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朴初:《宽心谣》

2014年07月02日 08:30  龙泉之声 微博 收藏本文     
著名作家、诗人、书法家和佛教人士著名作家、诗人、书法家和佛教人士

  赵朴初先生92岁时写了一首《宽心谣》,读来发人深省: 

  《宽 心 谣》

  赵朴初

  日出东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

  遇事不钻牛角尖,身也舒坦,心也舒坦;

  每月领取养老钱,多也喜欢,少也喜欢;

  少荤多素日三餐,粗也香甜,细也香甜;

  新旧衣服不挑拣,好也御寒,赖也御寒;

  常与知己聊聊天,古也谈谈,今也谈谈;

  内孙外孙同样看,儿也心欢,女也心欢;

  全家老少互慰勉,贫也相安,富也相安;

  早晚操劳勤锻炼,忙也乐观,闲也乐观;

  心宽体健养天年,不是神仙,胜似神仙。

  赵朴初(1907-2000)

  著名作家、诗人、书法家和佛教人士,安庆市太湖县人。1907年11月5日生于安庆,早年就学于苏州东吴大学。1945年参与发起组建中国民主促进会。1980年后,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顾问,中国宗教和平委员会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常委、民进中央参议委员会主任、副主席、名誉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作为爱国宗教界的代表,他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历任第一、二、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四、五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六、七、八、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他的影响遍及海内外,尤以宗教家为甚。他的书法以行楷书最擅长,脱胎于李北海、苏东坡,字的体势向右上方倾斜,结构严谨,笔力劲健而又有种雍容宽博的气度,隐隐透出一种佛家气象。

  赵朴老生前常说的一句话是:“盛世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他的爱国主义精神,他的孜孜不倦追求真理的精神,他的豁达大度、清正廉洁的高尚品德,永远值得后人去学习。

  赵朴老一生安安心心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对国家、对人民、对自己都可称无愧无憾。而他志高意远,宁静淡泊的人品,更是从他的遗偈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生固欣然,死亦无憾,

  花落还开,水流不断,

  魂兮无我,谁欤安息,

  明月清风,不劳寻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