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A+A-

预防在先

2012年08月30日 10:59  新浪佛学

  除了生老病死这些自然规律带来的痛苦,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挫折、投资遇到失败、生活中情感发生问题等都是可以提早深思熟虑加以预防的。另外,我们要明白更重要的是什么。

  一个人生活在世界上,单靠自己的力量很难去解决生活中的危机。很多时候我们面临挫折、痛苦和心灵上的困惑时,很难平静地想办法去解决。就像一盆水,里面有泥土将它污染,我们一直舀这个水,舀来舀去,只会让水越来越浑浊,而看不清楚水下到底有什么东西。唯一的办法就是放在那儿别去动它,让它里面的泥土慢慢沉淀下去;之后,你会看清楚,浑浊的水会变成干净的水。我们的心也是如此。

  遇到逆境的时候,人容易冲动。人的这种恐惧感、无助,会带动我们的负面情绪,其中杂念会非常多。很多时候杂念是不理智的,它就像那浑浊的水,怎么舀也是浑浊的。你越想越多,反而会给我们造成更大的困扰。这个时候不是不能解决问题,而是我们由于有过多的妄念,就会故作聪明地去预设,等于是给自己预设了很多如泥沼般的误区——也许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因为我们现在预设了,最后把自己套进去了。

  就像两个人争吵,争吵是突然发生的危机,两个人也都想很快地解决这个问题,很多人就来不及沉淀,来不及静下来,马上就想去解释刚才的误会。由于刚才火气还没消,越解释对方越会不领情;对你的解释,他越会反驳。如果你认为自己是正确的,你就很容易变得冲动,因此发脾气。有时候,两个人在很快速的冲突当中想解决问题,是解决不了的;只会让那个冲突一再地加大,越来越大。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