上证知,《 华严经 》与《 弥陀经 》同属不可思议之圆顿妙典,同诠自性大不思议之体相用。有谓《华严》奥藏不出《阿弥陀经》(蕅祖);有谓净宗念佛法门肇起于《华严》(印祖);有谓《华严》是大本《弥陀经》,《弥陀经》乃小本《 华严经 》等,诚哉确论。

  10、顿齐佛境同

  《华严经》诠释心、佛、众生等无差别的圆顿义理。从果门摄法来看,如来成正觉时,于其身中普见一切众生成正觉,乃至普见一切众生入涅槃。以佛所证得的正是众生本觉真心,是故众生全在佛心中。从因门摄法来看,菩萨摩诃萨应知自心念念常有佛成正觉。何以故?诸佛如来不离此心成正觉故。故知自心、一切众生心,亦复如是。是故佛在众生心中。由生佛同体,因果交彻故,众生心中佛,为佛心中众生说法,即凡夫生灭心,便可顿成诸佛不动智。得遇毗卢遮那光明者,皆可证得十地菩萨位,成就无量智慧光明。乃至初发心时即成正觉,虽成等正觉不舍初发心。净土法门亦复如是。阿弥陀佛法性身,入一切众生心想中,是故我等念阿弥陀佛时,阿弥陀佛即时现前。念佛法门以佛果觉作行人修持因心。阿弥陀佛以大愿作众生多善根之因,以大行作众生多福德之缘,令信愿持名者,念念成就西方净土如是依正庄严功德(亦即自性功德),而皆是已成就,非今成就,非当成就。此则以阿弥陀佛种种庄严作增上本质(托彼名号),带起众生自心种种庄严(显我自心)。信愿持名,全摄佛功德为自功德,香光庄严。念佛时即作佛时,亦即成佛时。一念相应一念佛,念念相应念念佛,顿齐佛境,难思难议。

  综上所述,莲祖以楷定古今之气概,将《阿弥陀经》与《华严经》圆融会通,拈出二经十种相同之处,用以佐证《华严》全圆、《弥陀经》分圆之判教,这对宋明以来宗门教下轻贱净土的强势偏见,不啻当头一棒。《疏钞》问世流通伊始,亦受到多方攻讦。有人以为《阿弥陀经》所示持名念佛,毕竟是愚夫愚妇所行之浅法,《疏钞》穿凿使之深,故不可。又有人谓《阿弥陀经》属方等经,《疏钞》判为圆教,则不可。伊时有一精研《华严》的曹鲁川居士亦致书莲祖云:“《佛华严》乃无上一乘圆教,如来称性之极谈,非教非宗,而即宗即教;不空不有,而无垢无净。是在《法华》,犹较一筹,若余乘似难与之较长比短也者。尊者乃与《弥陀经》并称,已似未妥。”莲祖对诸如此类之见解,予以慈悲而严正的辩驳,摧邪显正,中兴净宗,厥功甚伟。面对诸多诽议,莲祖常喟然感叹:“佛谓此经难信之法,不其然乎?!” 

  吾人深体莲祖的圆顿之判与二经十同,对古德赞誉净宗念佛法门为圆顿中至极圆顿,信非溢美之辞,无稽之谈。深信净土法门,始是深信法界圆融理;已悟法界圆顿理,方肯炽然求往生。如是往生即向上圆顿了义无伦匹,如是解行方契莲祖判教本意。

  净宗亦复兼通前三教,净宗念佛法门在小乘教、大乘始教与终教中,或显说,或隐说,唯愿善根成熟众生,念佛求生,速成无上正等正觉,表证释尊无尽的悲心,净宗念佛法门的广大圆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