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与敦煌莫高窟

2016年01月04日 10:38  人民艺术网  收藏本文     
张大千张大千
张大千画作张大千画作
张大千画作张大千画作
张大千画作张大千画作

  张大千最初到敦煌的时间是1941年的3月。那一年,他和妻子杨宛君、次子张心智以及学生一行数人,经过长途跋涉,来到了向往已久的莫高窟。

  刚刚到莫高窟的时候,张大千便迫不及待地提着灯入了洞。在微弱的灯光下,石窟內的所有墻壁,从头到脚,都充满了五彩缤纷的各种壁画。在连接洞口的甬道的墙壁上,也精细地画满了壁画。整个莫高窟铺天盖地有一座金碧辉煌、玲珑满目的艺术宫殿!

  莫高窟壁画的面积很大,有的高达十二丈,但是张大千带去的纸太小了,所以他雇用了几位喇嘛拼缝画布、粘接蜡纸。由于壁画上的人物的高低大小尺寸不一,高的至天花板,低的离地二尺。张大千为了完整地再现壁画作品,他要求自己和随行人员严格按照壁画的大小来临摹。因此大家有的蹲着画、有的架着梯子画、有的仰卧着画、有的悬空着画。张大千说:“临摹壁画的原则是要一点不差地地描绘,绝对不能参渗入自己的思想,这是我一再告知门生们的工作信条。……临摹的每幅壁画,我都要题记色彩尺寸,全部求真。” 就这样,张大千一行持续在莫高窟工作了两年多,总共画成了276 幅作品。

  张大千认为古人在洞中绘画作品时难度更大:由于光线不够,绘制的困难是可想而知的。莫高窟的天花板往往几丈高,要画屋顶,必须要躺着才能够画,但古人的画虽然是躺着在天花板顶上画的,也沒有一处是软的。除此之外,靠近地面的地方,例如离地只有二尺高的地方,要画一尺或八寸的人物,画的还需要有一个大故事,这比仰天画还要难。”

  张大千深深知道,莫高窟的壁画是人间稀罕的艺术精品,他用尽毕生所学完成了一篇《关于敦煌壁画》的论文。张大千在形容莫高窟的壁画之美时,曾风趣地说:“有不少女体菩萨,虽然明知是壁画,但仍然可以使你怦然心动。”他还说:“敦煌壁画所绘之人物,可以考究隋、唐之衣服制度,可以补唐末五代史书之阙文,我认为其历史考证之价值,重过艺术之欣赏!”张大千从莫高窟壁画上的学习中增进了他对隋唐衣冠文物、乐器歌舞等內容的了解,充实了他在历史方面的知识,而更为重要的是他的技法获得极大的提升。这种影响最显著地表现在了张大千的人物画上。

  张大千对敦煌壁画研究得越久,越为其所征服。张大千多次指出:“在艺术方面的价值,我们可以说,敦煌壁画是集东方中古美术之大成,敦煌壁画代表了北魏至元一千年来我们中国美术的发达史。换言之也可以说是佛教文明的最高峰……敦煌壁画早于欧洲的文艺复兴约有一千年,而现代发现尚属相当的完整,这也可以说是人类文化的奇迹!”

文章关键词: 张大千 敦煌莫高窟 壁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