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义

2013年12月23日 15:49  新浪佛学 微博

  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人为什么活着?科学家、哲学家、宗教家们都在不停地寻找着这一问题的答案。我们现在必须要重新审视一下我们普通人的人生:每个人都想追求快乐和幸福,但是根本没有得到永远的快乐和幸福。每个人都想活得安乐、轻松和自在,但始终也没有实现这个愿望。每一个人都在感受着生老病死四大苦,以及怨憎会苦、爱别离苦、求不得苦和不欲临苦。人们有些所谓的快乐也会变成痛苦,也是痛苦的因,都离不开痛苦的本性,逃不出痛苦的范围。在这样的痛苦中马马虎虎地过日子,天天吵吵闹闹,特别烦恼、辛苦,这就是我们普通人的生活。难道就让我们的人生永远在痛苦中度过吗?对这个问题的思索,使我们找到了人生的目标与方向:获得永恒的快乐和幸福!同时,我们也发现了自己生命的意义:要努力让每一个活在痛苦中的人都得到永恒的快乐和幸福。

  我们怎样才能达到快乐和幸福的目标?有钱也解决不了问题,有权也解决不了问题。我们付出了那么多,但是内心从未满足过,达不到预期的目的。为什么?我们采取的方法不对,所作所为都不是安乐的因缘。一切不幸的根源就是烦恼,有烦恼就有痛苦。想解决这些问题的话,就要断除烦恼。那么怎样才能断除烦恼?就是要有正知正见。有了正知正见,才能断除邪知邪见。没有邪知邪见就没有烦恼,没有烦恼就没有痛苦。别的都不是好的方法。佛法向我们揭示了宇宙人生的真相,佛陀告诉了我们如何用智慧来拯救心灵的方法,世间没有任何真理比佛法更适合拯救人心的了。

  佛在世时,行住坐卧和众生没有区别,只是他的内心没有妄想、没有执着,所以活得轻松自在。可众生由于妄想执着而迷失了本心,执妄为真,所以活得很累。一切本来就是那么圆满、清净、平等,但是我们还没有真正认识到。只有去掉了妄想,断掉了执着,本具的佛性才会自然显现,我们才能真正认识自己、明白自己,才能与佛无二无别。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你不想感受这些痛苦,而渴望解脱的话,只有依靠上师三宝!他们已经摆脱了轮回,已经获得了安乐。他们会教给我们这些方法,只要我们按他们的要求去做,好好地学佛、好好地修行,一定能摆脱痛苦,获得安乐。这是我们唯一的出路。

  我们今生得到了人身,这是生生世世修来的福报。我们这个暇满的人身比如意宝还要珍贵。如意宝只能给我们想要的东西,但它不能让我们证得佛果;暇满人身可以让我们解脱,可以给我们圆满的功德。现在我们已经将真正的如意宝拿在手里,但是我们还没有认识到它的价值,没有让它发挥作用,多愚痴啊!一切都是无常的,有生就有死,生命就在呼吸之间,我们一旦失去了珍宝般的人身,几乎是再也没有获得它的可能了。我们将会在轮回中感受无尽的痛苦,出苦无期。所以,今生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一定要解脱!我们通过修行,才能真正明白整个宇宙的真相和真理,才能明白生命的真相和真理。那时我们才不会有痛苦,因为我们获得了圆满的智慧。

  内心的快乐是真正的快乐,精神的享受是最大的享受。每一个人都可以活得快乐幸福、轻松自在。佛法才能满众生的愿!佛法是最难闻的,一定要珍惜啊!如果你真有佛法了,好好地利用它、学习它、修持它,它就会给予我们一切,一切都是吉祥圆满。

  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生命如昙花般短暂,一定要珍惜光阴、珍惜人身、珍惜生命。怎样珍惜?一定要好好学佛、好好修行,今生一定要解脱、成佛。我们成佛了,具足了圆满的功德,自己没有烦恼和痛苦,还能帮助很多的众生,这才是人生的价值。不要自找烦恼和痛苦,有佛法的生活才会轻松自在、快乐幸福,我们活着才有意义。

  人,都活着,但是生命的价值不一样。我活得快乐,你活得痛苦,为什么呢?我们俩的活法不一样。我有佛法的活法,所以我活得快乐;你没有佛法的这个活法,所以你活得痛苦。没有别的,就是活法不一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