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金精美千手观音(图)

2013年12月04日 12:36  新浪佛学 微博
千手观音 辽金 (现吉美博物馆藏)
千手观音 辽金 (现吉美博物馆藏)
千手观音 辽金 (现吉美博物馆藏)千手观音 辽金 (现吉美博物馆藏)
千手观音 辽金 (现吉美博物馆藏)千手观音 辽金 (现吉美博物馆藏)
千手观音 辽金 (现吉美博物馆藏)千手观音 辽金 (现吉美博物馆藏)

  千手千眼观音是佛教密宗中最重要的菩萨之一,也是人们最敬奉,在佛教密宗艺术中塑造、绘制最多的菩萨。

  讲述千手千眼观音的佛教密宗经典很多,其中在佛教史上最著名、最流行的是唐代天竺高僧不空译的《金刚顶瑜伽千手千眼观音自在菩萨修行仪轨经》和伽梵达摩译的《千手千眼观世音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经》。不同的经典对千手千眼观音的造型仪轨有所不同,但大多是大同小异。千手千眼观音的造型最特殊的是首、眼、手三大部分。经文中说,观音菩萨以修证圆满能变现诸多妙容:由一首变三首、十一首、二十七首、五十一首、一百零八首、五百首、一千首、一万首,乃至无数首;其目能由二目变现为三目、一百零八目、千目,乃至无数目;手臂也可由二臂变现为四臂、八臂、十二臂、四十二臂、一百零八臂、五百臂、一千臂、一万臂,乃至无数臂。所以讲“千手千眼”并不是指实数而是指数量多。

  观音为什么要有千手千眼呢?是为了表现观音具有无所不至的巨大神力。千眼表示智慧无穷,千手表示法力无边。千眼观世,千苦万难都能看得见;千手搭救,千人万人都能救得出。用今天的话说,千眼是认识,没有看不透的事;千手是实践,没有做不成的事。认识和实践集于一体,就会产生无比强大的威力。

  这么多的首、眼、手臂如何表现出来?古代聪明的艺术家,采取以少代多、以虚代实的办法绘制了许多不同造型、不同风格的《千手千眼观音》。观音的首面,多以三首、十一首、五十一首代替。那么千手千眼怎么办呢?艺术家在观音的身上绘出许多手持各种法器、宝物的大手,在大手外边画上千只小手,用小手组成观音的圆轮形背光,又让每只手中长出一眼,这就变成了“千手千眼”。在千手千眼观音的造像中,雕塑是塑造一身高大的正观音像和几十双大臂大手,身后以扇形雕塑无数只有眼的小手代替千手千眼。有的实塑千手千眼,有的多于千手千眼,有的少于千手千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