颂洛甫答佛法大意

2014年10月16日 10:13  柏林禅寺  收藏本文     
颂洛甫答佛法大意颂洛甫答佛法大意

  颂洛甫答佛法大意      

  ——丹霞子淳 

  海底龙吟风雨润,林中虎啸谷风清。

  莫言满路生荆棘,况是家贫少送迎。     

  品析:

  有僧问洛甫元安禅师:“如何是佛法大意?”洛甫说:“雪覆孤峰峰不白,雨滴石笋笋须生。”这是解答了佛法大意了吗,还是看看丹霞子淳禅师得诗中怎么说的吧!   

  “海底龙吟风雨润,林中虎啸谷风清。”刘禹锡知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的确是“有龙则灵”,海底高卧之龙,一声长吟,普天之下都广被泽润。而林中虎啸一起,百兽潜迹,山谷之风也显得清纯一些。   

  “莫言满路生荆棘,况是家贫少送迎。”这里语锋一转,虽具述佛法大意,但前明后暗,深得曹洞回至之妙。尽管禅心中有“龙吟虎啸”得气概,也是因为平常“一念不生”,思维之路没有来往迎送得“客人”,以至于“满路生荆棘”了。可是这些“荆棘”就是“龙吟虎啸”之地啊!   

  这里,丹霞子淳禅师谈了他对“佛法大意”得看法。“雪覆孤峰峰不白”暗喻禅心不为尘所染,也是没有“迎送”之意;“雨滴石笋笋须生”,随缘应物而不滞,也是有“龙吟虎啸”之意。禅师们的心相通的。 千百年来,真是横说竖说,都说“这个”啊!

文章关键词: 洛甫 佛法 禅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