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弥陀佛本愿的道德价值

2013年11月01日 15:04  新浪佛学 微博

  国土的粗妙秽净之相,由众生善恶业因所招感。心净则土净,心秽则土秽。严净殊妙的净土,须具淳厚道德化的特质。阿弥陀佛本愿内具深广的道德内涵。这些道德内涵既为西方极乐世界的肇立提供了坚厚的基石,又为法界刹土昭示堪可效法的楷模。兹将弥陀本愿的道德理念概述为四:

  一、生命的尊严原则

  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即使轮转三恶道的众生,其生命体中,均具无比的尊严,有无限的价值,不容轻贱,应加摄持,令其成就(恢复)本有的觉性。阿弥陀佛有鉴于此,以十念皆生我国愿普摄十方世界一切业力众生。十方众生乃至具犯五逆十恶的众生,闻到阿弥陀佛的名号,生起信乐之心,愿生彼刹,所念佛号乃至十声,均能蒙弥陀愿力加持,带业往生。一经往生彼土,更得弥陀愿力加持,安然住入大乘正定聚,作不退转(阿惟越致)菩萨,一生决定成佛。此乃阿弥陀佛正定必至涅槃愿的悲智本怀。阿弥陀佛对生到边地疑城的众生,放光摄持,令其幡然觉悟,忏除疑根,早出边地疑城,速得见佛闻法,速知菩萨法式,成就道果。

  十方世界诸往生者深切体悟到“一切众生本来成佛”的道理,故亦油生自尊自肯之心,彼已成佛吾亦尔,因而发起精进修行之心,恭敬请法,如说而行。诸往生者如师如友,先觉者帮助后觉者,佛菩萨亦慈悲摄受,循循善诱,欲令诸往生者快速成佛,既作佛已,又往十方世界广度众生,如是辗转,不可复计。如此,弥陀本愿内具的生命尊严原则,不仅彰显于极乐本土,亦渗透到法界微尘佛刹。

  二、平等自由原则

  阿弥陀佛因地考察十方刹土,见到有些刹土由于不平等导致无尽的纷争,不自由引发无穷的烦恼,因而发愿自己所住持的刹土,实施平等自由原则,令往生者回复平等一相的自性心源,获得任运逍遥的快慰,从内在心理与外部环境上,根绝一切可能孳生不平等不自由之因缘。

  阿弥陀佛平等摄受九法界众生往生净土,并平等地予以加持,令往生者皆同一心,容貌形色,悉皆端正净洁,如佛色相,具三十二相、八十种随形好,彼此没有好丑优劣之差别,令诸往生者无由生起是非骄卑之心,皆大欢喜;衣食住行的生活享受也一律平等,各种资生用具,随其意乐,应念而至,不存在由于匮缺而引生的残酷竞争。西方净土没有特权阶层,没有私有财产,没有贫贱尊卑,诸往生者如兄弟,如朋友,把手同行,同享物质与精神之极乐,同证无上菩提道果。

  西方净土诸往生者,精神高度自主自由,不受控于任何外在权威。从他方刹土往生到极乐世界,犹如回归故乡,没有羁旅客居的陌生与不自在感。西方净土种种音声,种种图像,种种景观,种种道友,往生者均能自主选择其愿听的法音,愿看的景致,愿交往的道友,没有丝毫的拘囿。愿意飞身他方世界亦如愿而行,不必经过批准。寿命修短亦随心所欲。西方净土的高开放性与高自由度,亦是十方佛国最尊第一。阿弥陀佛又称无量清净平等觉,表明极乐世界的平等自由原则乃阿弥陀佛果德的体现,具有超时空的永恒价值。

  三、和合利他原则

  诸往生者得弥陀愿力加持,六根寂静,伏断我执法执,不起爱欲贪恚之念,群体共住,和合无诤,由同体感自然引发互敬互重之心,欢喜悦乐之心。人我是非、嫉妒怨斗不仅没有事实,甚至连名称都听不到。极乐世界没有讼狱,无需法律,诸往生者依循性德相处,水乳交融,和合无间,没有冤家路窄、人际摩擦之烦恼。法界之内皆兄弟的大同社会模式在西方净土成为鲜活的事实。

  诸往生者悉由发菩提心一向专念阿弥陀佛得以成就。菩提心即含摄上求佛道、下化众生之义。为了实现饶益众生的目标,首须福慧双修,自证菩提。诸往生者得弥陀愿力加持,获六神通,得大智慧,于诸众生发大慈普度之心,在永不疲厌的救度众生的过程中,圆成自性功德,究竟成佛,自他不二,利他适成自利。极乐世界和合利他原则给予十方刹土以道德表范。

  四、心物一体原则

  西方极乐世界由阿弥陀佛妙明真心所流现,举体是不可思议解脱境界。境(物)外无心,心外无境,心境一如。极乐世界池水百鸟等皆称真如法界,具无边妙德。百鸟谐鸣,宣吐法音;池水波扬佛法僧声。情与无情同圆种智、一切皆成佛的圆教理念,在西方净土得以彰显。极乐世界诸往生者心地净洁,祥和寂定,外部环境清净庄严,穷微极妙;心境高度协和,互动互助。诸往生者发菩提心,行菩萨道,以清净梵行庄严净土;同时,净土神妙亦帮助诸往生者闻法修行、伏烦恼、开智慧、提供修道增上缘。这种心境一如、心物一体的状况,保证了极乐世界生态环境的完美无瑕。

  以西方净土作为参照系来对比娑婆世界的生态环境问题,我们不难发现:地球生态失衡环境污染的症结,在于人类二元思维方式导致人与自然的疏离与对立,人对自然的征服欲与掠夺践踏的贪婪。而净宗心土不二的理念昭示:人与外境同体,保护环境就是保护自己,损害环境无异自戕。如果地球人类能谦恭地接受这种生态环境的伦理原则,并切实付诸实施,那么,日趋恶劣的生态环境便能得到有效的改善。

  以上弥陀本愿的四项道德原则,是导致西方净土高道德化的根本前提。诸往生者具有如是道德共识,言行威仪总在纯洁道德之内,个个均有从心所欲不逾矩的道德自律。极乐世界的道德理念值得十方刹土,尤其是娑婆世界地球人类效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