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严法师职场三书之《幸福禅》

2015年03月18日 16:13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内容简介:

  真正的幸福不是外在的拥有,而是内心的知足。一个不知足的人,即使做着人人羡慕的工作,也会感觉到不快乐、不幸福。

  本书针对上班族的种种苦恼问题:工作不快乐、没赚钱福气、缺少好运、不得人缘等,精选圣严法师40则幸福指引,通过不同面向的幸福禅,让你学会知福、惜福、培福、种福,从工作中获得快乐和幸福感。

  ◎著者背景:

  圣严法师(1930—2009年),世界著名的佛教大师,台湾佛教道场法鼓山创办人。1930年生于江苏南通,1943年于狼山出家,后因战乱投身军旅,十年后再次披剃出家。曾于高雄美浓闭关六年,随后留学日本,获立正大学文学博士学位。1989年创建法鼓山,并于2005年开创继起汉传禅佛教的“中华禅法鼓宗”。 

  圣严法师被誉为台湾第一高僧,稳定人心的力量。他帮助信众指点人生迷津,创建美满和谐的生活;他提出“提升人的品质,建设人间净土”的理念,主张以大学院、大普化、大关怀三大教育推动全面教育。他著作颇丰,中、英、日文著作达百余种,如《正信的佛教》《佛学入门》《我愿无穷》《圣严禅语》等。

  ◎编辑推荐:

  台湾第一高僧圣严法师写给上班族的幸福开悟书:真正的幸福不是外在的拥有,而是内心的知足。为什么有的人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却还是感觉不幸福,而有的人每天粗茶淡饭,日子却过得有声有色?虽然财富、健康、名位、权势都是很多人穷尽一生所追求的东西,但拥有了这些并不意味着就拥有了幸福。幸福不一定是物质上的富足,而是一种源自内心的感觉。

  ◎名家推荐:

  那袈裟飞起,就像浪花。我呆住了,心里赞叹着:“好美!好美!”那是圣严法师,当年他老人家七十好几,也跟我们一样地跪拜,他的专注和真诚让我动容,后来他说是对他的师父感恩。

  ——林青霞

  来到南通,我就想起一个出生在这里的人,他就是我的师父——台湾法鼓山的禅宗大师圣严,他是南通县人,家就在狼山脚下。2000年,我曾在法鼓山跟师父一起打禅,受益颇多。

  ——罗大佑

  ◎图书目录:

  台版序:工作的幸福存折

  马上体验:微笑禅

  壹  知足才能知福

  健康的工作态度

  工作不只是保住饭碗

  如何让自己与大家都幸福?

  有福不享是傻瓜吗?

  大家都可以成为富翁

  利人便是利己

  虚荣不是幸福

  知足是幸福的起点

  带给别人幸福的希望

  苦日子如何变成好日子?

  贰  幸福的密码

  开启幸福的密码

  随事、随人、随时而喜悦

  少欲知足真快乐

  如何成为有福的人?

  人生到处有幸福

  惜福的快乐、培福的满足

  你在苦中作乐吗?

  如何才能满足快乐?

  赚钱的福报

  让人人都有饭吃

  叁  幸福来自内心

  追求的是快乐或痛苦?

  怎样才能成功?

  如何在职场种福田?

  有钱没钱,都能种福

  什么都有,独缺快乐

  如何和喜自在?

  如何忙得快乐也累得欢喜?

  用感恩的心消除怨恨

  化自私的欲望为奉献的愿望

  日日是好日

  肆  忙是一种幸福

  有利他人的就是好工作

  奉献工作也是菩萨精神

  忙是一种幸福

  幸福储蓄

  快乐就是好运

  从现在开始种福

  工作如何离苦得乐?

  幸福在哪里?

  真正大好年

  人人为人人祝福

  出版后记:幸福是一种内心的感觉

     ◎台版序:工作的幸福存折

  什么是“好工作”?能让你感到幸福的就是好工作!

  同样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即使任相同的职务,领相同的薪水,但是有的人愈做愈快乐,有的人则是愈做愈不安,找不到乐在工作的方法。如果你找不到好工作,无法乐在工作,不妨先问一问自己,工作到底对自己的人生有什么意义?

