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A+A-

减少欲望

2012年08月30日 11:11  新浪佛学

  现在很多疾病是富贵病,源于我们管不住这张嘴,让心灵的惰性越来越重。如果欲望小一点,多一点控制自己的能力,病痛就会少;人的疾病少了,需要用在药物上的资源就可以少一点;资源少用一点,需要用到的人就可以多分享一部分,就很好。

  佛陀讲,放一条生命,胜过造七级浮屠,浮屠是指佛塔,佛塔在佛教里象征佛的心脏。七层楼高的佛塔,你盖一个,功德已经很无量了,但还不如救一个众生的生命。由此可见佛对众生的重视。

  很多时候,我们放生的目的不是放生本身,因为你放下去的,可能等会儿还会被抓出来——就像医生治好了病人,不需要去操心等会儿病人会不会被车撞死、会不会因为另外的病而死掉,医生要做的是现在把他治疗好。我们放生,只是因为一个生命现在受到威胁,我们尽力挽救它的生命,这是我们该做的事。

  还要注意的是,不要让自己的放生行为给周围人带来烦恼和不便。我曾经看到,很多佛教徒花了几万块钱,买了许多海洋里的鱼,放到淡水里了,结果几十万条鱼全部死了,整个河流都发臭,搞得周边居民不安宁。这就是不经过大脑的做法。海水里的鱼不可能在淡水里生存,光是它死亡扰民了,就让很多人对你这种放生产生反感。

  我在深圳还看到一个人,他从菜市场里买回一大堆毒蛇放在庙附近,到处爬。这也是很不理智的做法,虽然他的意图值得尊敬,但是行为不可取。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