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傲慢心与嫉妒心

2013年12月23日 17:18  新浪佛学 微博

  华智仁波切说过:嫉妒心和傲慢心这两个很难认识。我们这些凡夫,每个人都有傲慢心,每个人都有嫉妒心,只不过是很难看出来。觉得自己好象没有,实际上都有。

  如果你没有傲慢心,你能不能把自己放在最低处,把一切众生,包括自己周围的人,自己的敌人、仇人在内,都放在最高处,放在自己的头顶上?如果能,你才是真的没有傲慢心。有一次,一位居士说他没有傲慢心,我问他:那你到街上给每一个人都磕一个头,能行吗?他说他不干。你看,还是有傲慢心!如果在你的相续中彻底没有傲慢心了,那个时候你肯定能,那有什么可难的?你没有傲慢心的时候,一定能做到。在你的相续中有傲慢心,就根本看不到别人的功德,根本看不到自己的毛病,这是傲慢心的特点。觉得自己比其他人都好,觉得自己很有知识,见解很高,觉得自己很聪明、很能干……当你的相续中有这些想法和念头的时候,这其实都是傲慢,要注意啊!

  傲慢不是对自己的信心,对自己的信心不是傲慢。信心是一种正知正见,信心是对自己的认识、对自己的法喜充满。傲慢是一种无明愚痴、一种邪知邪见,完全是烦恼,这要分清。有傲慢就没有功德,这是佛说的。真正有功德的人不会贡高我慢,他什么时候都有谦虚的态度。

  嫉妒心谁都有,有的重、有的轻。别人修行上有进步了,学习上有进步了,生活各方面有好转了,你心里就开始不舒服了,这叫嫉妒!你为什么不舒服啊?我们已经发愿了要饶益众生,众生的快乐就是我们的快乐,众生得到好处的时候,我们应该高兴。为什么不高兴呢?还是没有发心!如果你真正发心了,让众生高兴是你的任务啊!你没有为他们做什么,他自己就能得到好处,你应该随喜,应该高兴。没有嫉妒心,发自内心地高兴、发自内心地生起欢喜心,这就是随喜。我们真正随喜了,我们也能得到这个功德,多好啊!不管众生通过什么手段得到好处了,高兴了,我们就应该高兴;他得到好处了,我们就应该随喜。要为他的高兴而高兴、为他的满意而随喜,这就是无伪的欢喜心,这就是没有嫉妒心。

  "智慧不起烦恼,慈悲没有敌人"。一个真正的修行者,不会有傲慢心和嫉妒心。如果还有看不惯的事,说明你没有智慧,或者说你的智慧还不够圆满;如果还有看不起的人,说明你没有慈悲,或者说你的慈悲还没有到位。一定要好好地观察观察自己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