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缘得自在

2013年12月24日 16:52  新浪佛学 微博

  我们心里总有挂碍,总有担忧,什么原因?执着来的。好和坏、善和恶、佛和凡夫,都不能太执着。不管你执着哪种法,都会伤害你;如果你不执着了,就不会伤害你。有的人特别执着,什么都执着,连一句话也执着得不得了。你最执着的,就是对你伤害最大的,也是最能考验你的。它伤害你的时候,你如果能不动心、能放下它,你就算通过考验了。

  诸法由因缘生,该遇到的时候,想躲也躲不开;该离开的时候,想留也留不住。这都是因缘果报,也都是缘起。一切法的本性离不开无常,都是假的,都在刹那间变化。所以,不要拒绝,也不要追求,顺其自然。我们的心就是个最高超的魔术师,我们看魔术的时候都感觉特别神奇奥妙,任凭谁也分辨不出来、认不出来,实际上都是魔术师的把戏,很简单。一切一切都是心的变化。你真正弄明白了自己的心,真正见到了自己的本性,那个时候才能把握住自己的心,才能不动心。

  不要害怕,一切放下,一切随缘。一切一切都是因缘果报,不用特意去要求什么,这是一种压力和烦恼。有病就有病呗,死了就死了呗!从内心里不害怕、不担心,不会有事的。一切都会过去,一切都会好起来。密勒日巴在山洞里修行的时候,吃的是草,喝的是凉水,没有穿的衣服,身上长出了绿毛,根本看不出来是人还是鬼。但是,这些对密勒日巴来说无所谓。他能那么快乐,那么轻松,那么自在,因为他放下了,他能随缘。来,也不拒绝;去,也不惋惜。我们都有密勒日巴的精神就行了,在皇宫里也能幸福快乐,在山洞里也能幸福快乐。重要的是心,没有什么放不下的。你越放不下越有事,越担心越有事,这都是自找的。一切随缘!活一天自在一天,活一天轻松一天,快快乐乐地活着,这就行了!

  无论什么时候,我们真的了解了自己所遇到的境界的真相,我们就不会在乎和动心。就像我们对白昼和黑夜的更迭现象都太熟悉了,所以黑夜的来临从来不会影响我们的心。如果有一个人初次来到地球,他对第一个黑夜的来临会非常的担心、害怕,因为他还不了解这个变化。即使他找寻很多的方法,仍然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天依然要黑。我们现在还有担心和害怕,就是因为我们不了解诸法的真相。当对一切法都能明明了了时,你就不会再执着;当一切能随缘的时候,你就不会再有痛苦了。

  放下才能得到,随缘才能顺利,这是佛说的话。有什么可放不下的?心里总是挂着、念着,能解决问题吗?过去的不能再回来,就让它过去;未来的你就让它来,别迎接它。有什么缘就结什么果,一切都是跟随你的因缘而来,不可能跟随你的心。你安不住这颗心,总是随着境界转、动,你永远都那么疲惫,死了以后更累、更苦。你真不在乎了,真从心里放下了,才能得到永恒的安乐与幸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