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

地藏王菩萨简介

地藏王菩萨简介  地藏经介绍  地藏菩萨本迹记

地藏菩萨梵名乞叉底鹐沙(Ksitigarbha)。据《地藏十轮经》讲,由于此菩萨“安忍不动犹如大地,静虑深密犹如秘藏”,所以称为地藏。

地藏菩萨道场:九华山

九华山位于中国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境内,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地藏菩萨的道场。九华山山势雄伟,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融为一体,有“东南第一山”之称。

地藏菩萨化身:新罗僧人金乔觉

金乔觉(696年-794年),新罗僧人,王族,传说为地藏菩萨化身,又名金地藏。金乔觉早年为新罗宗室,亦是派遣至唐朝的留学生,期间对佛教发生兴趣,回国后剃发为僧。

地藏菩萨本愿经经文

                《地藏菩萨本愿经》   全文诵读版

唐于阗国三藏沙门实叉难陀译

《忉利天宫神通品第一》      法师讲解

佛在忉利天,为母说法。十方诸佛菩萨集会赞叹。如来含笑,放光明云,出微妙音。十方天龙鬼神亦皆集会。佛为文殊菩萨说地藏菩萨因地行愿。

《分身集会品第二》          法师讲解

十方地狱处分身地藏菩萨,与诸被救众生来见世尊。世尊摩顶付嘱地藏菩萨:‘汝观吾累劫勤苦。度脱如是等难化刚强罪苦众生。其有未调伏者随业报应,若堕恶趣受大苦时,汝当忆念吾在忉利天宫殷勤付嘱,令娑婆世界至弥勒出世以前众生,悉使解脱永离诸苦遇佛授记。’

《观众生业缘品第三》       法师讲解

摩耶夫人问业报所感恶趣,地藏菩萨略答五无间地狱之状况。

《阎浮众生业感品第四》      法师讲解

定自在王菩萨更问地藏往因,佛又叙述两个关于国王及光目女的故事。四天王请问菩萨大愿方便,佛为他们说因果报应之法则。

《地狱名号品第五》        法师讲解

普贤菩萨问地狱名号等情况,地藏菩萨为救拔苦难众生而作详细回答。

《如来赞叹品第六》         法师讲解

佛放身光,出大音声,赞叹地藏菩萨。普广菩萨请问供养地藏菩萨利益,佛为说供地藏像、读地藏经、持地藏名的广大利益。

《利益存亡品第七》         法师讲解

地藏菩萨通过跟佛问答,普劝广大众生断恶修善。大辨长者请问超度亡灵所获功德,地藏菩萨为说亡者七分获一,六分做功德者获得。

《阎罗王众赞叹品第八》        法师讲解

鬼王与阎罗天子,承佛菩萨神力,俱诣忉利,询问众生不依善道之故,佛以如迷路人喻之。次有恶毒鬼王主命鬼王各发善愿,佛称赞印可并授道记。

《称佛名号品第九》         法师讲解

地藏菩萨为利益众生,演说听闻及念诵过去诸佛名号功德。

《校量布施功德缘品第十》      法师讲解

地藏菩萨问佛校量布施的功德,佛举例作出详细回答。

《地神护法品第十一》        法师讲解

佛陀说明供养地藏菩萨塑像、画像的十种广大利益。

《见闻利益品第十二》       法师讲解

佛放顶光,妙音称赞地藏菩萨。观世音菩萨请问不思议事,佛为说供像持名等应获的功德。

《嘱累人天品第十三》       法师讲解

佛又摩地藏菩萨顶,以诸众生托付地藏菩萨,希望地藏菩萨救度一切受苦众生。

九华山99米地藏菩萨圣像开光99位高僧主法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九华山99米地藏菩萨露天大铜像,于2013年8月31日上午在九华山大愿文化园举行圣像开光庆典法会。据了解,圣像开光庆典法会由九华山佛教协会举办。来自海内外的99位佛教泰斗、高僧大德、诸山长老共同为地藏菩萨圣像开光。

南京栖霞古寺启建2013地藏法会隆重举行

2013年8月15日,南京栖霞古寺启建为期七天的地藏法会。据介绍,法会从8月15日到8月21日,期间将念诵《地藏经》,设放瑜伽焰口,祈祷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灾疾远离。所有功德回向信士檀越过去现在七世父母师长,令过去者往生净土,现在者福增无量。

  • 地藏菩萨精美图片之一

    地藏菩萨,或称地藏王菩萨,曾音译为“乞叉底蘗沙”。因其“安忍不动如大地,静虑深密如秘藏”,故名地藏。
  • 地藏菩萨精美图片之二

    地藏菩萨为佛教四大菩萨之一,与观音、文殊、普贤一起,深受世人敬仰。
  • 地藏菩萨精美图片之三

    地藏菩萨以其“久远劫来屡发弘愿”,故被尊称为大愿地藏王菩萨。
  • 地藏菩萨精美图片之四

  • 地藏菩萨精美图片之五

《地藏菩萨本愿经》

《地藏菩萨本愿经》,又称《地藏本愿经》、《地藏本行经》、《地藏本誓力经》,简称《地藏经》。是释迦牟尼佛称扬赞叹地藏菩萨“地狱未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之宏大愿望的经典。

地藏王菩萨圣像集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