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的内涵与功用

2013年11月01日 15:47  新浪佛学 微博

  净宗念佛法门从发心念佛到成办往生圆成佛道,无不依信力而得成就。信赅果海,果彻信源,表证着净宗信心的内核与功能。兹分述如下:

  一、信之涵义

  信有信仰、尊敬、热望、恩惠、仁慈等涵义,是对如来的恩惠与慈悲产生净信与欢喜。信心状态即是得到大安乐的状态。《 成唯识论 》对信的内涵有三点精要的概述:一者于诸法实事实理,能深信冥契,忍可于心,不为虚妄事理之所转;二者于佛法僧三宝清净法身般若解脱之真净德中,深信好乐,不为妄染邪德之所惑;三者于一切世出世间善,深信有力,能得善报,能成道果,起希望心,求之必得。此种信不独自体清净,复能清净一切心及心所,如极香物,不独自香,复能熏香一切余物。如水清珠,不独自清,复能澄清一切浊水,其力最胜。而不信的业相以染秽为性,不仅自体染秽,复能秽浊一切心法与心所有法,如极臭之物,能熏染它物。信则自净净他,不信则自秽秽他,所以信以清净为相状。可见信心清净则生实相,此净心即是万有的本来面目。

  二、信之功用

  如来一代时教,智慧深广如大海,功德宏博如宝山。八万四千法门,渐顿各称所宜,众生随缘信受奉行,皆蒙解脱。于中能否契入佛法,获益的有无与浅深,皆取决于信心。是故原始佛教三十七道品中的五根五力、法相宗的十一善法,皆以信为先。五根中以信根为本元,肇起精进、念、定、慧四根。大乘圆教五十五个修证阶位,亦以十信为始,信位之前别无圣位。《 华严经 》中,文殊师利等十大菩萨表信门,以信为首,具摄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诸阶位。于生死海中创发信心,最为妙吉祥(文殊又称妙吉祥)。《 华严经 》极赞信心功德:“信为道元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根,断除疑网出爱流,开示涅槃无上道。”信为法藏第一财,信能欢喜入佛法,信能增长智功德,信能必到如来地,信能永灭烦恼本,信能专向佛功德。信心如师子频申制伏疑兕,信心如清水珠能澄清邪见浊染,信心如智慧日能破烦恼冰霜。信心一法乃入佛道之要门。

  信心属于般若智慧,来自宿世多生的积功累德。《 涅槃经 》云:“若人过去已曾供养半恒河沙诸佛,复经发心,而能于恶世中闻说大乘经教,但能不谤,未有余功;若经供养一恒河沙诸佛及经发心,然后闻大乘经教,非直不谤,复加受乐。”《 妙法莲花经 》亦云:其有众生闻佛寿命无量阿僧祇劫,常住不灭,于此乃至能生一念信解,所得功德,无有限量。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为求佛慧,于八十万亿那由他劫,行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五波罗蜜,以是功德,比前功德,百分、千分、百千万亿分,不及其一,乃至算数譬喻所不能及。可见信心之慧,远胜福德,稀有难得。

  净宗作为他力门果教派,较之于佛教通途法门,更为重视信愿。信愿二门是净业修持的重大科目,决定能否往生的关键。信愿功能的重要性,谨以数位净宗祖师的法语为证。

  莲池大师云:“往生净土,要须有信,千信则千生,万信即万生。信佛名字,诸佛即救,诸佛即护;心常忆佛,口常称佛,身常敬佛,始名深信,任意早晚,终无再住阎浮之法 。”(《 弥陀疏钞 》)

  幽溪大师云:“苟有信心,往生极易,如渡大海,既得巨航(弥陀本愿——注),仍有良导(释尊劝赞——注),加以顺风(诸佛护念——注),必能速到彼岸矣。若其不肯登舟,迟留险道者,谁之过欤?”(《 圆中钞 》)

  蕅益大师云:“得生与否,全由信愿之有无;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浅。”又云:“若信愿坚固,临终十念一念,亦决得生。若无信愿,纵将名号持至风吹不入,雨打不湿,如银墙铁壁相似,亦无得生之理。”(《 弥陀要解 》)

  印光大师云:“念佛一法,重在信愿。信愿真切,虽未能心中清净,亦得往生。何以故?以心中有佛为能感,故致弥陀即能应耳。如江海中水,未能了无动相,但无狂风巨浪,则中天明月,即得了了影现矣。感应道交如母子相忆,彼专重自力、不仗佛力者,由不知此义故也。”

  净宗祖师大德以具佛之眼,深知末代众生少善根多狐疑,痛下药石,指点迷津,苦口婆心,慈悲之极。反复申言,净业成败端在信愿。净业行人一念信力,契入阿弥陀佛本愿之海,便与阿弥陀佛光明愿力相接,得佛力加持,成办往生大事。如果狐疑不信,则与阿弥陀佛光明愿力隔离绝缘而得不到法益。净土法门的胜妙在于不必求解,自能深解;只要深信,绝无错路。信愿持名如风帆扬于顺水,疾速稳妥。一念净信,渗入念佛成佛的全过程。而佛果的证得亦不离初始的一念净信。比如种子堕地,及至开花结果,不异原初的种子。这与《 华严 》初发心时便成正觉的玄义异曲同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