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二天王彩绘浮雕

2013年09月03日 11:44  新浪佛学 微博

  文/爱浮屠

  1994年6月,位于曲阳灵山镇燕川坟山的王处直墓被盗,之后考古人员进行了发掘,推断墓内共有石刻18块及前室的一些陪葬品,被盗物品保护10块石刻及墓内随葬。尽管被盗,出土的石刻仍可用美轮美奂来形容。

其一,天龙环绕,剑插莲花,脚踏梅花鹿其一,天龙环绕,剑插莲花,足踏梅花鹿
其二,肩卧彩凤,凤含宝珠,脚踩神牛其二,肩卧彩凤,凤含宝珠,脚踩神牛
神牛图像栩栩如生神牛图像栩栩如生

  王处直墓内被盗的最为珍贵的两块浮雕应为墓门处两块守门天王武士像,此像1994年被盗,1999年的最后一天其中的一块终于浮出水面,当时是香港的一家艺廊委托佳士得拍卖行拍卖。经过努力,此雕刻成功索回。另一件由美国收藏家安思远先生无偿捐献。至此,两块“海归天王”安静的待在国家博物馆,供国人凭吊。两位天王武士身材魁梧,四肢粗壮,膀大腰圆,表情十分严肃,瞪着的双眼和倒立的双眉露出一股威严的气势。

浮雕具有典型的唐代风格浮雕具有典型的唐代风格

  墓内出土的墓志楷书,近两千字,首题:“大唐故兴国推忠保定功臣义武军节度易定祁等州观察处置北平军等使开府仪同三司检校太师兼中书令北平王食邑五千户食实封三百户太原王公墓志铭并序”,撰文为“节度掌书记朝请郎检校尚书礼部员外郎柱国赐绯鱼袋和少微”。王处直死于天佑二十年(923年,即后梁龙德三年),次年下葬(924年,后唐同光元年)。据记载王处直是被其养子王都所杀身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