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具足的信心才有真正的皈依

2013年12月23日 16:52  新浪佛学 微博

  六道轮回都只有痛苦,没有安乐。我们一定要今生成佛,救度一切父母众生摆脱痛苦。我们唯一的办法就是皈依上师三宝。皈依也是佛教和外道的界限,无论你学的是显宗还是密宗,皈依都是进入佛门的第一步。皈依是一切功德的源泉,你真正能够皈依到上师三宝的时候,佛法里讲的这些功德才能在你的相续中产生。

  密宗所有的仪轨都一样,第一是皈依的修法,第二是发心的修法,第三才是正行的修法。这意味着什么?没有皈依的基础、没有皈依的根本,就不能受戒,不能受灌顶,也不能受这些誓言。那什么是皈依?怎么皈依?现在很多人都是跪在上师面前,跟着上师念三遍四皈依颂,然后办个皈依证就"皈依"了,也不学习皈依的含义,这都不是真正的皈依。皈依要了解皈依的基础、分类、方法、学处、功德、戒律这些。皈依是从内心里皈依,形式上、表面上的皈依有没有都行。

  "皈"是归投、"依"是依靠。皈依上师三宝,就是依靠上师三宝。不管什么时候--顺境之时、逆境之时、快乐之时、痛苦之时,都不离开上师三宝,不忘记上师三宝。皈依的本体是一种决心,从内心里下决心、做决定:从今以后认认真真、老老实实地跟上师三宝学、修。这个决心才是真正的皈依。从因皈依的角度讲,四皈依是对上师三宝的四种决心:以佛为真正导师的决心,以法为道的决心,以僧为道友的决心,以上师为真正怙主的决心;三皈依就是对佛法僧三宝的三种决心。在你的相续中有这些决心吗?现在人都特别重视皈依证、重视法名,不重视内心、不重视内在的决心,这都是不如法的。

  皈依上师三宝有条件吗?有,就是信心!对上师三宝有信心,信心一定要足,这是皈依的基础。没有信心,皈依也只是表面上的皈依,不是事实上的皈依。皈依后要好好看看自己的目的和动机,你的皈依是下士道的皈依,是中士道的皈依,还是上士道的皈依?这里强调发心。下士道的皈依没有出离心的基础,皈依的目的是为了摆脱三恶趣的痛苦,获得人天福报,这就是世间的皈依,不能解脱。中士道的皈依有出离心的基础,但是没有菩提心。为了自己能够获得声闻、缘觉和罗汉的果位,为了自己能够得到寂静涅槃的果位而皈依,也不究竟。上士道的皈依是上等根基人的皈依,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救度众生而发誓成佛,为了成佛而皈依上师三宝。他的相续中有菩提心,所以这个皈依是大乘佛法的皈依。

  很多人现在想皈依,想供佛,又不知道是不是要把自己以前供奉的一些神送走,心里很矛盾。皈依与供奉是有区别的。皈依是四种决心,我们对鬼神肯定没有这些决心,没有这些决心就没有皈依了。在没有皈依的情况下你可以顶礼,可以供养,可以赞颂。佛经里也有顶礼、供养、赞叹那些天地鬼神的方法与仪轨。你看我们天天念诵的《八吉祥颂》里,佛也恭敬地顶礼了世间八大护法,也恭敬地顶礼了世间的护法天神、地神这些神。人和神之间也要有一种礼貌,要互相尊重,互相帮助,互相赞叹。每个人都有保护身体的神,每个家都有保护家的家神,山都有山神、水都有水神……哪里都有神!不能小看他们、轻视他们、舍弃他们、伤害他们。这些神都是跟你有缘份的,送得走吗?这个时候你一定要跟他们结善缘,不能结恶缘!有善心,有慈悲心,有菩提心了,才有护法!有自私自利的心,你身边的都不是护法,都是鬼!如果把他们当作究竟的皈依处而顶礼供养就不行,不把他们当作究竟皈依处,在不皈依他们的情况下,你就可以供养他们、顶礼他们、赞叹他们。供佛就是供佛,供神就是供神,这是两回事。

  关键是这个心,对上师三宝有一颗恭敬心就行!那些鬼神才挑你理呢!上师三宝不会挑你理。上师三宝有慈悲心,有广大的智慧,他们对每个众生都一样。这些鬼神也是众生,本身也是佛呀,他们也有佛性。我们一切都要观清净么!你没有观清净,还把他们当成鬼了、还把他们当成自己的违缘、障碍了,都是自己的心!

  我们已经皈依了,然后就开始学做佛、学做菩萨,把佛法里讲的这些道理运用在生活中,别的没有。光听、光说没有用,得从实际行动上做。做到了,你就成功了;没有做到之前,没有成功。皈依上师了,得跟上师相应,跟上师一模一样,就学这个!在你的相续中也有那些功德,你也跟上师一样,对上师三宝的信心那么足,对众生的慈悲心那么真诚。什么时候能当上师,会做上师,那个时候你才成就了。

  如果你以前没有皈依,就赶紧抓紧时间皈依上师三宝,这是个很重要的事情,寿命无常,不能再往后拖了!一定要培养对上师三宝的信心。对上师三宝有信心,才能皈依上师三宝。你皈依上师三宝了,才能修持正法,才能解脱,才能成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