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A+A-

地藏本愿经讲记(三)

2012年09月06日 10:12  新浪佛学

圣一法师述

  【观众生业缘品第三】

  地藏经十三品,前二品是能化之主,此品是所化之机。地藏是能化,众生是所化。众生是个什么东西呢?迷真起妄,故有众生;不迷常觉,则无众生。可知众生无自性,从缘而生,如水成泡,机缘和合而有;色受想行识,五阴和合故有众生,离阴无别生;众生本来空,迷之则有,悟之则无。地藏知众生本空之理,就发众生度尽,方证菩提之愿。此愿是真实的,非空口讲白话,无根据之愿也。

  众生迷理起惑,由惑造业,故有众生。作十善业,则有天、人、阿修罗三善道之众生;作十恶业,则有地狱、鬼、畜生三恶道之众生。如是在六道之中,头出头没,不能自出,受无量苦。所以诸佛菩萨,发愿度众生。莫作业,无业则无苦矣!今地藏观众生恶业之缘,而有地狱。此品劝众生莫作业,业息则地狱自空。华严经云:“诸天子,汝等之业,不从东方来,止住于心。也不从南西北方、四维上下十方来,止住于心。但从颠倒生,无有住处,无我无我所,十方推求,悉不可得。天鼓一说,诸天子皆证无生法忍。”可知众生之业,从缘而生,何曾有自性!所以要观,观则不可得矣!故曰观众生业缘品。

  【尔时,佛母摩耶夫人恭敬合掌,问地藏菩萨言:圣者!阎浮众生造业差别,所受报应,其事云何?】

  摩耶夫人是佛母,不但是释迦母,贤劫千佛皆以摩耶为母。晋译华严经,善财童子五十三参,摩耶夫人告曰:“我得大愿智幻法门,得此法门故,为卢舍那如来母。”梵语“摩耶”,唐言大术,或云大幻。“尔时”者,地藏荷担众生,如来赞善之时。佛母摩耶,知地藏是幽冥教主,众生死后多入幽冥,由教主教化,分配转生六道,因此摩耶恭敬合掌,问地藏菩萨言:“圣者”,是尊称之辞,无事不通,谓之圣。佛母自说:“我是阎浮提人,我想知阎浮众生所造之业,差别如何,由业受报,所感之果,其事又如何?请大圣为说之。”

  【地藏答言:千万世界乃及国土,或有地狱,或无地狱。或有女人,或无女人。或有佛法,或无佛法。乃至声闻、辟支佛,亦复如是,非但地狱罪报一等。】

  地藏曰:“我分身遍满十方世界,每一世界,有百亿国土,有的国土有地狱,有的无;无十恶,就无。有的国土,有女人;有的无女人,无欲就无。有的有佛法,有的无;无佛出世就无。乃至声闻、辟支佛,亦复如是。有的国土有三乘,则有声闻、辟支佛;无三乘则无。非但地狱,罪报一等有无。”

  【摩耶夫人重白菩萨:且愿闻于阎浮罪报所感恶趣。】

  摩耶夫人曰:“我非不愿闻十方国土之事,我是阎浮提人,且愿闻阎浮众生,作罪受报,所感地狱、恶趣之事,为如何耳!”

  【地藏答言圣母,唯愿听受,我粗说之。佛母白言:愿圣者说。】

  “唯愿听受”者,寄圣母问,以励众生。“我只能略说,若广说之,穷劫不尽。”圣母曰:“愿圣者略说。”

