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行道天王图

2014年01月26日 11:37  新浪佛学 微博

  文/觉壁

行道天王图行道天王图
行道天王图行道天王图

  唐代,9世纪,绢本设色,高37.6釐米 宽26.6釐米,英国博物馆,斯坦因绘画45.Ch.0018

  此作品规模虽小,但在敦煌出土的绘画类中是最精细的作品之一,包括绘画上下方各留8.0釐米、11.5釐米宽的黄色和紫色装裱部分,整个作品保存状态良好。和上一图以及集美美术馆收藏的《行道天王图》,都可作为一种资料,由此想象出徽宗皇帝收藏品目录《宣和画谱》(1120年)等中,只有题名的这一类绘画的图样。图样表现的是毘沙门天在天界军队的陪同下,巡查自己守护的领地。与上一图不同的是,这里没有代表城郭的建筑物,其馀场面设计基本相同。

  毘沙门天和侍从乘赤紫色云,横渡波浪起伏的海面,水平线的另一岸有连绵的山脉。高大的毘沙门天像有侍从们的两倍,右手持鉾枪,从左手腾起的赤紫色云上载著宝塔,宝塔中有坐佛。这些所持物品暗示著佛法守护神毘沙门天的作用。由两肩升起的鲜豔火焰,被风吹的向后飘伏。这与第1卷Fig.109的《兜跋毘沙门天像》中出现的僵直的三日月形火焰相同,是根据经典里描绘的(详情参照松本荣一‘敦煌画の研究’第3章第9节)。配有华丽装饰的冠的两侧,有白色的缎带随风飘动。

  毘沙门天的前面,有举止优雅,向同一方行进却回头看他的妹妹功德天,手捧盛满花的金色盘。其对面的婆薮仙,以手持金杯,缠白腰布,脚穿靴的白髮老人的形象出现(参照图16-4)。其后有身著绿衣,手持火焰宝珠的健壮的像。松本荣一博士认爲该像是毘沙门天五个儿子之一。左方也有一身合掌的像,头戴顶部分成四块的冠。他没有武装,也没有携带物品,认爲与上一图的手持笏陪同夫人的供养人像相同。但在本图中,其像与整体非常协调,正如松本博士所提议的,看作是毘沙门天的一个儿子更爲贴切。离他很近的后方,有一长著美丽的鬍鬚,头戴奇特帽子的像,拉开弓箭的架式,像是要射向画面右上角慌忙飞过的迦楼罗。松本博士指出,绘有毘沙门天的吐鲁番地区的壁画中,有几处相同的迦楼罗的影子,它象徵用毘沙门天的力量可赶走的恶势力。此画的其他诸像,正如松本博士所述,著于若干经典中,是天王侍从五夜叉中的四像。场面设置是毘沙门天所守护的须弥山北方。

  与这小作品有关连的非常有趣味的作品中,还有巴黎国立图书馆藏白描画(参照P.5018(1):饶宗颐《敦煌白画》图版4)。那画的一半,看似此图的草稿,饶教授认爲其右半部分已缺失,但与斯坦因收集的此作品做比较则发现,其实只缺少功德天像。那白描画和本图的绢绘,从手持宝塔和枪的毘沙门天到簇拥他的眷属,都可以一一对照。但细部的表现也略见不同,如腹部的狮头大致相同,但胸部隆起的小型人面在白描画中更爲明显。两者间大的差别,在于白描画中省略了乘云、水波、远方的山水、飞的迦楼罗等。而毘沙门天的侍从中,头戴多面体帽子的男性,缺弓的部分,但脸部的描绘却与此绢绘仰头瞄准上方的姿态相同。这里虽然没有描绘迦楼罗,但其表现反映了它的存在。所以,比起将此白描画作爲草图重新描绘的说法来,根据其他绘画模写的感觉则更强烈。如果再看一件接近的同样纸描绘的图案,则更能确定这种印象。毘沙门天跪著捧塔的形象,无疑是模写其他作品。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