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车苏巴什佛寺遗址:苍凉中诉说辉煌

2016年04月05日 10:43  中国网  收藏本文     
苏巴什佛寺遗址苏巴什佛寺遗址
苏巴什佛寺西寺的佛殿规模宏大,方形土塔保存完好。苏巴什佛寺西寺的佛殿规模宏大,方形土塔保存完好。
历经千余年的苏巴什佛寺的残垣断墙屹立在荒凉的戈壁滩上,见证着西域的沧桑变迁历经千余年的苏巴什佛寺的残垣断墙屹立在荒凉的戈壁滩上,见证着西域的沧桑变迁
历经千余年的苏巴什佛寺的残垣断墙屹立在荒凉的戈壁滩上,见证着西域的沧桑变迁历经千余年的苏巴什佛寺的残垣断墙屹立在荒凉的戈壁滩上,见证着西域的沧桑变迁
状如狮身人面的苏巴什佛寺残垣状如狮身人面的苏巴什佛寺残垣

  尽管已经废弃了近千年,阳光下苏巴什佛寺残存的建筑依然令人震惊。那矗立在广袤的戈壁滩上,反射着金色光芒的高高的佛塔,无言地向人们诉说着曾经的辉煌。

  苏巴什佛寺又名“昭怙厘佛寺”,位于新疆库车县城北23公里处的库车河两岸,雀尔塔格山的南麓,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苏巴什佛寺始建于魏晋时期,中国古代三大佛经翻译家之一的龟兹高僧鸠摩罗什曾在此开坛讲经。此寺至隋唐达到繁盛,僧侣曾多达万人,香火甚盛,唐玄奘西去天竺取经路经此地,亦驻留两个多月。7世纪中叶(公元658年),唐朝“安西都护府”移设龟兹后,内地高僧云集,该寺佛事兴隆,晨钟暮鼓,幡火不绝,直至9世纪被战火摧毁。14世纪,伊斯兰教进入塔里木盆地后,此寺彻底废弃。

  苏巴什佛寺遗址分东、西二寺,总面积约18万平方米,是新疆地区迄今发现的最大的佛寺遗址。东寺有佛殿、佛塔、佛像;西寺的佛殿规模宏大,方形土塔保存完好;北部有17个禅窟,造型奇特,禅窟内残存部分壁画和石刻古龟兹文字题记。遗址还先后发现了唐代钱币、波斯银币及绘有乐舞形象的舍利盒等珍贵文物。 1978年,在西寺中塔基地发掘出一座墓葬,有女尸及随葬品出土,现藏于库车博物馆,究竟女尸为何葬在佛寺塔底,迄今仍是不解之谜。

  如今,夯土筑就的、历经千余年的苏巴什佛寺的残垣断墙依旧屹立在荒凉的戈壁滩上,无声地见证着西域的沧桑变迁、辉煌兴衰以及人类文明前进的脚步。

  苏巴什佛寺西寺的佛殿规模宏大,方形土塔保存完好。

  夯土筑就、历经千余年的苏巴什佛寺的残垣断墙屹立在荒凉的戈壁滩上,无声地见证着西域的沧桑变迁、辉煌兴衰。

文章关键词: 苏巴什佛寺 苍凉 辉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