  【尔时,地藏菩萨白圣母言:南阎浮提罪报名号如是:若有众生不孝父母,或至杀害,当堕无间地狱,千万亿劫,求出无期。】

  此乃地藏菩萨告摩耶佛母,阎浮众生作如是等罪,堕地狱之文。

  呜呼!吾人非从天生,亦非地长,父母辛辛苦苦,养大我们,岂可不孝而杀害乎!诗经曰:“哀哀父母,生我劬劳。”三年哺乳,十月怀胎。移干就湿,咽苦吐甘,父母之恩,昊天罔极,终身难报,怎么可以杀害。羔羊跪乳、乌鸦反哺,若不孝父母而杀害者,则人不如禽兽矣!古人云:“媛媛不孝躯,寸寸慈亲血。乌乌正多情,百年空泪竭。”恩重经云:“人生在世,父母为亲。非父不生,非母不育。”难报经云:“左肩持父,右肩持母,经历千年,便利背上,犹不能报父母之恩。”何况杀乎!且为子尽孝,天理之常,人伦之本。梵网经云:“孝顺父母师僧三宝。”法身,是师僧三宝之力生,所以孝顺;色身,是父母所生,更应孝顺。我们身上之骨,是父亲之髓;我们身上之肉,是母亲之血。所以昔日哪吒,拆骨还父、割肉还母。今日我们仗父母所生身体,去出家、去学道。若无父母所生之眼,怎样看经;若无父母所生之耳,怎样闻法;若无父母所生之鼻,怎样嗅佛戒香;若无父母所生之口,怎样诵经、宣扬佛法;若无父母所生之身,怎样结跏趺坐、礼拜供养?所以我们的身体,整个是父母之遗体。子必肖父,女必肖母,源远流长,人道存焉。所以在家孝顺,出家更应孝顺。在家孝顺者,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损伤。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扬名声,显父母,晨昏定省,孝而复敬。出家者,勤求佛道,广度众生,以报亲恩。一子出家,九族超升。目莲救母、地藏发愿、慧能鬻薪、虚云朝山。莲池大师云:“亲得离尘垢,子道方成就。”

  若人念孝,自然不作诸恶;为报亲恩,自然众善奉行。所以孝是众善之本;不孝之罪,众罪之根。背理杀害,宜乎其堕无间地狱,受千万劫无间之苦,求出无期矣!

  【若有众生,出佛身血,毁谤三宝,不敬尊经,亦当堕于无间地狱,千万亿劫,求出无期。】

  阎浮众生,内无智慧,外随恶友,便起邪见。狂心炽盛,妄想害佛。佛是法王,害不得的,极其量,“出佛身血”而已。昔者提婆达多,起邪见,欲害佛,而自作佛;以大石掷佛,碎石伤佛足,指出血,火车来迎,生入地狱。今日邪见之人,破坏佛像者,拟同此罪。“毁谤三宝”者,三宝是苦海中慈航,迷途中指南针,导人出生死、登彼岸,正信也,而邪见之人,不究其真谛,皂白不分,便去毁谤--阻止人信佛、阻止人诵经、阻止人出家,恶见毁灭佛教,坏人天眼目,罪莫大焉!

  “不敬尊经”者,自无慧眼,不识佛经能救众苦、能脱生死、致人涅槃,而将佛经典,用火焚烧,或置不净处,当废物用,种种轻贱法宝。如是邪见恶人,临命终时,罪业所牵,堕无间狱,受无间苦,求出无期。

  【若有众生,侵损常住,玷污僧尼;或伽蓝内恣行□欲,或杀或害,如是等辈,当堕无间地狱,千万亿劫,求出无期。】

  千年“常住”,流水僧人。僧人去了一帮,又来一帮,而常住千年不动,不动产业,供十方僧用。若寺庙屋宇、田园、林地、圣迹、古物等,是常住所有,千年不动之物。有的恶人,侵占常住屋宇、侵占常住田园、侵占常住土地,或损坏伽蓝,使十方僧失去修行办道之所。如佛在世,祗树给孤独园,僧人所居,如有人侵占,或者损坏,皆属此罪。

  “玷污僧尼”者,僧尼受佛戒,戒体清净,依戒生定,依定发慧,便了生死。而丧心病狂无耻之徒,去破坏僧尼戒体,令其白璧蒙瑕,戒体有亏,再去修行则难矣!所以其罪甚大。

  又有无知恶人,在“伽蓝内恣行淫欲”。梵语伽蓝,此云众园,乃僧众修行,生长道芽圣果之处。云何而当淫坊用!诸天善神,能无嗔乎人!此人生则病狂而终,死后堕恶道,受无间苦矣!

