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宝法师简介

2014年01月08日 17:14  新浪佛学 微博

  德宝法师(Bhante Henepola Gunaratana or Bhante G,又译希尼波拉·贾那拉达那、希尼波拉·古纳拉特南、海那波拉·瓜那瑞塔或观勒拉坦拿),当代内观大师,是北美地区地位最高的斯里兰卡佛教上座部长老,也是西维吉尼亚修行协会(Bhavana Society)的创办人,现任西维吉尼亚修行协会(Bhavana Society)住持。

  早年

  德宝法师1927年12月7日出生于斯里兰卡的Henepola村子,十二岁出家为僧,1947年他20岁时,在康迪(Kandi)受具足戒。

  德宝法师先后毕业于加姆珀哈(Gampaha)的维迪雅锡卡拉专科学校(Vidyasekhara Pirivena)、给拉尼亚(Kelaniya)的维迪雅兰卡拉学院(Vidyalankara College),以及可伦坡的佛教弘法学院(Buddhist Missionary College,摩诃菩提协会"Maha Bodhi Society"的附属机构)

  毕业后

  毕业后,德宝法师旅居印度旅行五年,代表摩诃菩提协会(又译菩提学会)弘法,服务桑奇(Sanchi)、德里及孟买的“贱民”(即印度社会地位最低的“不可碰触阶级”)。

  之后,他再到马来西亚用了十年时间弘法,期间曾出任马来西亚佛教青年会(Buddhist Youth Federation of Malaysia)及佛教协会(Sasana Abhivurdhiwardhana Society)的宗教顾问,也曾在吉松迪尔(Kishon Dial School)与寺路女子学校(Temple Road Girl'School)任教,并曾担任吉隆坡佛学院(Buddhist Institute of Kuala Lumpur)院长。

  抵美

  在塞瓦迦佛学会(Sasana Sevaka Society)的邀请下,他于1968年到了美国,担任华盛顿佛寺协会(Buddhist Vihara Society of Washington, D.C。)的主任秘书(General Secretary)。

  1980年,他被任命为该协会的会长(president),在1968到1988年任职佛寺协会期间,他除了教导佛法课程之外,还指导禅修闭关,并到世界各地巡回演讲,足迹遍及美国、加拿大、欧洲、澳洲、新西兰、非洲与亚洲等地。此外,从1973到1988年间,德宝法师曾经担任美国大学(American Univercity)的佛教弘法师。

  学术

  德宝法师于了美国大学(American University)取得哲学博士学位后,先后分别于美国大学、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巴克纳尔大学(Bucknell University)与马里兰大学学院市分校(University of Maryland, College Park)教授佛学课程。他的书籍与文章在印度、美国、斯里兰卡与马来西亚等地都有出版。《平静的第一堂课──观呼吸》一书已经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并在世界各地出版。此书的泰文节译版本,还被选为泰国高中课程的教材。

  现况

  德宝法师从1982年起就担任修行协会(Bhavana Society)的住持,那是一个位于西维吉尼亚森林(靠近仙那度河谷)的寺院与闭关中心,由他与马修·弗里克斯坦(Matthew Flickstein)共同创办。德宝法师就住在修行协会里,他在那里给比丘和比丘尼剃度,并训练他们。协会也供一般社会大众参与闭关修行。德宝法师也经常巡回世界各地演讲,并且指导闭关禅修。

  奖项

  2000年,德宝法师获得他的母校维迪雅兰卡拉学院颁赠终生杰出成就奖。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