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白居易的禅诗

2013年09月27日 11:10  佛教导航 微博

  文/如禅

  白居易禅诗

  须知诸相皆非相,若住无余却有余,

  言下忘言一时了,梦中说梦两重虚,

  空花哪得兼求果,阳焰如何更觅鱼,

  摄动是禅禅是动,不禅不动即如如。

  解读白居易学禅的诗

  根据个人的理解,简单解释如下,请参阅。

  “金刚经”所讲的“人相我相众生相寿者相”,一切皆空,一切影相都是空相,都是不真实的虚幻形式。

  “有余无余”是佛学的名称,得了道的境界是无余涅磐,也叫无为。有余涅磐是小乘境界的道果,无余涅磐是大乘境界的道果。瞬间顿悟,一切解脱,谓之“言下忘言一时了”。

  人生如梦,瞬间即失,我们的所作所为都是梦中之梦,都是妄想,既然是空,又何必求果,所以,“空花哪得兼求果”。

  “阳焰”就是光影,夏天我们在高速公路上总可以看到前方路面上有漂浮的水,这就是阳焰,这就是假的光影幻境,就象海市蜃楼一样神奇。

  “摄动是禅禅是动”,把双腿盘起,祛除杂念,以为这是入静,其实,这才动的厉害。假如你不求清净,也不求空,“只缘无事可思量”,自然而然,这就形成了“不禅不动即如如”。

  这就是白居易对佛学的理解及对修身养性的锻炼方法,见仁见智,仅供参考,谢谢指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