  甚至有的“在伽蓝内杀生害命”,当屠场用。血污净地、腥薰佛堂、逼僧远离,如是等罪,当堕无间受苦,求出无期。

  【若有众生,伪作沙门,心非沙门,破用常住,欺诳白衣,违背戒律,种种造恶,如是等辈,当堕无间地狱,千万亿劫,求出无期。】

  前二条是在家人,破坏三宝,而堕地狱。后二条,乃出家人,自坏三宝,而堕地狱。

  沙门有四种:(一)胜道沙门:证圣果者,圣僧是也。(二)说道沙门:能弘扬如来三藏圣教者。(三)活道沙门:修诸善法,增长慧命者。(四)污道沙门:违背戒律,裨贩如来者。此等赖佛图生,身披袈裟,心染尘劳,常念世俗事,假名比丘;时时无理,破用常住三宝物;又去欺诳白衣,种种化缘,而饱私囊;拨无因果,假公济私,欺圣骗神,不守戒律,造种种恶,败坏僧门,自叛佛教。如是等辈,如水中出火,知法犯法,无人能救,死后堕无间狱千万亿劫,求出无期。

  【若有众生,偷窃常住财物、谷米、饮食衣服,乃至一物不与取者,当堕无间地狱,千万亿劫,求出无期。】

  此乃十方招提之物,体通十方,不与盗取,即向十方凡圣僧结罪,其罪甚大。

  十方者,常住财物、谷米、饮食、袈裟、衣被等,施主供养,十方僧用。东方无量僧来,有受用份;南北西方、四维上下僧来,亦有份受用。汝若盗取,即取十方僧物入己,还向十方僧结罪。其罪岂有量乎?

  观佛三昧经云:“盗僧蔓物者,过杀八万四千父母罪。”华聚菩萨云:“五逆四重,我亦能救,盗僧物者,我不能救。”施主供养十方僧,体通十方,属十方僧物;施主供养现前僧,体局此处,属现前僧物。如水果、斋衬、用物结缘,临时供养,见者一份,属现前僧物;如果未与先取,或盗取,即取目前僧物,还向目前多少僧众结罪。不论十方、现前僧物,皆施主供养修行办道者。所谓衣服、饮食、卧具、汤药,名四圣种;仗此而生长道芽,得证圣果,其功甚大;盗之,其罪亦大。古人云:“施主一粒米,大过须弥山。今生不得道,披毛戴角还。”含有此义。

  又十方丛林,库房有一对联“杨岐灯盏明千古,宝寿生姜辣万年。”警觉后人,莫偷十方物,免堕泥犁,受无间苦啊!

  【地藏白言:圣母!若有众生作如是罪,当堕五无间地狱,求暂停苦,一念不得。】

  经云:“作是得是,不作是不得是。”因果分明,丝毫不爽。“汝若作如是之罪,杀害父母、破坏三宝、伪作沙门、盗常住物,必堕地狱无疑。罪大之人堕地狱,求一念间停苦而不可得者,无间地狱也。”

  【摩耶夫人重白地藏菩萨言:云何名为无间地狱?地藏白言:圣母!诸有地狱在大铁围山之内。其大地狱有一十八所,次有五百,名号各别,次有千百,名号亦别。】

  此乃略标地狱之名。

  摩耶夫人,重问地藏菩萨:“云何叫无间地狱?”地藏答圣母曰:“凡有地狱,皆在阎浮提之南,大铁围山之内。大地狱有十八、中地狱有五百、小地狱有千百,如是名号各别。”

  【无间狱者,其狱城周匝八万余里,其城纯铁,高一万里,城上火聚,少有空缺。其狱城中,诸狱相连,名号各别,独有一狱,名曰无间。】

  此文标无间地狱之处。

  地狱是唯心所造,唯业所成。“地府有大地狱,城周匝八万余里”,表地狱是八万四千尘劳烦恼所成;“其城纯铁”,表地狱是刚强、残忍之心所造;“高一万里”,表地狱是恶贯满盈,万罪积造;“城上火聚,少有空缺”,表恶人之心,纯是烦恼。“狱城之内,有八大地狱相邻,中有一狱,号曰无间”。

  八狱者:

