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A+A-

应对变态的嗔恨心

2012年08月30日 10:50  新浪佛学

  我们都是凡夫俗子,都有七情六欲。

  我们的情绪有的是与生俱来的,有的自己会掌控,有时无法掌控。有的人看着很好,就是爱发火,或是因为他火气旺,或是他有甲亢性病变等。

  而我们要说的嗔恨,不是简单的发脾气。

  发脾气有时候还是正面的,比如孩子不听话,父母责骂他,是善意的,是善心,是为孩子好。很多时候,我们会耿耿于怀一些我们所不乐意的事情。特别是在名利上,我们想要又得不到的时候,就会有不好的反应。

  我认识一个演员,他想拿大奖,最后没有得到,因此对评审有些不满。这种不满,痛苦的不是评审,而是他自己。

  两个人争吵对骂,彼此用最恶毒的语言伤害对方,言语不带刀,却可以把人的心碎成一块块。之后会不会继续造成伤害,就要看这个人有没有嗔恨心。如果用幻想、回忆的方式,把跟人争吵时别人对你使用的表情、所用的言语、肢体动作全部表演一遍,然后又幻想他当时对我们的恶毒心态,就会让自己受到严重伤害。这种伤害其实是我们自己复制和人争吵的情景造成的,又用幻觉增加了这种情景的杀伤力,最后把自己伤得精疲力竭。其实伤害我们的不是对方,而是自己。有嗔,有恨,不是别人伤害你,而是自己伤害自己。 

  嗔恨心的爆发力非常大。历史上很多国家之间争端,有时候就是由两个人的冲突延伸出来的,最后变成国际范围的灾难。

  有的人因为小小的口角,就剥夺了别人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权利。很早以前我在国外,有一位年轻的华人杀死了四个跟他毫不相关的校友。原因是什么?原来,他有天从饭堂出来,一个洋学生对他吹了一下口哨,他就觉得这个洋人在欺负他,有种族歧视,于是耿耿于怀。后来他就去买了一把枪。晚上,他就等那些校友从校门口出来,看到一个非常像,就开始开枪,连开了好多枪,杀了四个校友,最后发现,他杀的根本不是对他吹口哨的那个人。当一个人被嗔恨冲昏了头脑,他的幻觉会让他酿成一场灾难。

  佛教里形容嗔恨心就像火星一样,一个火星很小,但稍不注意,它可以把整个山都烧毁。亲情、友情随时都可能被嗔恨摧毁。

  有的人爱记仇,然而记仇燃烧的并不是别人。心中有嗔恨的人大多不舒服,内心会煎熬挣扎。有些事情已经过去几十年了,只是小事情,什么时候想起来他都咬牙切齿,就有可能造成犯罪,入狱受刑。

  五毒中后果最严重的就是嗔恨心。它的危害有时会扩展整个社会。嗔恨心的根本在于自私。

  传统教育告诉我们,事物有两面,非对即错,非是即非,非忠即奸。这个教育方式有它的片面性,我们一定得想方设法改变它。这个世界,包括我们的情绪,都是一体两面;不可能说一件事情对就是绝对对的,从来不会错,错的就从来不可能变成对的。好人有他很好的一面,也会有非常让你不舒服的一面。恶人也有其好的一面。也就是说,每个人都有佛的一面和魔的一面,就是这两者中间哪一个占比较多,我们就说他是哪种人。

  佛教教导人要心胸开阔,多替别人想想。我们必须经常提醒自己,世界上没有绝对的事情,遇到问题要多几个层次的思考。当一个人对你发脾气,要多想他好的一面,就不至于一个对你好了一百次的朋友,突然对你不好了一次,你就觉得他变坏了。好多人跟我说:“哎呀,我以前认识的他可不是这样的,他怎么现在变成那样了?”你以前认识的是他的正面部分,现在他给你表现的是他负面部分,等这面表现完了,他又回到正面去了——如果这样想,人和人的相处就会很容易。

  如果有一个大家公认的坏人,突然间干了件好事,我们都为他鼓掌,觉得这个人变好了。其实并不是这样,他只是把好人的一面表现出来了。

  所以,人还是要打破自私这一面。有的人平常觉得不错,但改变不了思维,容易自以为是;他会觉得别人的缺点一大堆,当别人表示不理解,他还觉得很委屈——我从不伤害他们,他们怎么这样对我?有这种心理,是因为他没有及时反观自己,老用自己的角度想问题,去想事情的结果。

  改变嗔恨心的最好方法,就是学会多想一想别人的需求、别人的心态。如果多从别人的角度去想,用感恩的心多想别人,心胸就广大了,受到伤害就比较小了。如果一个人什么都斤斤计较,一个小动作都会让他耿耿于怀,痛苦的是谁?是他自己。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