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A+A-

圣一法师简介

2012年09月06日 16:10  新浪佛学
圣一法师法像圣一法师法像

  圣一法师(1922-2010),字玄机,广东陈氏子,新会天湖均和里人,父讳炳容,母林氏月满。(壬戌年)1922年11月13日生于江门市李家庄,2010年8月3日凌晨02:46时在逾百位四众弟子念佛声中安祥舍报。享年89岁。圣老19岁出家,22岁受具足戒,戒腊67载。36岁在云居山接虚老法,为禅宗沩仰宗第九世。圣老除了中兴宝林禅寺外,于1983年至1990年曾任昂坪宝莲禅寺第四代住持。

  圣一法师悲心尤重,幼年时见同伴斗蟋蟀捉小鸟,便花钱买来将其放生。家中炖好鸡汤过节,法师则在一旁哭泣。过年时则将待杀的鲤鱼偷放回江中。一次法师得病,父亲给钱让他去看病,当走到市集,看见有人在卖田鸡。于是对田鸡说:"今所得钱,唯能买有缘者。我以钱相击作声,若闻声望我者,买汝放生。"后来用看病的钱全部买了田鸡放生,回家后法师的病也已痊愈。

  圣一法师19岁那年,中日战争中江门沦陷,法师剃度出家。战乱期间求戒艰难,落发三年还未受戒。后闻韶关南华寺虚云老和尚道场开戒,于是背绵被盆镬等用具步行前往韶关,1942年11月法师从华首台达到南华。翌年春戒期,法师受了三坛大戒。

  1945年圣一法师与巨赞法师等六人经香港乘船至上海。当时福善和尚在玉佛寺任上海佛学院教务主任。圣一法师在院中修读两学期后,时值太虚法师在玉佛寺中往生,圆寂时师侍其旁,助念弥勒佛号。

  1947年冬,圣一法师从镇江乘船至焦山定慧寺,于寺中潜心修学,以江为关门。1948年,法会经上海取道汕头回香港。在潮州应同参定因法师邀请,在达濠青云庵讲大乘起信论,续讲楞严经十天。

  1978年3月,师与法藉僧人法喜、慧行法师等,同至韩国参访。于松广山松广寺参九山禅师。

  1979年,祖国宗教政策落实。是年师与寿冶和尚、智鸿法师等回国朝山。初至普陀,全山唯见妙善、道悟等三两出家人,肢离破碎残缺不全之佛菩萨像,还零散地上,甚是凄凉。后与妙善和尚共议重兴普陀,圣一法师提出八项建议,(一)僧须穿僧服;(二)绿化普陀,广种樟树;(三)寺前可让善信参拜,寺后留作僧众用功之用;(四)僧应上早晚殿;(五)普陀需自力更生,如生产紫菜等轻工业;(六)安电灯;(七)修山路;(八)清理梵音洞底英泥石块。后师得邵伟明夫人支助,对复兴普陀,在金钱上也作大贡献。离山前师留偈:

  五蕴空时观自在,度尽苦厄观世音;

  莫谓普陀居南海,常教离尘朝名山。

  复至苏州寒山寺,师也留一偈,后驰名于世。

  寒山拾得如兄弟,中国人民是一家;

  我虽出家未出国,频回祖国瞻繁华。

  佛历三零一一年清明前一日华藏沙门净空谨识

  1983年年,宝莲禅寺推举圣一法师为第四代主持。1990年,圣一法师退居宝莲,回宝林一心教御徒众。一日有弟子问圣一法师,他日往生,如虚老生兜率否?师答,无一定,如流水般,随缘而去。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