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毗卢观音纪念金币(图)

2013年12月17日 13:40  新浪佛学 微博
        
普陀山毗卢观音纪念金币普陀山毗卢观音纪念金币

普陀山普济禅寺大圆通殿毗卢观音普陀山普济禅寺大圆通殿毗卢观音

  毗卢观音被供奉于普陀山普济禅寺主殿大圆通殿内,其高8.8米,为菩萨正身法像,两边端坐观音“三十二应身”,以示观音大士感应世间万物众生。

  该币在设计中以还原手法所呈现的毗卢观音造像,对毗卢观音禅思入定时的神态、意境都描摹得几近完美。币面中,毗卢观音端坐莲座,神思安定,双手置于腹前结禅定印,其心当得大自在。毗卢观音五官端庄,双目垂帘,身披覆盖两肩的天衣,敞前胸、饰璎珞,中衣结带,一派自适、自在形象。观之心境渐宽,顿生一种由朝圣所带来的虔敬之心,整个身心由此获得宁静和释然,这便是由感于佛之善性所带来的精神感召。整个观音造像形体饱满,雕刻柔缓,在饱满与舒展的线条中生出了许多的和谐、平和之感。这正如毗卢观音所结的禅定印所传达出来的使人内心安定的禅思一样,皆向世人传递着佛之真意。该币的毗卢观音无论是神采还是形态,都彰显着佛的圆满与悟达,观之,不禁佛心所向,善由心生。

  再细观毗卢观音造像,其头戴五瓣毗卢冠,是为每瓣一化佛,因之又称为五佛冠。其正中之佛为毗卢遮那佛,即大日如来。“毗卢遮那”为梵音音译,其意为遍一切处、光明便照之意。此时,我不由得双手合十,闭目定思,心怀虔诚与坦荡,全心领悟禅定之意。心无旁骛、心如止水之时,必能感受那随之而来的宁静境界,那是一片开阔、自在、光明遍一切处之天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