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能得解脱往生

2013年11月05日 16:35  新浪佛学 微博

  文/索达吉堪布

  若能放生,从金刚地狱中也能得解脱。在《大藏经》中有一公案:“曾于印度,有一外道名为赤建,欢喜食肉饮血,杀生上万。以此果报,死后径堕十八地狱,后生金刚地狱,每刹那中感受百死百活,受无边痛苦。尔时,阿难观见其不净众生之苦,白佛陀而言此事。佛告阿难:此人在世喜食肉血,现即受杀生之报。复次阿难乞求阎罗法王言:于此人有何解脱之方便?法王答言:若欲此人从恶趣中得解脱,于此世间,当做大量放生。次后此人因阿难为之广做放生,即从金刚地狱中解脱。”

  从前舍卫城有一富贵人家,生了一个具各种相好的儿子。一天在河边因高兴而互相争抱此子时,突然失手掉入河中,遭一大鱼所吞,在河下游的一户无子女的人家网到了这条大鱼,打开鱼腹时,见有一活生生的小孩,遂高兴抱起,将其养大,长大后出家,证得阿罗汉果。众弟子问释迦牟尼佛,何以此小孩掉入河中不死?佛说往昔毗婆尸佛讲述断杀放生的功德时,有一施主立誓戒杀放生。此施主因而在生生世世中感得身色端严,即使落入巨鱼口中也能安然脱身,并在今生证得阿罗汉果。

  以前有一施主经常供养一塔,名观音塔。施主无子,一日在塔下立誓,如不赐给我儿子,则将摧毁此塔。塔里的神人非常害怕,但又无法使其生子,便往帝释天那里请求,帝释天乃派一将死的天人投胎。此天人因欲往人间出家,不愿转生到这位施主家,帝释天答应如投胎后父母不让其出家,则尽力相助。于是这天人便投胎到施主家,长大后父母果然不许其出家。这天人转生的小孩想,得此宝贵人身若不能出家,则无甚意义,便想自杀。但跳河时,河水倒流,跳崖时,亦不能死。当时国王的法律很严厉,便又故意做强盗,使己被捕,但执刑时射出的弓箭,都一一返回。国王很吃惊,向其道歉。后在国王的帮助下,家人终于准许他出家,不久证得阿罗汉果。佛陀告诉众弟子此人的前世因缘:以前他曾救过一个行将被杀的人,因而在五百世中不受畏惧,地水火风不能加害,并在今生证得阿罗汉果。

  放生是无畏布施。如云:“无畏布施即放生。”《念住经》云:“一切律仪中,生善趣之胜因,即是施命戒。”《放生功德论》云:“若欲善趣之乐,放生能得人天福;若求自得寂灭,放生即得声闻果;若以菩提心摄,放生则为成佛因;若盼上师住世,放生即满如是愿;若欲自己长寿,放生乃为最胜法,此具无比之功德。”

  放生也是往生净土的主因。《寿无量光功德庄严经》说十种往生因,此十种因虽有不同解释法,但放生及劝人放生多被解释是其中二种因。又据《中阴教言论》:今生放生,到中阴时,其所放之众生会来到面前为你引接指路,而往生自己所欲的净土;若杀生,则其所杀之众生,彼时会显现极为愤恨,而致使自己被强力引入地狱中。

  经常放生的人,能立即往生极乐世界。如藏地乔美仁波切终生劝请他人放生,圆寂时直生西方极乐刹土。汉地宋朝永明大师,平常买鱼虾等精进放生,后来以此功德力往生极乐世界,证得上品上生。此类故事为许多史料所记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