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信发愿即无上菩提

2013年11月01日 15:55  新浪佛学 微博

  入佛道之要门,以发菩提心为首;修行的当务之急,以立菩提愿居先。苟不发大心,立坚固愿,纵经尘点劫,依然还在三界六道轮回中。虽有修行,总是徒劳。不发菩提心,勤修诸善根,魔所摄持。证知菩提心乃万善之根本。

  净宗修持的纲宗亦是:发菩提心,一向专念阿弥陀佛。菩提心实乃往生净土之种源。若不发菩提心,即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纵然勤修,终难往生。

  大乘菩提心,无论是顺事发心(四弘誓愿),还是顺理发心(缘起性空),动经多劫,殊非易事,故为难行道。而净宗在发菩提心上,显示出方便易行的特质。净宗祖师大德对此多有阐发。其中以蕅益大师的判言最为直捷了当——深信发愿即无上菩提。意为具足深信(六信),发大愿(厌离娑婆欣慕极乐),即是发无上菩提心。合此信愿(菩提心),即是往生净土的指南针;由此信愿,方能执持名号,自可感生净土。

  净宗菩提心(深信发愿)与大乘通途菩提心在表现形态上虽有所不同,然净宗信愿亦含摄着大乘菩提心的全部内涵。其表现在如下二方面:

  其一,四弘誓愿是大乘菩提心的本质内涵,净宗信愿亦包摄四弘誓愿。以净宗愿门的厌离行与欣慕行为例:(1)依苦谛,观照娑婆众苦逼迫,一切众生皆在生死海中头出头没,生起悲心,发众生无边誓愿度之愿。(2)依集谛,观照自身诸惑炽盛,一切众生心中亦猬集无量烦恼,起业感报,无有中止,生起决断心,发烦恼无尽誓愿断之愿。上述二愿属厌离行摄。(3)依道谛,观照极乐世界一一庄严,全体理性,常能听闻佛法,分身无量供养十方诸佛,闻法受记,诸上善人俱会一处,助道缘足,生起度生求法之心,发法门无量誓愿学之愿。(4)依灭谛,了达安养莲邦全体即是涅槃的常乐我净,观照极乐世界往生者,皆得阿惟越致(不退转位),一生圆成佛道,生稀有心,发佛道无上誓愿成之愿。上述二愿属欣慕行摄。可见净宗信愿含摄大乘菩提愿。

  其二,《 大智度论 》所述五菩提心,赅括了大乘行人从初发心到究竟成佛的全过程,净宗信愿持名,往生成佛的历程亦含摄五菩提心而无遗:(1)发心菩提:意指于无量生死中,发大菩提心。持名念佛,正于凡夫生死心中发菩提心,求出生死,求生彼国,自度度人故。(2)伏心菩提:意为断诸烦恼,降伏其心。而持名念佛,则正念才彰,烦恼自灭故。(3)明心菩提:意为明了诸法,不外一心。而持名念佛,则了知一念相应一念佛,念念相应念念佛故。(4)出到菩提,意为得无生忍,出离三界,到佛果地。而持名念佛,即得音响忍、柔顺忍、无生法忍,捷超生死,趋一切智故。(5)无上菩提:意指坐大道场,成最正觉。而持名念佛,则圆证三不退,直至成佛故。证知信愿持名,即是多善根、多福德,并具足大乘五菩提心。

  综上所述,净宗菩提心(信愿)与大乘通途菩提心虽在表现形态、下手方便处有诸多差异,然其实质内涵无二无别。站在净宗角度判言,深信发愿即无上菩提,既有佛经圣言量的依据,又有修证实践上的验证。《 无量寿经 》往生条件发菩提心,一向专念阿弥陀佛,即是信愿持名三资粮。在《 观经 》所述的三辈九品中,除上辈三品外,中下六品悉为往生西方净土听闻佛菩萨讲经说法,心开意解,方始发起通途菩提心。故知深信切愿即无上菩提心,持名念佛即是行深般若波罗蜜,净宗念佛法门提供我们究竟的安心立命之道。

  附:莲池大师发愿文

  稽首西方安乐国 接引众生大导师

  我今发愿愿往生 惟愿慈悲哀摄受

  弟子某甲(众等)普为四恩三有,法界众生,求于诸佛一乘无上菩提道故,专心持念阿弥陀佛万德洪名,期生净土。又以业重福轻,障深慧浅,染心易炽,净德难成。今于佛前,翘勤五体,披沥一心,投诚忏悔。我及众生,旷劫至今,迷本净心,纵贪瞋痴,染秽三业,无量无边;所作罪垢,无量无边;所结冤业,愿悉消灭。从于今日,立深誓愿。远离恶法,誓不更造;勤修圣道,誓不退惰;誓成正觉,誓度众生。阿弥陀佛,以慈悲愿力,当证知我,当哀愍我,当加被我。愿禅观之中,梦寐之际,得见阿弥陀佛金色之身,得历阿弥陀佛宝严之土,得蒙阿弥陀佛甘露灌顶,光明照身,手摩我头,衣覆我体。使我宿障自除,善根增长,疾空烦恼,顿破无明。圆觉妙心,廓然开悟。寂光真境,常得现前。至于临欲命终,预知时至,身无一切病苦厄难,心无一切贪恋迷惑;诸根悦豫,正念分明,舍报安详,如入禅定。阿弥陀佛,与观音势至,诸圣贤众,放光接引,垂手提携。楼阁幢幡,异香天乐,西方圣境,昭示目前。令诸众生,见者闻者,欢喜感叹,发菩提心。我于尔时,乘金刚台,随从佛后,如弹指顷,生极乐国。七宝池内,胜莲华中,华开见佛,见诸菩萨;闻妙法音,获无生忍。于须臾间,承事诸佛,亲蒙授记。得授记已,三身四智,五眼六通,无量百千陀罗尼门,一切功德,皆悉成就。然后不违安养,回入娑婆,分身无数,遍十方刹,以不可思议自在神力,种种方便,度脱众生。咸令离染,还得净心;同生西方,入不退地。如是大愿,世界无尽,众生无尽,业及烦恼,一切无尽,我愿无尽。愿今礼佛发愿,修持功德,回施有情,四恩总报,三有齐资,法界众生,同圆种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