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御笔《金刚经》

2013年10月18日 14:53  新浪佛学 微博
雍正御笔《金刚经》雍正御笔《金刚经》
雍正御笔《金刚经》雍正御笔《金刚经》
雍正御笔《金刚经》雍正御笔《金刚经》局部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金刚般若波罗蜜经》亦简称为《金刚经》,为佛教重要经典,家喻户晓。历代对中国佛教典籍的注疏,惟《金刚经》为最。《金刚经》属般若部,在中国有多种译本,但历代皆以鸠摩罗什的译本为正本,其语言简练流畅。

  雍正御笔《金刚波罗蜜经》被乾隆皇帝重新装潢,在乾隆一朝,尊奉为护国镇物,藏于内宫。雍正因其在位时间很短,自即位以后也无闲心去专门写书法,因而存世作品远不及康熙、乾隆,这部写经的珍贵之处可见一斑。

  书法赏析

  雍正是清代皇帝之中书法造诣较高的一位,他取法董其昌,也糅合了晋、唐、宋、元各家的书风,自成一体,形成了飘逸空灵,风华自足的书风。雍正书法笔画圆劲秀逸,平淡古朴。用笔多变而精到,在章法上,字与字、行与行之间,布局有致,疏朗匀称,古意浓郁。用墨也非常讲究,浓淡枯润,皆具其妙。

  雍正御笔《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册页为行楷,清代宫廷装裱,37开册页,前后各一开工笔重彩佛画。此经是雍正于康熙五十三年抄写,当时他还是和硕雍亲王,尚未即位。经书书写严谨且一丝不苟,结体紧凑、畅朗娴熟、文雅遒劲,行笔疾迟有序,气脉贯通,寓神韵于笔墨之中,使行笔皆在法度之内,可谓是书法艺术与佛教经典珠联璧合的珍品,具有极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