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的布达拉宫:桐柏云台禅寺

2016年03月02日 10:43  慧灯之光  收藏本文     
“中原的布达拉宫”——桐柏云台禅寺“中原的布达拉宫”——桐柏云台禅寺

  云台寺,位于豫鄂两省交界处的河南省桐柏山主峰太白顶,云台禅寺座落于桐柏山主峰太白顶之巅,海拔1140米,为豫南名刹。始建于清乾隆四十九年(一四七八年)。

  该寺五殿四院,占地22000平方米,各种殿房39间,大小佛像108尊。清初以前,桐柏山道教兴盛,太白顶和桃花洞是桐柏道教的主要道场。清乾隆四十九年,四川宁远府西昌县紫微山宗林寺人和尚临济宗教四十一端德朝五台山归来慕名进山,夜宿桃花洞,以佛法感动道人弃道皈佛。出家修道前曾任阳县令的圆明(公元1737-1819年)在太白顶之巅创建云台禅寺,时称“太平寺”,光绪三十二年改名“云台禅寺”,其余人创建普化寺,自此形成以云台禅寺和普化寺为主体的桐柏山佛教禅宗支脉中的临济宗白山系。

  豫鄂两省诸多县(市)香客结队朝顶进香,络绎不绝,香火颇盛,为全国佛教圣地之一。鼎盛期僧众多达600余人,曾有“南普陀,北云台”之誉。清同治年间,云台禅寺和尚马哈奈曾作为主僧奉诏入宫做佛事,佛事后独受御赐千佛袈裟和金钩玉环,此物现藏于云台禅寺做为镇山之宝。

  20世纪30年代云台禅寺法一和法达两位法师分别在上海安国寺、北京无量寺弘法,两人分化南北,时有“南法北达”之说。1954年云台禅寺和尚通性访问印度,受赠玉佛一尊,1958年印度总理赫鲁访华时,曾提出要专访云台禅寺,时为交通不便等原因未能成行。该寺可谓高僧辈出,影响海内外,而且一寺座跨豫鄂两省,前殿供道,后殿奉佛,佛道合一,非常独特。

  如今殿堂巍峨,圣像庄严,门坊轩昂,规模宏大,僧人云集,游人如织。佛教临济宗第四十八代衣钵传人、白云山系第十二代高僧印恭大和尚生前曾深有感触地赋诗赞曰:披雾带云登云台,日暖奇花遍地开。危殿插霄星月近,险峰接天风雨来。云台禅寺在海拔1140米的山顶上,是佛道临济宗白云山系祖庭,不少人誉之为“中原的布达拉宫”。

文章关键词: 中原的布达拉宫 云台寺 临济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