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A+A-

孝和顺的关系

2012年08月30日 11:05  新浪佛学

  有的父母喜欢让孩子对自己言听计从,认为这样才是孝顺的孩子。可是他们忽略了,孩子小时候可能还不会有太大反应,等到长大后,孩子的心理就会觉得受压制。有一个20多岁的女孩和我说她的父母很偏执,稍有一点不按照他们的意思来,就会和她生气;现在她大学毕业了,也参加工作了,父母还像管小孩子一样管着她。她是个孝顺的孩子,不听父母的话,怕父母不高兴,听父母的话,自己心里又不舒服,问我该怎么办。

  从佛教的角度来讲,“孝顺”这两个字是可以分开理解的。对父母要“孝”,可以不在言语上和他们产生冲突。如何“顺”呢?可以听取父母的建议,但不一定全部按照他们的方法去做。如果即使这样做了,让自己很受伤,父母也很难过,不能两全,就不如先解放自己,让自己思想上有所解放,等自己的想法实现后再回过头来报答父母。

  所以,换种角度,放大心量去想,很重要。有了包容的心态,做到孝与顺兼备就不是什么难事了。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