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止上师

2013年12月23日 16:08  新浪佛学 微博

  不管是修密宗还是修显宗,没有上师、善知识的引导、教诲和窍诀,不可能有任何的成就。修行是生生世世脱离苦海的大事,需要一个在修行上有修有证的人的引领与指导,否则,自己摸索、道听途说、盲修瞎炼,会让你失去今生解脱的机会。所以,对一个真心渴望解脱的人来说,依止一位具德的上师是十分重要的。

  在我们修行的过程中,每个人会因不同的缘份遇到各种上师。密宗里有六种上师:第一种是引你进入佛门的上师,也可以理解为我们所说的皈依上师;第二种是领你忏悔业障的上师;第三种是一般的结缘上师;第四种是给你传授密宗续部经典的上师;第五种是给你传授窍诀的上师;第六种是给你灌顶的上师。给你灌顶、给你传承、给你窍诀的上师,叫具足三恩的上师。三恩上师可以是几位也可以是一位,他是对你最有恩、最有帮助的人。

  阿难曾经请问世尊:"在修行的过程中,是不是大部分成就都来自于上师?"世尊回答说:"不,不是大部分,而是全部。"一个人修行所得的所有成就全部来自于上师!没有上师,不可能有任何成就;没有上师,不可能有任何解脱的机会。就好比一个病入膏肓的人必须要依靠良医才能挽救生命一样,想彻底解脱,必须要依止上师!

  究竟怎样依止上师呢?首先要观察、选择上师,然后如理如法地依止上师,最后是修习上师的意行。

  如果盲目依止了一个普通人为上师,不会有任何成就,只能白白地浪费了珍宝般的人身;如果依止了"邪师"、"魔师"、"骗子师",不仅得不到解脱,还会一同堕落金刚地狱。这不是儿戏,不是小事,千万要小心!决定依止上师之前,一定要观察。你所依止的上师要具足两个条件:第一、他是具德的上师;第二、他是与你有缘份的上师。具德的上师一定具有无伪的慈悲心、广大的智慧、清净的传承、圆满的灌顶、殊胜的窍诀、清净的戒律、摄受弟子的能力。与你有缘份的上师是指他能给你一条解脱的路,你能随时亲近他,能随时与他沟通。这两点都特别重要,依据这两个条件来认真观察,观察好了,就可以去依止他。很多居士看了某些高僧大德的书及光盘,就把他当成自己的上师,而且还相互攀比、纷争,这是不如法的。还有些人依止上师,却根本不知道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传承,也不了解历代传承上师的情况,指望见一两次面就能令你证悟。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现在的人哪有这样的根基?还有的人依止了上师却根本无法与上师沟通,这也没有任何意义。

  怎样才能正确地依止上师呢?其中最重要的是:你要将上师视为佛!只有视上师为佛,才能得到佛力加持。事实上,上师是三世诸佛的总体,是佛陀为度化众生而示现的凡夫相,他就是佛的一个化身。如果你将他视为佛了,就能得到佛的加持;如果你将他视为菩萨了,就能得到菩萨的加持;本来他是佛,你却将他视为凡夫,你只能得到凡夫的加持,得到眼前暂时的利益。汉地的修行者就是因为不了解这一点,只依靠自己的力量修行,得不到佛力的加持,所以解脱的人特别特别少,这是非常可惜的。作为一个凡夫,你根本无法想象上师的加持力量有多大。可以这样说:上师无所不在、无所不知、无所不能!如果在修行过程中出现违缘、障碍,只要猛力祈祷上师,真正依靠上师,所有的违缘、障碍会立即消失。有了上师,什么都不用怕,不会有事,什么都能解决。你把上师当成真正的如意宝,好好地珍惜他,真心地依赖他,虔诚地信任他,他能为你安排一切,他能给你一切!

  信心是一切成就的根本,培养对上师的信心是至关重要的。依止上师以后,一定要完全地相信他。半信半疑会耽误自己的修行,是修行最大的障碍。能够对上师生起信心也是靠修持得来的。

  除了要了解上师的广大力量之外,你还要了解上师的功德:上师的慈悲像太阳,无论你美丑、善恶,他都一样地温暖你、普照你;上师的胸怀像大海,无论你怎样的愚痴颠倒、罪孽深重,他都一样地接纳你、包容你。他像一个辛勤的园丁,在你的心中播下解脱的种子,然后浇水、施肥、锄草;他像一个医术高明的医生,诊断、治疗、清除你身、口、意中的贪、嗔、痴三毒。他像一个严厉的父亲,又像一个慈祥的母亲,用心良苦、苦口婆心。他视你为父母,他视你为儿女,他视你为自己身上的肉,无论你在地狱、在人间,他都会寻找你、引导你。他能舍弃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却永远不会舍弃你。你过去、现在、未来拥有的所有的幸福与快乐,全部来自于他的加持与恩赐,他比你今生的父母亲对你的恩情不知要大多少倍。因为有了他,你才能永远地脱离轮回苦海;因为有了他,你才能获得永远的幸福与安乐……所以说,对上师的恩德,哪怕是千万次地献上生命,哪怕是千万次地粉身碎骨,也无法报答他生生世世的救度之恩!当你时时刻刻这样忆念上师的功德与恩情时,你怎能不泪流满面,你怎能不如法修行,你又怎能不珍惜他呢?当你时时刻刻去思维上师的功德与恩情时,你就会对上师生起无所怀疑、万分的恭敬及坚定的信念!同时也会对万事万物生起无所畏惧的勇气!当你真正具足了对上师真实无伪的信心,就如同打井找到了泉眼,加持就象喷涌而出的泉水一样源源不断地进入你的身、口、意。你的修行会在上师这样的加持下有一个重大地飞跃与突破,甚至在瞬间圆满。

  客观地说,对上师生起这样的信心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有一个修习的过程。如果你对上师暂时无法生起这样的信心,也不要着急,只要好好祈祷上师三宝加持,并按照正确的方法去修持,终有一天你会对上师生起这样的信心。

  明确了依止上师的一切方法后,最后就可以修习上师的意行了。修习上师的意行是指对上师的慈悲、智慧、功德及其他行为进行观察后,随时照此学习、修持,并不知疲倦地精进修持上师所传的法要。依靠信心,由信心产生加持后,再有正确的修持方法,就能将上师相续中的一切功德全部纳入自己相续中,最后达到与上师无二无别的圆满境界,这种修法叫上师瑜伽,也叫上师相应法。上师相应法以对上师具足信心、时时祈祷上师为要,这是密法中快速成就的捷径,是最最殊胜的修持方法!最好是把自己的心和上师的智慧融合在一起,把自己的心融入到上师的智慧当中。上师的智慧就是你的本心、就是你的本觉,你把自己的心安住于上师的心当中,安住于上师的智慧、本觉当中,这是最高的禅定。想修禅定就那么修,这是最圆满的禅定。

  为了自己及一切父母众生生生世世的解脱,你要好好地依止上师,你要诚心诚意、一心一意地依止上师。上师说一你做一,上师说二你做二,你要把自己的身、口、意全部供养给上师,不要夹杂一丝一毫自己的知见。你要如理如法、老老实实、认认真真地修持,这才是对上师真正的供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