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雍和宫的木版佛画

2013年04月18日 15:11  中国寺庙网 
北京雍和宫雍容大度、镌刻精良的木版佛画。北京雍和宫雍容大度、镌刻精良的木版佛画。

  北京城东北角有一组建筑群,黄瓦红墙,香烟缭绕,高僧云集,经诵声声。这就是出了雍正、乾隆两代帝王的“龙潜福地”雍和宫。作为全国规格最高的一座佛教寺院,这里香火旺盛,宾客络绎;信奉者朝拜,参观者瞻仰。寺庙殿堂中供奉的佛像法器,多是上等级的国家保护文物,就连雍和宫印制的木版佛像,也都是信仰者恭请、收藏人关注的“一幅难求的珍品”。 

  旦贝坚赞印经师指着排列整齐的经版架,十分客气地向我们说明:“这里收藏的15000余块木制经版,都是极为珍贵的。许多经版是三百年前流传下来的。防火可是头等大事啊!”这些经版的刊刻时间最早的在清代康熙年间,最晚为民国年间。文字是满、汉、藏、蒙、梵中的一种,也有满、汉、藏、蒙四种文字刻在一起的经版。 

  刻经文时,僧人要潜心制作,边默诵经咒,边精雕细刻,意在积累着无量功德。为了刊刻得准确,每天只刻二三行版面,刻好的经版校对无误,才能印制。自2000年始,在雍和宫嘉木扬o图布丹住持的倡议下,经多方配合,对所藏经版进行了整理,由老经师叶希桑布和曾经在青海塔尔寺专事刻经的旦贝坚赞老师,在后楼藏经阁中腾出了一小块儿地方,就地整理经版。当他们拂去百年浮尘后,发现了珍贵的经书木版,还有数十块佛画原版。木版佛画是用来为信众供养、敬奉和庄严寺院殿堂的。 

  随着中国版画的发展,到了清代,其绘图、雕刻、印刷技艺均已达到高水准。宫廷版画更是雍容大度,镌刻精良。雍和宫木版佛画的藏品,构图充实饱满,刀法流畅细腻,在我国古代佛教题材木版画艺苑中,堪称一绝。这些画多有带皇家特点,应当是宫廷内府刊刻后奉敕给家庙的。其中有一幅《无量寿佛》,版面阔大,场面恢宏:无量寿佛端坐于莲花月轮之上,盘发成髻,戴五佛冠,捧长寿甘露宝瓶,神情凝重,慈善端庄。上有阿弥陀佛,左上是尊胜佛母,右上是白伞盖佛母。下面分别为班禅大师和喇嘛仁布钦,白度母和绿度母在无量寿佛左右。画面下部是白财神、黄财神、黑财神。图版纹饰谨密,繁简有序,镌刻精美有致。一方石印以铁线镌成会令人叫绝,而线条流畅有力到可以和印章刀法媲美的大幅木刻,当属极品。难怪受到收藏者的追捧呢! 

  旦贝坚赞印经师说:“今天,我来印佛画给你们看。”他请出木版,端坐在小板凳上,印台与膝同高,息气凝神,用滚筒蘸上事先兑好的色汁,在画版上滚动着。之后,将纸轻覆于上,再用特制的布包在上面均匀拍打,然后轻轻将画纸揭起,一幅幅精美绝伦的版画就这样诞生了。每印好一张佛画,旦贝老师就双手拎画的两个上角,高举过顶,嘴里念念有词,两眼认真审视。那份虔诚,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