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品往生的种性

2013年11月01日 16:17  新浪佛学 微博

  对三辈九品往生者的种性,隋唐时的注经家,大多以通途教理作为判释的标准,认为上辈三品是菩萨圣众所生,中辈中上品是小乘圣众所生,下辈三品是大乘始学凡夫所生。如是上辈与中辈往生凡夫绝分。善导大师指陈这种判释的错谬,提出三辈九品均系凡夫种性的论点。针对以前诸师的观点,善导大师从道理与经文圣言量两方面一一加以驳正:如果是大乘圣贤与小乘圣者,福德智慧甚深,神通自在,长揖生死,更忧何事,乃藉韦提希为其请佛说法,求生极乐世界也?最后总结云:“又看此《 观经 》定善及三辈上下文意,总是佛去世后,五浊凡夫,但以遇缘有异,致令九品差别。何者?上品三人是遇大凡夫,中品三人是遇小凡夫,下品三人是遇恶凡夫。以恶业故,临终藉善,乘佛愿力,乃得往生。”兹将善导大师有关三辈九品种性之说,图示如下:

  三辈

  上辈

  上品上生——大乘上善之凡夫 大乘之凡夫

  上品中生——大乘次善之凡夫

  上品下生——大乘下善之凡夫

  中辈

  中品上生——小乘根性上善之凡夫 小乘之凡夫

  中品中生——小乘根性下善之凡夫

  中品下生——世福上善之凡夫

  下辈

  下品上生——十恶轻罪之凡夫 遇恶之凡夫

  下品中生——破戒大罪之凡夫

  下品下生——五逆大罪之凡夫

  善导大师以楷定古今的气概,矫正前人判位过高之失,上契圣心,下洽群机,消除凡夫退怯之心,普令正信净宗念佛法门,发心念佛,乘佛愿力,悉得往生。善导大师的判释,成为后人的共识,大有功于净宗的理论与实践,现代净宗学人宜应仰承此说。

  从上述三辈九品的因行果报与种性的讨论中,我们一方面体悟阿弥陀佛的慈悲愿力,净宗念佛法门的奇妙殊胜;另一方面,在坚固信愿的前提下,调整自己的行业,与三辈九品的行因相符的保留,不符的遣去,欠缺的补偿之。当以上品上生的标准要求自己,当仁不让,取法于上,方称佛之本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