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精美唐卡之宝生佛

2013年05月29日 11:59  中国佛教网 微博
宝生佛宝生佛

  简介

  宝生佛为梵语Ratnaketu的意译,是佛教密宗崇奉的五方佛之一。在一些显教经典里又被称作“南方宝幢佛”或“南方宝相佛”。由于显教经典对此佛的记载甚少,所以汉地的寺庙对于这位佛供奉也极少。在密教里,宝生佛是修习密法观想的佛陀之一,象征大日如来的平等性智,是密教的重要膜拜对象。密教经典《守护经》记载说,宝生佛左手持衣角于手心,右手仰掌,象征宝生佛“满足众生所求”的本愿。宝生佛属金色(也称黄色)宝部部主,居南方,故亦称为五方佛中之南方佛;因宝生佛具有平等性智,也称为五智佛之一。

  南方宝生如来

  南方宝生如来代表平等性智

  佛身颜色:金黄色

  代表意义:增益行愿

  净土名号:具德净土

  所转烦恼:我慢

  所净五蕴:受蕴

  所成佛智:平等性智

  南方宝生如来佛土是第三佛土,此佛土名具德净土,藏文名称意思是,意即赋有光荣。此土之佛赋有光荣,乃因他具有成觉的一切品性和能力。第三佛土之本尊是宝生如来。宝的意思是宝贵,生的意思是宝贵之源。由于所有成觉的光荣都可能在此佛上获得,故其本尊自己乃成宝贵之源。此佛土在五蕴方面得以净化转化的烦恼是我慢的受蕴,其转化后的清净状态是平等智。宝生如来是增益行的本尊,因而面为金黄色。他坐在莲花上,千有由八匹马抬着的月轮及宝座。古代最快的运输工具是马,所以马象征我们何等迅速的能生起本尊我慢。宝生如来右手持如意珠,左手持铃。

  如意珠象征宝坐如来能有求必应,凡求助于他或向他虚心求教的人,都能立即获得满愿。如意珠也表示这种成就是自然而有,无需费力。宝生如来左手所持之铃,表示他满足求者愿望的方式,不是冷酷严苛或令人难以接受,而是自自然然、和蔼可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