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忍歌》解析

2014年06月18日 11:33  寒山寺  收藏本文     
《百忍歌》解析《百忍歌》解析

  文/一钵云水

  佛教有一个法门称为“忍辱”,以忍对治瞋心。弥勒菩萨化身的布袋和尚说偈曰:“是非憎爱世偏多,仔细思量奈我何?宽却肚皮常忍辱,放开泱日暗消磨。若逢知己须依分,纵遇冤家也共和;若能了此心头事,自然证得六波罗。”

  不光是佛教,忍在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被视为一种美德与处世良方。古往今来,有多少人成功于忍,又有多少人毁于不忍,有多少人因忍得以全身或长寿,有多少人因不忍失身丧命。忍,说易行难,因此民间才有这样的俗话云:“能忍大丈夫。”

  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桥北张村,有座百忍堂遗址。据《旧唐书》记载:寿张县张家庄村张公艺(577-676),以 “忍、孝”治家,九世同居,和睦相处。麟德二年(665)冬十月,唐高宗偕同皇后武则天,带领文武百官离京去泰山封禅,归来路经寿张县访贤,当时张公艺已88岁高龄。当高宗问张公艺治家的方法时,张公艺写了一百个“忍”字,做《百忍歌》,并道出不忍的诸多弊端:父子不忍失慈孝,兄弟不忍外人欺,妯娌不忍闹分居,婆媳不忍失孝心……。高宗听后倍受感动,当即封张公艺为醉乡侯,封张公艺的长子张希达为司仪大夫,并亲书“百忍义门”四个大字,敕修百忍义门。 张公艺去世后,后人为纪念这位贤人,便为他修建了“百忍堂”,永志纪念。

  张公艺的“百忍歌”,其忍不代表让人忍气吞声,而是有宽容、包涵、相互谅解、求大同存小异之意。明代一个叫清虚子的评价张公艺说:“能其忍者,唯唐时张公一人而已。公自幼及老,事无论大小,人无论贤愚,莫不处之以从容,过之以乐易。在人见之为险阻者,公视之,皆坦夷也,在人见之为艰难者,公视之,若平易也。” 下面本文拟就其具体内容略做解析,与大家一同学习这修身养性、忠厚传家的处世良方。

  《百忍歌》云:

  百忍歌,歌百忍;忍是大人之气量,忍是君子之根本;能忍夏不热,能忍冬不冷;能忍贫亦乐,能忍寿亦永;贵不忍则倾,富不忍则损;不忍小事变大事,不忍善事终成恨;父子不忍失慈孝,兄弟不忍失爱敬;朋友不忍失义气,夫妇不忍多争竞;刘伶败了名,只为酒不忍;陈灵灭了国,只为色不忍;石崇破了家,只为财不忍;项羽送了命,只为气不忍;如今犯罪人,都是不知忍;古来创业人,谁个不是忍。

  百忍歌,歌百忍;仁者忍人所难忍,智者忍人所不忍。思前想后忍之方,装聋作哑忍之准;忍字可以走天下,忍字可以结邻近;忍得淡泊可养神,忍得饥寒可立品;忍得勤苦有余积,忍得荒淫无疾病;忍得骨肉存人伦,忍得口腹全物命;忍得语言免是非,忍得争斗消仇憾;忍得人骂不回口,他的恶口自安靖;忍得人打不回手,他的毒手自没劲;须知忍让真君子,莫说忍让是愚蠢;忍时人只笑痴呆,忍过人自知修省;就是人笑也要忍,莫听人言便不忍;世间愚人笑的忍,上天神明重的忍;我若不是固要忍,人家不是更要忍;事来之时最要忍,事过之后又要忍;人生不怕百个忍,人生只怕一不忍;不忍百福皆雪消,一忍万祸皆灰烬。

  在《百忍歌》一开始,张公艺即提出来“忍是大人之气量,君子之根本”。自古以来凡是圣贤或者能成大事者无不具有一个大肚量。所谓“宰相肚里能撑船”就是用来形容一个人胸怀之宽广的。

  能忍之人,心气自然静默,凡事不急不躁,能够安然于现实生活,因此那严寒酷暑的交替,富贵亦或贫寒的起落,在其眼中都只不过是过眼云烟,转瞬即逝,并不能够影响其心。但是世间之人,往往忍得了贫寒、饥苦,却忍不了富贵,一旦发达了,就容易骄傲自大,忘记了根本。

  “父子不忍失慈孝,兄弟不忍失爱敬;朋友不忍失义气,夫妇不忍多争竞”,此可谓是张公艺的切身体会。想他那样一个九世同堂的大家族,忍在其中更是起着柔顺剂的作用。人与人相处,难免各有各的心思,各有各的打算,所以就会有彼此之间冲突的存在,此时就要以和为贵,以忍为上。一个能忍、善容的人必定心慈事和,能使冤家忘其怨。而一个性情苛刻的人,一点亏都不愿意吃的人,只能使骨肉之间不相亲,朋友之间陌路、夫妻之间失和。可见人与人之间的亲疏远近,很重要的一部分原因就在于能否忍让,如果一味地去责备别人,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那么无论是工作、学习还是家庭的人际关系都会很紧张甚至糟糕。

