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卜楞寺:被桑烟煨香的寺院

2016年01月06日 10:32  慧灯之光  收藏本文     
拉卜楞寺拉卜楞寺

  黑色的大地是我用身体量过来的

  白色的云彩是我用手指数过来的

  陡峭的山崖我像爬梯子一样攀上

  平坦的草原我像读经书一样掀过……

  ——藏族民歌

  当那一双双粗糙皲裂的双手,在胸前合掌时,手里一定满握着世间的困苦与辛酸;当那身着藏袍的厚重身体,与地面平行,用自己的身心最近距离的接触尘土时,溢满心间的一定是满足后的欢欣。数一片云朵,就转动一下经筒;听一声马鸣,就念一句真言;过一片草地,就俯一次身体。

  这便是我在拉卜楞寺看到的朝拜者。无论是头发花白、满脸沧桑的老阿妈,还是身材高大、脸膛黝黑的青壮年,就连那头发脏乱、面色深红的玩童,眼神都是那么平静、澄澈,就像九月的天空,或是翠绿的湖水,看得见简单赤诚的内心。

  可能只有如此简单纯洁的心灵,才装得下如此广阔的蓝天和草原,只有如此坚实健稳的脚步,才追得上玛尼堆上风吹的真言,也只有如此干净无邪的眼睛,才看得见那神圣美丽的天堂。

  拉卜楞寺上空桑烟弥漫,我想,不论是外来的朝拜者,还是坐在殿堂里的僧人们,那便是世界上最清香、最令人陶醉的味道了。因为怀揣着信仰,因为心里住着至高无上的佛,所以,所有的苦难,都只是为了达到更高的圣境,所有的不幸,都只为灵魂更早的抵达天堂。

  最简单、最基本的物质需求,一把糌粑,一碗奶茶,一顶帐篷,一群牛羊。或者说,除了自己的双手、身体和满心的虔诚外,对世界一无所求。只希望能通过自己最虔诚的祈祷和朝拜,让无量佛能宽恕自己所犯下的罪过,能洗净心中的污点,然后将自己最圣洁、最纯净地呈现给蓝天和云朵,呈现给低飞盘旋的苍鹰,也呈现给另一个轮回里的世界。

  不管是一次次地俯首祷念,还是一次次地五体投地,不管是身前黝黑深红的脸膛,沉重简朴的藏袍,还是死后赤条条的呈现,粉身碎骨的心愿,都是风幡一遍遍的翻动,都是苍鹰一次次地俯冲,相信都会抵达最圣洁的存在。

  朝觐者

  从最懵懂的眼神开始

  记忆中只有经文

  从最荒凉的地方出发

  前面只有佛光

  向着自己心中的圣地

  五体投地 再五体投地

  身体与大地

  一次次亲密接触

  灵魂在天堂

  一遍遍深深叩首

  虔诚的祈祷

  日夜不息流淌在生命的河里

  飞转的经筒

  绚丽无比 一如来世的天堂

  生活可以贫困

  一无所有

  肉体可以病痛

  直至坏死

  但心中的信仰

  至死不渝

文章关键词: 拉卜楞寺 朝拜者 虔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