  如果每天都像一台计算机,算着做一天事可领多少钱,或整天盯着时钟,数着还要多久才会下班,这样时刻算计自己的工作,无论做什么工作都不会快乐。工作幸福与否,不能用薪水来衡量,因为工作让我们得以发挥所学、自我成长,并带给社会大众幸福,广结好缘。

  俗话说“身在福中不知福”,即使做着人人称羡的工作,如果心里没有满足感,便无法快乐,珍惜能够工作的福气,知福才能幸福。当拥有了幸福,自然能持续服务大众培福,福气就会源源不绝。如果工作总是运气不佳、不得人缘,更要把握种植福田的机缘。因此,特别将圣严法师著作中的经典开示整理成书,提供上班族知福、惜福、培福、种福的幸福之道。

  透过工作,让家人、同事、社会都因我们的努力而得到幸福。如果说工作是一份储蓄,是一本存折,我们所存入的绝不只是薪水,还有成长的智慧、奉献的心力、广结的人缘……把握每次培福的机会,让工作成为我们的幸福存折!

  法鼓文化编辑部

     ◎出版后记:幸福是一种内心的感觉

  为什么有的人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却还是感觉不幸福,而有的人每天粗茶淡饭,日子却过得有声有色?虽然财富、健康、名位、权势都是很多人穷尽一生所追求的东西,但拥有了这些并不意味着就拥有了幸福。幸福不一定是物质上的富足,而是一种源自内心的感觉。

  在职场中,很多人感觉不幸福是因为奢求太多,不懂得知足常乐。一个不知足的人,会费尽心机地去追求更高的薪水、更高的职位,而忽略了自己内心的感觉。这样的人,即使做着人人羡慕的工作,也会感觉到不快乐、不幸福。

  知足才能知福。只有对自己所拥有的感到满足,内心平静,才能时时观照自己内心的感觉,触摸到幸福的温度。

  为了帮助职场人士更好地在工作中修行,我们从法鼓文化引进了“圣严职场三书”——《放松禅》《当下禅》《幸福禅》,为上班族提供职场的禅修之道和智慧法门。其中《幸福禅》针对上班族的种种苦恼问题:工作不快乐、没赚钱福气、缺少好运、不得人缘等,精选圣严法师40 则幸福指引,通过不同面向的幸福禅,让你乐在工作。

  幸福不用刻意去求,只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其位谋其事,当自己的能力、福报积累到一定程度时自然而然会获得更广阔的舞台。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北京公司

  2014年6月

  ◎精彩书摘:

  开启幸福的密码

  健康、内心平安,就是幸福。健康是指身体以及心理的健康。幸福的定义是主观的,有些人三妻四妾、金玉满堂,事业也平步青云,但这种人幸不幸福?当然有可能幸福,但也不一定,可能他们非常孤独、煎熬、没有安全感,而且非常饥渴。饥渴的原因就是贪心、怀疑心或妒忌心太重,像这种人是不幸福的。幸福不一定是物质上、外境上的顺利,而在于自己的心是不是平静,是不是感到满足,能不能喜欢自己?喜欢自己并安于现状的人是最满足的。安于现状并不等于得过且过,而是清楚自己能够做到什么程度,并且努力去做,自然得到了回报和收获,如此才会心存感恩而觉得满足,这就是最大的幸福。

  知足才能幸福

  不知足一定不会幸福,另外,恐惧、排斥、妒忌都是造成不幸福的原因。所谓不知足,就是得陇望蜀,这样会很痛苦。“生命就在呼吸间”,如果忘记呼吸是幸福的,而认为拥有身外之物才幸福,就一定不会幸福;错把幸福寄托在身外之物、身外之名、身外之事上,一定不幸福。但也不是说物质全都要舍弃,生活所需的物品还是要拥有,与自己相关及对他人有益的事,还是一定要管、一定要做。

  能够付出多少,就视自己的能力和拥有的资源而定,再加上环境、时机的配合,这就是智慧!

  逆向思考

  台湾曾发生过好几次灾难,像是九二一大地震、纳莉台风、桃芝台风,还有SARS 疫疾。每次灾难后,我见到不少人从颓废、消极的情绪转变为积极,从旁观者变成救灾的参与者。有的人房子倒了或被水淹没,甚至家里有人往生,但他们很快就站起来自助助人,同时也成长了。例如我们有安心服务站、急难救援组织,主动与受灾的民众接触,给予他们关怀,结果他们也亲自参与救灾工作,这样就是因祸得福。照理说,他们本来很倒霉,但是通过这些历程以后,他们得到了幸福。而关键是,灾祸、挫折或失败并不会直接转变为幸福,而是要靠自己不断地提升自我。

  除了感恩自己现在所拥有的,还要思考如果失去了怎么办。这时,要感谢这样一来自己能少一点负担,这就是逆向思考。逆向思考很重要,不管发生任何事,好的不要想得太乐观,因为随时可能有不好的状况发生;遇到坏的状况也要懂得逆向思考,因为坏的状况不可能一直坏下去,遇到任何转机,马上就会出现另一个天地。所以,“逆向思考”能让我们常保幸福。

文章关键词: 圣严法师 禅修 职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