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弥陀佛本愿的宗教文化价值

2013年11月01日 15:11  新浪佛学 微博

  阿弥陀佛本愿的宗教文化价值至深且广,为我等众生传达了法界全新的信息、全新的生命形态与生活方式;为十方众生提供了一个完满的人生目标:应以难得的生命信愿持名,求生净土,横截生死急流,速成无上正等正觉。若有众生信受佛语,如法而行,当下即是法身慧命的诞生,当下西方七宝池中便萌生一朵莲蕊。此人虽现是娑婆秽土的众生,实乃是极乐世界的嘉宾。西方极乐世界由法王阿弥陀佛住持,堪称佛政,实乃端拱无为不治而治的政治理想模式。阿弥陀佛恒与观音、势至二大胁士商讨度化众生的法事。

  西方极乐世界生活环境纯洁,国无女人,没有爱欲引发的诸多烦恼与社会问题,甚至连恶名(不善的名称)都不入耳根。所以心地纯净,不起邪思,专心务道。由于诸往生者自己的纯净念力与自性功德力,加上阿弥陀佛的大愿力加持,即可永离热恼,身心清凉,所受的快乐犹如断尽烦恼的阿罗汉,诸往生者所受的乐是无有染着的真乐,是大乘法乐法喜。

  西方极乐世界诸往生者,心地洁白,犹如雪山;安详充实,无有空虚、迷惘、抑郁、焦虑等心理病态;信受奉持佛法,不欣世语,不染俗情,没有文化垃圾,没有异端邪说。所以,西方极乐世界的每首音乐、每幅图画(飘华在地,自然形成图案)、每篇经文,都是登峰造极的宗教艺术精品,都具有跨法界、超时空的永恒价值。

  西方极乐世界亦是一个高资讯网络的神妙世界。极乐圣众的资讯网络,无需任何机器作中介。任一往生者自身就具高灵敏的接收与发放光波(信息)的功能。并且六根互用,圆融无碍。净土圣众天眼彻视(仿佛本土上的望远镜)、天耳普闻(仿佛本土上的无线电话),知悉他人的心理活动(类似本土测谎器)。由于极乐圣众恢复六神通的本有功能,故而相互间的资讯交流便自在逍遥,意念一动,即时与对方照面(犹如图像电话),无须语言音声,动念(心光)即可领会,即便距离遥远,俨然促膝谈心。

  总之,极乐世界圣众生活在高科技的神妙环境中,自由快乐,与地球高科技相比较,极乐世界的高科技具有如下不共的特质:其一,净土高科技从阿弥陀佛的心性流现,从内建立,清净无瑕。其二,净土高科技伴随着高道德心性与环境,故而唯彰显高科技的正面效果而无负面效应。其三,净土高科技为诸往生者提供殊胜的修行模式:修道娱乐化,娱乐修道化。欣赏宫商妙乐,即是聆听法音,断惑开慧;泉池沐浴,即能长养善根,增进菩提;品尝树上果实,便可豁破无明,六根虚寂等。高科技的神妙环境令极乐圣众的修道模式具有自在、洒脱、圆顿、不拘一格的特质。这种高科技、娱乐化与修道证果的有机整合,形成西方净土的一大特色。这种科技文化模式对他方世界的科技发展,或能起到导向与矫正之功效。

  以上从三方面略示阿弥陀佛本愿的文化意蕴,证知阿弥陀佛本愿的文化内涵无限深广,圆收十方佛国的一切文化精华,圆超十方佛国的一切文化形态,乃十方佛国文化模式的升华,予众生以究竟圆满的幸福。

  阿弥陀佛本愿的宗教价值究竟圆满,对现代人漂泊躁乱的心灵,尤具安顿慰藉之神效。阿弥陀佛怜念众生,如母忆子,呼唤浪子回家。而众生舍母逃逝,尘垢覆心;驰骋欲境,无始劫来,难以发起一念皈依慈母之心,致令弥陀救度众生的本愿,在众生分上,效果不甚理想。无极之胜道,易往而无人,诚为可悯。环顾现今众生,有听到净宗念佛法门半信半疑者;有嘲笑讥讽者;有姑妄听之权作神话者;有稍具信心只求福报者;有念佛只求死时不遭痛苦者,诸如此类,不一而足。释尊曾多次申言,净宗念佛法门乃一切世间极难信之法。少量有缘众生能在弥陀本愿宗教价值层面信解奉行,实乃多善根福德因缘所致,乃人中稀有最胜之人。

  随着现代市场经济与科技文明的迅猛发展,人心向物质功利的倾斜,内心迷惘痛苦的势头亦会与日俱增。有理性思维的人类,在诸种外部挫败与内心烦恼的煎迫下,亦会渴求心灵精神的养料,寻找心灵平衡的支点。这种社会心理即给佛教的弘兴提供了契机。净宗弘法人士,应把握住21世纪宗教文化勃兴的机缘,广弘阿弥陀佛度生出世之本怀,令现代有缘众生,皈投阿弥陀佛大愿之海,离一切苦,得究竟乐。

  综上所述,阿弥陀佛本愿对我等众生既亲切又实用,从中可以获得世间与出世间多层面的法益。阿弥陀佛本愿乃无尽的宝藏,吾人无论从政、经商、治军、求学,均能从弥陀本愿中获得消业去习,增福开慧的利益。至于发菩提心,欲于今生出离生死险道,往生净土者,阿弥陀佛本愿尤其能对这类念佛人予以加持护念,临终接引往生。阿弥陀佛本愿之价值亘古如斯,弥古弥新,实乃吾辈众生之大依怙,我等行人慎勿忽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