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程法师以禅运笔意无穷

2013年01月15日 15:06  中华佛光文化网  微博
继程法师继程法师

  文/继程法师

  继程法师简介

  继程法师,依止台湾法鼓山圣严法师修习禅法,承传历代祖师教示,并因应现代社会所需,多年来在世界各地系统指导禅修,注重知见的提升和实证的修行相结合,令无数修习者受用无穷!

  继程法师1955年生于马来西亚,1978年依止竺摩上人出家,同年赴台湾松山寺依印顺导师受具足戒,并于佛光山佛教研究院研究部研读佛法,亲近星云法师。后依圣严法师修习禅法,承传历代祖师教示,并因应现代社会所需,多年来在世界各地系统指导禅修,注重知见的提升和实证的修行相结合,令无数修习者受用无穷!

  法师在主持佛学讲座和指导禅修课程之余,为了使讲课内容超越具体时空和情境限制而让更多读者受益,法师精心勤力著述,著有《一代人天师范》、《心经的智慧》、《心的锻炼》、《练心工夫》等专著、开示录、随笔集等50余种,并创作现代佛曲歌词逾百首。

继程法师作品继程法师作品

  继程法师作品介绍

  僧画,僧人而作画者也。自李唐来,千余载间,时有丹青卷轴自萧寺中飘出,清幽出凡,宝相超尘,声播宇内,潇洒千古蕴藉。

  昔盛唐莲宗二祖善导作《净土变相》,摹尽西方极乐世界;五代诗僧贯休构十六罗汉,胡貌梵像,曲尽其态;同时期山水画僧巨然于淡岚林麓下,点缀卵石玲珑,剔透清润;明末清初,有四大画僧联袂横空出世,四僧禀旷世才华,更以山河异变,身世如萍,触目惊心,激成风格各异奇作,史称石涛奇肆超逸;朱耷简略精练;髡残苍左淳雅;弘仁高简幽疏。晚近民国二僧苏曼殊、李叔同,则以翩翩才子,历尽纷华,归于寂寞空门,绵续千载风流……

继程法师作品继程法师作品

  细究史传历代画僧,尽志意高洁之士,以画为神依,以画为至乐,以画为禅修。其不以书画谋膏粱、托生计,无附会凡俗之窘迫;且僧人本少尘世之累,无文士受宦海儿女羁绊,而得置身深山兰若,云游山水天然,怅然长养身心,逍遥任意东西,故其挥翰间,乃少了人间烟火气,意境自趋高远。

  继程法师,继承千载僧画遗韵者尔。法师梵行经年,就教海内明师圣严长老门下,道业斐然。而余暇陶然于翰墨间,不计春秋。师法纯自天然,未曾结拜画界专师,而能浑然自成一家,奇哉!真若子所云:生而知之者也。观其书画,笔墨酣畅,大气质朴,孤旷悠远,构思精奇,不落窠臼,兼髡残之苍劲凝重,与石涛之“一画”风格,近臻人书俱老化境矣。

继程法师作品继程法师作品

  法师作品,颇得古人禅画之意境。富蕴空灵淡远之幽韵,古拙苍茫之气象,冷逸荒寒之意味。几幅极品之作,意境空旷,大气磅礴,独具新意,更时令人联思八大山人之风韵。法师不囿于对外物的逼真刻画技法,忽略细节描摹,而直抒性灵,挥翰质朴率真,笔墨简淡,意象空阔,清脱纯净,这样不拘形式,直指人心画风,正为深得慧能大师开创南宗禅之神韵,无所羁束、从容自由、即悟即真之绘画大法。

继程法师作品继程法师作品
继程法师作品继程法师作品

  真正美的感觉永远是新颖的,魏晋王弼云,得意忘相,得相忘言。许多人生的感悟,说理苍白,难于道尽。我们需要诗情来挥洒,有时更需要挥毫泼墨,以图画表达出内心无以言传之深蕴。

继程法师作品继程法师作品
继程法师作品继程法师作品

  其中无尽意,都在一卷中。观法师之作,不由自主会为其静气所深深感染,这是洗尽铅华的美丽、高雅。愿观者伫首凝神时,能体味到作品中蕴藉的新鲜之禅意、超逸之神思,能蓦然间,觅回我们内心中久违的那一份纯净、那一份超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