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子义青禅诗:忘惶

2015年02月11日 14:02  柏林禅寺  收藏本文     

 

 

忘惶

  ——投子义青

  方春不觉来朱夏,

  秋色蝉鸣翠影斜。

  夜来风急柴扉破,

  满地霜铺落叶花。

  品析:

  曹洞宗经过五代传到了大阳警玄时,发生一件极为动人的故事。故事的主角就是大阳警玄和投子义青禅师。大阳警玄禅师是武汉人,少时出家,十九岁就成为“大僧”,饱学经纶,当时无人能及,但他感到虽有才学,而无实际,于是四处参访,后终于在梁山缘观禅师那里悟道。到了宋仁宗年间,大阳警玄禅师已经八十有余,而座下无人,眼看曹洞心法要在自己手里成为绝响。于是,他将曹洞宗传法的重要文献、法器等寄给了当时刚刚展露头角的、比他小四十八岁的临济宗浮山法远禅师,意为“托孤”。浮山法远禅师不负重托,在三十七年后,为之培育了一位极其出色的接班人——投子义青。

  大阳警玄圆寂时,浮山法远禅师只有三十六岁,但已是名震朝野,德高望重,连排佛最力的欧阳修对他也是佩服至极。法远禅师门下几十人,没有一位比得上投子义青,但他却让投子义青继承了大阳警玄,而甘于自己门下寂寞无人,这种高风亮节,旷世罕见。下面让我们欣赏一下这位投子义青的才情吧。

  “方春不觉来朱夏,秋色蝉鸣翠影斜”。春光正好之际,正是“朱夏”来临之时,夏意正浓,蝉鸣翠影之日,恰又是秋风肃杀之时。时节的变换,往往在人的感觉之前,冬至不为冷,夏至不算热,而立春、立秋之时,恰是最冷最热的时候,但不知春和秋已经在其中运行多日了。

  “夜来风急柴扉破,满地霜铺落叶花”。禅师在这里,真不知他说的是春夏秋冬的哪一季,禅门柴扉,不知哪一天就是破的,怎么会是“夜来风”吹破的呢?“满地霜”不知是秋霜还是月光,“落叶花”也不知是春还是夏秋,所以禅师自己都弄不明白了。这首诗的题目是“忘惶”,对时间的忽略,引发淡淡的惶惑。真的是如此吗?其中滋味,读者自可品尝。

文章关键词: 禅诗 投子义青 忘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