毗卢遮那如来绘画(图)

2013年05月08日 11:24  中国佛教网 微博
毗卢遮那佛(法身佛)毗卢遮那佛(法身佛)

  简介

  大日如来依梵音可译成毗卢遮那佛,“如来”即是“佛”的意思。大日如来名称出现在公元七世纪善无畏三藏翻译的《大日经》里。“大日”是除一切暗遍照宇宙万物,能利养世间一切生物,大日之光为不生不灭。“大日”之意胜于太阳。摩诃“为大,毗卢遮那”是光明遍照之意;又译大光明遍照,亦称遍照如来。大日如来是遍照一切世间万物而无任何阻碍的法体,众德圆满,智慧之光遍照一切处,无昼夜之分, 世间与出世间的一切有情无情,都能受到恩惠, 启动萌生佛心,获不可思议之成就。《大日经疏》记载:“如来日光遍照法界,亦能开发众生善根,乃至世间事业由之成办。”

  如来是佛教对佛[1]的称谓,梵文为Tathagata,“如”意为“如实”、“真如”,即佛教所说的事物的真相、宇宙万有之本体、绝对真理,“如来”即指从如实之道而来,开示真理者。《成实论》卷一称:“如来者,乘如实道来成正觉,故曰如来。”行宗记上称:“真如平等,体离虚妄,故曰如实。乘履此法出现利生,故得此号。”《大日经疏》卷则说:“如诸佛乘如实道来成正觉,今佛亦如是来,故名如来”释迦牟尼佛有十大称号,即: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1]调御丈夫、天人师、世尊。其中常用的为如来、世尊。狭义的“如来”专指释迦,广义的则指一切佛。

  含义

  其名有三义,即:(一)除暗遍明义,谓如来智慧日光遍一切处,作大照明,无有内外、昼夜之别。(二)众务成办义,谓如来日光遍照法界,能平等开发无量众生之善根,乃至成就世、出世间种种殊胜事业。(三)光无生灭义,谓佛心之日虽为无明所覆障,而无所减;究竟如法实相三昧圆明,而无所增。以如此诸种原因,故世间之日不可为喻,但取其少分相似处,故加以‘大’字。

  大日如来是光明理智的象征,佩戴供奉者能够保护您,给您带来光明理智,除妖避邪,能使您通天地之灵气,取万物之精华,勇往直前,光明快乐。

  佛教密宗记载,大日如来是属羊和属猴人的本命佛,是光明理智的象征,佩戴者能够保护您,给您带来光明理智,除妖避邪,能使您通天地之灵气,取万物之精华,勇往直前,光明快乐。因此羊年、猴年生人,若能虔诚佩戴或供奉大日如来之本命佛法像,必获如来光明开启智慧,成就一切事业,使贵人来助,鸿图大展。

  大日如来真言:唵-缚日罗-驮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