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达摩有关的两座寺院

2016年05月13日 06:30  慧灯之光  收藏本文     
定山寺遗存的达摩造像碑定山寺遗存的达摩造像碑
空相寺内至今屹立的达摩塔空相寺内至今屹立的达摩塔

  文/邹云

  众所周知,印度高僧达摩在嵩山少林寺面壁9年首传禅宗而被后世称为中国禅宗初祖,少林寺也因而被称为禅宗祖庭。事实上,除了少林寺,与达摩相关的重要寺院还有定山寺和空相寺。

  驻锡之地——定山寺

  当年达摩离梁北上、一苇渡江之后,曾先在定山寺如禅院驻锡,后才去少林寺,方成少林佛祖。

  定山寺位于今南京定山狮子峰下一箕形山坳里。《江浦埤乘》载:“(定山寺)四周山绕,南辟如门,与雉堞楼橹掩映相望,苍松夹道,岫岭参差,诚天然图画也。寺凡屋三层,门外古银杏三,古桧三,皆数百年物。”古定山寺地处幽旷,气势雄伟,背山面江,紫气常绕,远望如群山之大门。

  定山寺系南北朝时崇尚佛教的梁武帝为一位云游四海、见识广博、戒行精严的高僧法定而建,敕名“定山寺”。定山寺历史上曾数度兴衰,据推测其最兴盛的年代应在唐宋。在《五灯会元》和《指约录》等佛教典籍中,记录了许多有关达摩祖师在定山寺留下的语录和禅宗公案。1954年,一场山洪彻底冲毁了这座千年古寺。多年来,除位置较高的山坡上的石碑等之外,定山寺几无踪迹可寻。

  2007年,南京市博物馆专家开始发掘定山寺遗址,重点发掘的寺殿遗址长约40米,宽达5米,相当壮观。其中,墙址非常完整,在寺殿遗址西边数百米外的山脚下,考古人员发现了一眼当年石砌完整的泉眼,专家证实这就是达摩当年留下的卓锡泉。传说达摩在定山寺时,因思念故乡泉水而以锡杖凿地,泉水汩汩而出,因此得名。除了卓锡泉,目前定山寺还有一处重要遗迹,那就是寺后的山坡竹林里的一通石碑,上面刻有达摩一苇渡江图,达摩络腮圆眼,拱手立于渡江芦苇之上。据介绍,石碑为当年80岁的临济宗第32世传人洁云法师所立,为国内最早的达摩造像碑,比嵩山少林寺的祖师碑还要早120多年。

  示寂之地——空相寺

  空相寺古称定林寺,俗称西山寺、熊耳寺,又名达摩塔院,位于今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县李村乡境内的熊耳山下,建于东汉永平年间,距今已有1900多年历史。

  公元535年(梁武帝大同元年),达摩来到熊耳山下的定林寺弘法,次年在此圆寂,终年150岁。众僧徒将初祖葬于寺内,尊崇纪念。公元538年,梁武帝命人在空相寺内建造了达摩灵塔、达摩殿和达摩造像碑。从此,少林寺称禅宗祖庭,空相寺为禅宗祖茔。

  空相寺近年新出土的唐代碑刻《汾阳王置寺表》,立碑年代为唐大中十二年(公元858年),立碑人为汾阳王郭子仪后人。碑文的大意为,郭子仪平定安史之乱时,曾到空相寺朝拜达摩圣迹,并许愿若达摩禅师福佑,平定叛乱,必当奏请朝廷,“特加崇饰”,给予特别的荣耀。果然,平定安史之乱9年后,即公元772年,郭子仪即书奏朝廷要求重整寺庙。半年后,朝廷钦赐“达摩禅师宜赠谥号园觉,寺额为空相之寺,塔额为空观之塔……”据此为证,定林寺易名空相寺乃唐代宗李豫钦赐,并且追加达摩为“园觉禅师”,达摩塔为“空观之塔”。唐后历代对空相寺多有修葺扩建,寺内主要建筑有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千佛殿、水陆殿、白衣观音阁等。整个寺院布局严整,古碑林立,晨钟暮鼓,香烟缭绕。

  世事变迁,沧海桑田。时至今日,空相寺饱经沧桑,几度兴衰,20世纪中期后,寺内大部分建筑或毁于战火,或被人为破坏,寺院原貌已经荡然无存,只有空观之塔屹然于熊耳山。值得庆幸的是,因其禅宗祖茔的地位,近年来不断有印度、日本等国家的佛教僧人前来朝拜,进香拜佛的信众也与日俱增,香火不绝。2001年,陕县政府、少林寺等投资在原址的基础上修复空相寺,目前达摩殿、山门大殿及僧房等建设已完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千年古寺又将重新释放禅性佛理的光芒。

文章关键词: 达摩 定山寺 空相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