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A+A-

关注教育

2012年08月30日 11:18  新浪佛学

  大家都知道我喜欢到处盖学校,盖佛学院,办很多僧众教育或儿童教育等等。很多人,特别是记者,都问起我:你到底为什么要做这些事情? 你是要名还是利?我告诉他们:在18岁左右,在名啊利啊这些方面我都得到了。不过,刚开始得到的那段时间以及在国外的时候,那种充实的生活会让人有年轻的傲慢。

  去过我们寺院的人,都会看到有很多檀香木的家具,那是我的朋友们赠送的。当我使用这些家具有一段时间,我开始反省:你真的需要这些东西吗?当你生下来的时候,大家认为你是为服务别人而降生的。当你拥有好的车子、好的房子,以及拥有这些金钱的时候,你会用它们来做什么呢?

  狠狠检讨一番之后,发现拥有这些东西并不是一件快乐的事。就好比,我们如果只有两件衣服时,你没有任何烦恼;当拥有三件衣服时,你就会考虑到底要穿哪一件衣服。房子多了,那你到底要住哪一间也是一大烦恼。车子也是,今天到底要开哪一辆也是一种烦恼。当然,这是针对我自己来说的。

  很多人说:“你很伟大啊,是不是因为佛教思想教育你这样做?成为活佛就应该这样去做?” 我说:“实际上并不尽然。我的思想是充满着佛陀教育的慈悲思想,我可以很肯定地说,我的心很善良,这一点是问心无愧的,但这不代表心地善良就需要去做这些事情。”

  我心地善良,我可以天天在山里面闭关,希望所有的众生都离苦得乐,天天为众生祈福,这样我也可以过得很快乐、很充实。但是,办教育就不是这样,它是一种劳心劳力,是一种牺牲奉献。这样的付出,有人不一定愿意,因为他不喜欢这样做,而我愿意。

  也就是说,做任何一件善事,都是出于我自己的快乐而做。办教育就像是点燃火的一把草。当佛法几乎面临灭亡、要重新点燃的一刹那,我们正扮演着一根稻草的角色。稻草是用来干吗的呢? 点燃后面的木棍或木炭,是“引燃”的作用。

  记者问我时,我回答:“我是怀着很高兴的意愿办教育,做一些事,所以我快快乐乐地做每一件事情。”但实际上,有时还是会感到辛苦,能够怨天尤人吗?没办法的。但只要能感到欢喜,也就可以了。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