  (一)等活(狱卒唱生或冷风吹活)。

  (二)黑绳(热铁绳并罪人身)。

  (三)众合(两山相合以磕罪人)。

  (四)叫唤(号叫呼叫)。

  (五)大叫唤(大呼叫)。

  (六)炎热(烧然)。

  (七)众热(大烧然极热)。

  (八)无择(亦名无间,苦痛万端,暂无间歇)。

  一投此狱,苦火无间,又何所可择!故名无择。

  【其狱周匝万八千里,狱墙高一千里,悉是铁为。上火彻下,下火彻上。铁蛇铁狗,吐火驰逐,狱墙之上东西而走。狱中有床,遍满万里。一人受罪,自见其身遍卧满床;千万人受罪,亦各自见身满床上。众业所感,获报如是。】

  此乃无间地狱形状之文。

  无间地狱者,皆由恶心炽盛,纯恶无善所感。“其狱周匝万八千里”,乃十恶、八邪所造。“墙高一千里,悉是铁围”,表极恶之人,冷血心肠,积罪千寻。“上火彻下,下火彻上”,表恶人恶种起现行,现行薰种子,种现互薰相续无间。“铁蛇铁狗,吐火驰逐狱墙之上,东西而走”,表恶人嗔心如蛇、贪欲如狗,贪嗔害人,日夜相继。“狱中有床,遍满万里”,表恶人心无片善,万恶遍心。“一人受罪,自见其身,遍卧满床;千万人受罪,亦各自见,身满床上”,表恶人造罪,自作自受,自见其身,遍满地狱,而受诸苦。一人如是,多人亦然,彼此受罪,各不相知。多不见增,少不见减,真唯心法门啊!

  【又诸罪人备受众苦。千百夜叉,及以恶鬼,口牙如剑,眼如电光,手复铜爪,拖拽罪人;复有夜叉,执大铁戟,中罪人身,或中口鼻,或中腹背,抛空翻接,或置床上。】

  此乃五利使害人,死后自害之文。

  五利使者,身、边、邪、见、戒,起时捷疾,迅速如鬼,故感地狱,见夜叉、恶鬼。五利使,遍三界,有八十八使之多,故感地狱中,见百千恶鬼、夜叉。“口牙如剑、眼如电光、手复铜爪、拖拽罪人”,表五利使,邪见害人,五根和合,作诸恶业。“复有夜叉,执大铁戟,中罪人身”,表五利使,使人造身业之罪。“或中口鼻”,表五利使,使人造口业。“或中腹背”,表五利使,使人意业造罪。“抛空翻接,或置床上”,表五利使,空造诸恶因受苦果,故云“抛空翻接”。现报不足,后受地狱之苦,故云“或置床上”。

  【复有铁鹰,啖罪人目。复有铁蛇,缴罪人颈。百肢节内,悉下长钉。拔舌耕犁,抽肠锉斩,烊铜灌口,热铁缠身。】

  此乃五钝使害人,死后受报之文。

  五钝使者,贪、嗔、痴、慢、疑是也。五钝使,对境起贪,眼随境转,故云“复有铁鹰啖罪人目”。五钝使对境起嗔,伤人和气,故云“复有铁蛇绞罪人颈”。五钝使对境起痴,作诸恶业,故云“百肢节内,悉下长钉”。五钝使对境起慢,纵意、轻人、谤法,故云“拔舌耕犁”。五钝使对境起疑,心肠怀惑,故云“抽肠锉斩”。心不可见,但斩其肠耳!五钝使外薰,信口伤人,故云“烊铜灌口”。五钝内薰,身造诸恶,故云“热铁缠身”。如是五利、五钝十使烦恼,使人造罪,故有地狱耳!

  【万死千生,业感如是。】

  阳间一念造罪,地狱就有一生死,阳间念念造业,地狱就有无量生死。吾人起念,得无惧乎!经云:“宁碎其身,不起异念。”梵网经云:“宁以百千热铁刀剑,挑其两目。终不以此破戒之心,视他好色。”儒书云:“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因为阳间念念造罪,所以地狱万死千生,恶业所感,生而复死,死而复生;或时狱卒唱生,或时冷风吹活,受诸剧苦。起世经云:“若人身口意造业,作已入于恶道中,经历无数千亿岁,死已须臾还复活。”

