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寺元代夹贮干漆佛像

2013年09月24日 12:28  新浪佛学 微博

  元代夹纻干漆佛像,据说传世有二十五件,一件在北京,其余二十四件在白马寺,即大雄殿内三世佛、韦陀、韦力、十八罗汉,加上天王殿内的大肚弥勒。这些都是1973年从北京故宫慈宁宫大佛堂调拨来的。

大雄殿内横三世佛:中为婆娑世界的释迦牟尼佛,左为东方净琉璃世界的药师琉璃光佛,右为西方极乐世界的阿弥陀佛  大雄殿内横三世佛:中为婆娑世界的释迦牟尼佛,左为东方净琉璃世界的药师琉璃光佛,右为西方极乐世界的阿弥陀佛
大雄殿·护法天将韦力大雄殿·护法天将韦力
大雄殿·护法天将韦陀大雄殿·护法天将韦陀
天王殿·弥勒佛天王殿·弥勒佛
元代夹纻干漆罗汉元代夹纻干漆罗汉
罗汉衣纹细部罗汉衣纹细部
西壁九罗汉西壁九罗汉
东壁九罗汉东壁九罗汉
  夹纻干漆工艺始于战国,隋、唐时处于鼎盛时期,宋代之后元代亦有,明清两代以后至今此工艺失传。纻,即纻麻,经纺织而织成的粗布,用桐油、土漆、熟石灰、糯米夯粘布均匀的涂在纻布上,再裏在用篾条定的模型上,就制成了成品像,再在造像上施以金粉等工艺。其特点是重量轻,造型美,色泽鲜,耐酸碱,耐高温,防腐防潮,坚固结实等,属国之重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