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著名卧佛欣赏(图)

2013年03月20日 11:45  菩萨在线 微博
双林石窟卧佛双林石窟卧佛
亚洲室内最大卧佛亚洲室内最大卧佛
卧佛院摩崖造像卧佛院摩崖造像
钓鱼城悬空卧佛钓鱼城悬空卧佛
全国最大的石雕卧佛全国最大的石雕卧佛

  文/果然

  1、浙江新昌大佛寺的亚洲第一卧佛--双林石窟卧佛,这座被佛教界权威、资深人士称为惊世之作的中国第一石窟卧佛,是当代洞窟艺术的杰出典范。亚洲第一卧佛坐落景点介绍卧佛景点坐落在风景如画的新昌大佛寺名胜区,总投资三千余万元人民币,历时三年建成。卧佛殿四周绿荫绕抱,自然山体连绵起伏,与一千五百多年前的江南第一大佛——石弥勒佛,天然胜境中的露天大佛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景区内众多佛像石窟艺术和江南的青山秀水。

  2、大佛寺殿内安放有亚洲最大的室内卧佛,也就是佛祖释迦牟尼的涅槃像。他安睡在大殿正中高1.2米的佛坛之上,佛身长34.5米,肩宽7.5米,耳朵约4米,脚长5.2米。大佛的一根中指就能平躺一个人,耳朵上能容八人并排而坐,可见塑像是何等的庞大了。卧佛为木胎泥塑,金描彩绘,头枕莲台,侧身而卧,两眼半闭,嘴唇微启,右掌展放于脸下,左手放在大腿一侧,造像精美,比例协调,线条流畅,神态自然,相貌祥和,栩栩如生,视之若醒,呼之则寐。佛像两侧塑优婆夷、优婆塞立像各一尊,背面是十大弟子的悼念举哀像。南北两侧塑十八罗汉群像,形态各异,形象生动。正殿后为藏经阁,藏有用泥金书写的《大般若波罗密多经》等佛门瑰宝。

  3、卧佛院摩崖造像位于四川省安岳县城北面25公里的八庙乡卧佛沟,以其卧佛大像和石刻佛经闻名于世。卧佛镌刻在距地面5米的崖壁上,全长23米,头长3米,肩宽3.1米。它背北面南,头东足西,左侧而卧。卧佛形体修长,身着袈裟,面部丰盈,神态安祥,双目微闭,似睡非睡,展现出释迦牟尼涅槃时那超脱一切的意境。卧佛沟南面的石壁上,有15窟经龛,规模大小不等。刻经面积达130多平方米,经文目录繁多,内容极其丰富。主要经目有《大唐东京大敬爱寺一切经论目序》、《佛名经》、《大般涅槃经》、《般若波罗密多心经》、《佛顶尊胜陀罗尼经》、《妙法莲花经》等。这里是我国宝贵的石刻经库。

  4、这尊睡佛是全国独一无二的悬空卧佛,长11米多,晚唐时期的作品,雕刻精美,造型大气,虽无世界闻名的大足石刻的卧佛之宏大,但其悬空雕刻成像可堪称全国一绝。唐宋时期的钓鱼山是著名的石佛道场,曾以精美绝伦的佛教摩崖造像驰名巴渝。这尊横卧在峭壁上的悬空卧佛,即为钓鱼城古代石刻艺术的精华。钓鱼城悬空卧佛是创作于唐代的一尊巨型石刻。佛像就一尊悬空的崖壁凿成,身长11米,肩宽2.2米,着双领下垂袈裟,头为高肉髻,两耳间距1.8米,赤足,双脚宽1.2米。它背北面南,头西脚东,袒胸露肌,面形丰满,端庄慈祥,情态自然,是一幅构图严谨,比例匀称,既有大刀阔斧、雄伟壮观,又有精雕细琢、娓娓动人的摩崖造像。

  5、长38米、宽10米、高11米的定光卧佛为目前全国最大的石雕卧佛,卧佛后面的山群有一尊约4公里长的山体绿色大卧佛,山与佛浑然一体。千古名刹定光禅院位于景区东边,佛光洞是著名的惭愧祖师潘了拳悟道之地,古刹名山,奇石珍树,是您休闲、朝圣的绝佳选择。