  【动经亿劫,求出无期。此界坏时,寄生他界。他界次坏,转寄他方。他方坏时,展转相寄。此界成后,还复而来。无间罪报,其事如是。】

  此乃入易出难之文。

  不入地狱则已,一动而入地狱,时劫极长。“此世界劫尽,三灾起时,地狱随坏,则寄别世界地狱受苦;别世界坏,又寄别世界;别世界复坏,则展转相寄;倘若此世界复成,还来此界地狱受苦。”罪未毕故,不知何日出离!苦重时长,故云“无间罪报,其事如是”。

  【又五事业感,故称无间。何等为五:一者,日夜受罪,以至劫数,无时间绝,故称无间。】

  此乃时无间。

  此人在世,所作之事,影响后世,令无数众生受害。孔子曰:“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所以其受罪时间极长,从昼至夜,从夜至昼,日夜受苦,经无量劫,故云“时无间”。

  【二者,一人亦满,多人亦满,故称无间。】

  此乃形无间。

  一人之形,遍满地狱,多人之形,亦满地狱。此人在世,所作之罪,事虽不广,恶心遍布,恶遍法界;所以死后受苦,其形亦遍满地狱。

  【三者,罪器叉棒,鹰蛇狼犬,碓磨锯凿,锉斫镬汤,铁网铁绳,铁驴铁马,生革络首,热铁浇身,饥吞铁丸,渴饮铁汁,从年竟劫,数那由他,苦楚相连,更无间断,故称无间。】

  此乃苦具无间。

  此人在世,无恶不作,故感众苦尽受,故名“苦具无间”。先受铁叉刺其咽喉;次受铁棒打裘其身;又受铁鹰啖其眼目;又受铁蛇缠匝颈项;又受铁狼哜其血肉;又被铁狗哜其心肺。落铁碓地狱,全身粉碎;落铁磨地狱,整体糜烂;落铁锯地狱,从头解至足;落铁凿地狱,千锐□其躯。或用铁刀锉头、或用利斧斫腰、或下油镬、或下滚汤。挂铁网而焚烧、被铁绳紧缚、驾铁驴而扑杀、驱铁马而踏死。用生铁革络其首;用热铁汁浇其身。汝说饥饿,令吞热铁丸;汝说口渴,令饮热铁汁。地狱苦具,无一而不受,受复再受,从年至劫,数那由他,苦楚相连,更无间断,故称“无间”。

  【四者,不问男子女人,羌胡夷狄,老幼贵贱,或龙或神,或天或鬼,罪行业感,悉同受之,故称无间。】

  此乃果无间。

  “不论汝是男是女,但作地狱之罪,即受无间之报”;中国四缍:西曰羌、北曰胡、东叫夷、南叫狄,但作此罪,即入无间受苦;或老人、或幼儿,乃至位高尊贵之人、贫穷下贱之辈,曾作此罪,即受此报;龙王、诸天、诸神、诸鬼,命终业熟,亦入无间。总而言之,八识心田,曾有此罪,行业成熟,悉同受报,故称“无间”

  【五者,若堕此狱,从初入时,至百千劫,一日一夜万死万生,求一念间暂住不得,除非业尽,方得受生,以此连绵,故称无间。】

  此乃命无间。

  无间地狱一日一夜,等于阎浮提六十小劫。地狱一日一夜,就有一万次生死,死而复生,生而复死,生死相连,无一念间断而不受苦者,故名“命无间”。“除非业尽,方得出离,别处受生”。若业尽时,阎罗即呼罪人来前告曰:“若非怨,今汝可去。当为人作子、当孝顺、当事长辈、当畏国法、当承事沙门道人,端心、端口、端身,得阿罗汉者,诸泥犁道,皆为闭塞,皆无汝份,好去。”于是从泥犁出者,皆生善道。

  【地藏菩萨白圣母言:无间地狱,粗说如是,若广说地狱罪器等名及诸苦事,一劫之中,求说不尽。】

  地藏白圣母:“无间地狱,粗说大概如是。若详细广说,地狱罪器苦事,一劫之中,求说不尽。”因地狱众生,其罪甚多,且各各不同,循业发现,果报千差万别,难以尽说。

  【摩耶夫人闻已,愁忧合掌,顶礼而退。】

  此经家叙述圣母闻地狱事,愁罪人受苦靡穷,忧己力救援未逮,唯有合掌致敬,顶礼而退。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