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木雕善财童子立像

2013年10月18日 10:41  新浪佛学 微博
南宋木雕 规格: H. 69.9 cm W. 30.5 cm D. 25.4 cm 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收藏南宋木雕 规格: H. 69.9 cm W. 30.5 cm D. 25.4 cm 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收藏

  文/隆日

  善财童子因其出生时,家种涌现许多珍奇财宝而取名为“善财”。善财童子上身左倾,头扭向右上方,合掌作参拜状。宽额朵颐,头顶梳一桃形发髻,头脸浑圆,面容虔诚,笑容可掬。姿态活泼生动,身体倾斜,双手合十,衣衫飘飘,线条流畅洒脱,极富动感。整尊雕像用单木雕刻而成,原妆有彩绘及金箔,现已剥落殆尽。此雕像从面部神态到身姿动态都恰到好处的展现了童子可爱虔诚的神童形象,是传世南宋木雕中难得一见的珍品。

  此雕像反映的是“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的故事,这里参拜的又是哪一位呢?雕像为我们留下了不尽的想象空间。

虔诚的眼神、恭敬中又透出一丝童子顽皮可爱的神态虔诚的眼神、恭敬中又透出一丝童子顽皮可爱的神态
上身左倾,头扭向右上方,合掌作参拜状。从面部神态到身姿动态都恰到好处的展现了童子虔诚稚趣的形象。  上身左倾,头扭向右上方,合掌作参拜状。从面部神态到身姿动态都恰到好处的展现了童子虔诚稚趣的形象。
披帛与长衫在海风的吹拂下,翩翩飞舞,极具动感,煞是好看。披帛与长衫在海风的吹拂下,翩翩飞舞,极具动感,煞是好看。

  【善财童子】

  《法华经·入法界品》中记载:善财为文殊菩萨曾住过的福城中长者五百童子之一。出生时,家中自然涌现许多珍奇财宝,因而取名为“善财”。不过善财童子却看破红尘,视财产如粪土,发誓修行成就道业。文殊菩萨某次说法时,善财童子前往请教如何修持菩萨道,在文殊指示下,善财童子开始参访五十三位善知识,创造了佛经中“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的佳话。他在普陀洛迦山拜谒观世音菩萨,得到指点教化后亦示现成为菩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