  “刘伶败了名,只为酒不忍;陈灵灭了国,只为色不忍;石崇破了家,只为财不忍;项羽送了命,只为气不忍”。在这一段歌词中,张公艺举了历史上几个名人因各种不能忍的行为而最终身败名裂的例子:刘伶是西晋人,平生嗜酒。史学家司马光认为他一天到晚醉酒,无所事事;陈灵公是春秋战国时陈国的国君。他荒于朝事,散漫无度,沉溺酒色,终日游玩嬉戏,最后被人一箭射死;石崇为西晋权臣,他为显示自己有钱,就与贵戚王恺斗富,“争为侈靡”,结果他的炫耀为他引来了王恺的仇恨,令他失宠后锒铛入狱,最终人头落地;项羽当时被称为西楚霸王,能征惯战,横扫秦军如卷席,是一位杰出的军事家。但可惜的是他刚愎自用,特爱生气,因此不会任用良将辅佐,也不能听进良言相劝,最终兵败,自刎于乌江。

  “如今犯罪人,都是不知忍;古来创业人,谁个不是忍。”大凡忍得了世间之苦或乐的人,通常都比较冷静,不会因一时冲动而犯下不可逆转的错误。看看那些监狱里的罪犯,有的因为没有钱就去偷去抢,有的因为一时的冲动就动刀杀人,有的因为好逸恶劳而当起了骗子,有的因为贪婪而贪污受贿……可以说从古至今,大凡能担当大任的,都是堪忍的典范。清代中兴名臣曾国藩就特别能忍辱负重。对于忍,曾国藩曾说了这样一段话:“好汉打脱牙和血吞。这句话是我生平咬牙立志的秘诀。”

  “仁者忍人所难忍,智者忍人所不忍。思前想后忍之方,装聋作哑忍之准;忍字可以走天下,忍字可以结邻近”,慈悲的人,通常能够忍受常人难以忍受的事情,这不光是做人的涵养,更是一种处世的智慧。佛教的教主释加牟尼之所以能成佛,就是他能忍,忍人所难忍,忍人所不能忍。正如俗话所说:“勇者从容,智者淡定,仁者慈悲。”

  “忍得淡泊可养神,忍得饥寒可立品;忍得勤苦有余积,忍得荒淫无疾病;忍得骨肉存人伦,忍得口腹全物命;忍得语言免是非,忍得争斗消仇憾;忍得人骂不回口,他的恶口自安靖;忍得人打不回手,他的毒手自没劲。”此段歌词告诉我们,忍可保身远祸,完备自己的人格修养。《师友杂记》中记载:有人问荥阳公,被人流言辱骂,应当怎么对待他。他说:“上策是知道自他本一体,本来没有什么叫骂,没有什么叫辱,所以不为其转,自然就没有愤怒的心情了。下策是,自己想一想,我是什么人,他是什么人,如果要回应他,那不就成了和他一类的人了吗?用这个办法来说服自己,气愤之心就可以消除了。”

  “须知忍让真君子,莫说忍让是愚蠢;忍时人只笑痴呆,忍过人自知修省;就是人笑也要忍,莫听人言便不忍;世间愚人笑的忍,上天神明重的忍;我若不是固要忍,人家不是更要忍;事来之时最要忍,事过之后又要忍。”孔子曾经说过“君子无所争”,真正心胸开阔的人,不是会处处与人计较争执的。狄仁杰还没有做宰相时,娄师德向武则天推荐了他。但狄仁杰当任后却很轻视娄师德,一再排挤他到外地。武则天便对狄仁杰说:“我之所以用你,是由于娄师德推荐了你,娄师德的确知人善用啊!并将娄师德的推荐书拿给狄仁看。狄仁杰很惭愧,感叹地说:“娄公有盛德,我受到他的包涵宽容已经很久了,我看不到他盛德的边际,我远远比不上他。”娄师德正是以忍辱来感动了狄仁杰,并促使其自省,体悟到忍让是一种美德。

  “人生不怕百个忍,人生只怕一不忍;不忍百福皆雪消,一忍万祸皆灰烬。” 民谚有“忍能生百福,和可致千祥”,说的也是这个意思。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有些纷争的起源却都是一些很小的事情,但是其造成的恶果却很大。这就是人们所说的:“细小的流水不阻止它,就能汇成江河;纤细的丝线不斩断它,也可以织成罗网。”仔细究查一下就可以看到那些挑起纷争导致官司缠身甚至送掉性命的惨祸,其实在当初发生的时候一般都没有什么大的原则问题,关键就在于当事者不能忍,一定要争强好胜。如果能够一开始就忍住愤怒,过一会儿,心境也就自然平静了,之后再去处理问题就可以避免很多恶果了。

  总的来说,人在世间生活,总会遇到各种不随心如意之事,当问题现前,矛盾重重之时,我们就要学着像弥勒佛那样忍让大度,不计较是是非非,对于恩爱情仇淡然处之,以宽大的心胸包纳消解,这样自然可以保身远祸,纵然是冤家对头,也可以与之和平相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