世界最大的卧佛世界最大的卧佛
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
缅甸乔达基卧佛缅甸乔达基卧佛
泰国最大卧佛泰国最大卧佛
老挝卧佛老挝卧佛
南台山天然卧佛 南台山天然卧佛

  6、世界最大的卧佛在弋阳县龟峰景区龙门岩问世。卧佛全长416米,最高处达68米,眼睛直径8.6米、嘴巴宽为12.3米、头部长50.5米、大脚趾宽为5米、脚趾厚度为1.2米。中国最大的卧佛在江西省弋阳县龟峰景区龙门岩安家落户,弋阳卧佛山体自然天成,“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该卧佛全长416米,佛身高差68米,系利用山势雕琢而成,自然山体展示着令人振撼的释迦牟尼涅盘群图的艺术神韵,为世界最大的佛祖形象。

  7、缅甸乔达基卧佛是缅甸最大卧佛像。佛教的信徒满布天下,故此于不少地方皆可见到卧佛,若想一睹缅甸最大卧佛像的风采,或许可到缅甸仰光的乔达基卧佛寺。现在的乔达基卧佛约65公尺长、17公尺高,甚为巨型。佛像为白色实心,眼睛则由玻璃镶嵌而成,可谓栩栩如生。其中卧佛右手轻倚头部,彷彿正慈悲注视身下的人们。更特别的是卧佛脚底有108个佛足图案,表示佛家三界的:欲界、色界与无色界,除能象征人类轮回的次数外,亦表示天地万物皆于佛佗脚下。

  8、曼谷佛教历史悠久,东方色彩浓厚,佛寺庙宇林立,建筑精致美观,以金碧辉煌的大王宫、馏金溢彩的玉佛寺、庄严肃穆的卧佛寺、充满神奇传说的金佛寺、雄伟壮观的郑王庙最为著名。曼谷,是世界上佛寺最多的地方,有大小400多个佛教寺院。漫步城中,映入眼帘的是巍峨的佛塔,红顶的寺院,红、绿、黄相间的泰式鱼脊形屋顶的庙宇,充满了神秘的东方色彩。每天早晨,全城香烟袅袅,钟声悠悠,磬声清脆动听,诵经之声不绝于耳。寺庙里的和尚、尼姑在街上慢慢行走,逐家化缘,成为曼谷街头的特有景观。曼谷众多的寺院中,玉佛寺、卧佛寺、金佛寺最为著名,被称为泰国三大国宝。

  9、在老挝,僧人是一种受人尊敬的职业,而寺庙又不仅仅是个念经颂佛的地方,更承担了教育的责任。所以在这个国家,年轻的僧人比比皆是,一边修行一边完成学业,这似乎是一种低调和务实的宗教精神,而老挝人,正以他们的平和与包容,去延续着这种精神的传承。 

  10、南台山天然卧佛横跨两省,身在广东,足入江西寻乌,其头、身、足由南台山、青云山、紫林山三山连亘。佛首为南台山,山上的石、竹、绿阴、山径、亭阁、寺庙分别呈现为卧佛的发髻、额、睫毛、鼻梁、双唇和下颚;佛身是青云山,宽广的胸膛、浑圆的腰自然分明;匀称的双腿和脚板跷起的佛足是紫林山的大部分。经过广东南台山森林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18个月的论证,发现地处平远县城西南郊广

  东南台山森林公园内的南台山天然卧佛,竟然是迄今发现的世界上最大的一座天然“卧佛”。

  其他国内外天然卧佛一览

  山西洪洞县广胜寺山体称为天然大“卧佛”,长3000余米;

  广东韶关丹霞山天然“卧佛”,长约3000米;

  甘肃酒泉市西部天然“卧佛”,身长2200米;

  四川乐山市巨型天然“卧佛”,全长1300多米。(著名的“乐山大佛”在“腋窝”部位);

  阿富汗“巴米扬西大卧佛”,长300米、高55米;“巴米扬东大卧佛”,长300米、高35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