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欣赏:中庵慧空颂古

2014年12月08日 10:38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禅诗欣赏:中庵慧空颂古禅诗欣赏:中庵慧空颂古

  文/慧心居士

中庵慧空

  临济宗教忠弥光法嗣。

  11061174,俗姓蔡,赣州赣县(今江西赣州西南)人。年36投本郡观音寺落发。往依仰山祖禅师有省。次参翠岩广照灯禅师。辞谒大慧宗杲于径山,宿疑尽去。又见鼓山珪、净众岳,皆蒙印可。后抵教忠晦庵弥光禅师,闻举女子出定话,拟踵门,忽大悟。高宗绍兴十九年(1149),弥光移住龟山,命继席。后迁大安及崇福。孝宗乾道三年(1167)谢事,寓雪峰东庵洋屿云门。六年,应知泉州王十朋之请,居泉州法石寺。

  《嘉泰普灯录》卷二一、《五灯会元》卷二〇有传。

颂古(中庵慧空)

连马连人劈一刀,虚空迸血涌波涛。

千千万万人争看,谁解分开盖胆毛?

  所颂公案:

  赵州因僧问:狗子还有佛性也无?师曰:无。又问:狗子还有佛性也无?师曰:有。曰:既有,为什么入这皮袋里来?师曰:知而故犯。

文章关键词: 禅诗 中庵 颂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