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门小故事:我不识字

2016年02月25日 10:41  灵隐寺  收藏本文     
藏经楼上的禅者,虽不看经,却能老实修行,每日只管打坐。藏经楼上的禅者,虽不看经,却能老实修行,每日只管打坐。

  在一座藏经楼上(图书馆),有一禅者在里面从不看经,每日只管打坐,于是管理藏经楼的藏主(图书馆馆长)就问道:

  “大德每天打坐,为何不看经呢?”

  禅者坦诚地回答道:“因我不识字。”

  藏主道:“为什么不请教人呢?”

  禅者反问道:“要请教谁呢?”

  藏主不客气地道:“你可向我请教呀!”

  禅者起立、作礼、合掌问讯道:

  “请问这个是什么?”

  藏主当时经这一问,无言以对,因为“这个”,意指自性,究竟是什么东西呢?

  禅宗不立语言文字,实在因为语言文字不能表达自性真如的本来面目。六祖惠能大师当初未到黄梅时,就能听经解义,但对自家大事并未契入,到了五祖那里,虽终日在磨坊里作苦役,不曾阅经读藏,但终能明心见性,可见悟道非从文字上得。

  藏经楼上的禅者,虽不看经,却能老实修行,每日只管打坐。藏主慈悲,劝其阅藏,禅者无奈,只得以悟境相示。禅,不限于文字,只要认真参究,廓然贯通,一样可以悟出本来面目。

文章关键词: 禅门 小故事 我不识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